提升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措施

时间:2022-02-07 09:14:48

提升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进行分析,阐述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现状,并以此为依据,提出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为今后施工技术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我国很早就开始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进行分析,建筑工程施工有着比较丰富的理论作为基础。如今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体制改革推进,为推进企业自身进步,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视程度日渐淡薄,出现了很多急需改善和优化的问题,因此需要明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现状,了解其中的不足,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和解决,实现高效的施工技术管理。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

近些年来,我国的城市化水平逐步提高,城市涌入大量的人口,建筑行业的工程数量也逐渐提升,建筑工程的成本投入逐渐增多,建筑行业有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了提高建筑企业的自身竞争力,就需要努力强化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在建筑企业中,施工技术是处于重要地位的,也是当前建筑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水平也面临着较高的要求,要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水平,就必须要做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要实现好的质量就必须要有较强的技术作为保障。施工技术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将直接影响其质量,因此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内容,要提高重视程度。

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现状分析

2.1工程材料质量不达标。对于建筑工程而言,材料是工程质量以及技术水平的重要保障,如果工程材料的质量合格,将对建筑工程的进步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也与工程的使用年限以及寿命密切相关。建筑材料中,钢筋的地位是比较重要的,钢筋的质量检测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一些材料供应商和施工负责人为了谋取自身的利益,市场上存在着很多再生钢筋[1],这些钢筋在工程中重复利用,钢筋自身的质量会受到损坏,在利用时检查不足,不能为建筑工程的实际需要提供保障,存在质量问题的钢筋在工程建设中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导致工程出现倒塌等问题,给工程以及人民群众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安全隐患。2.2混凝土质量不合格。对于建筑工程而言,主要的成分就是钢筋和混凝土,在保障钢筋质量的同时,也需要提高混凝土的施工技术,特别是框架和剪力墙部分,这能够为混凝土技术的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但是实际施工中一些施工企业更多使用商品性混凝土,如果混凝土与搅拌站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就容易使混凝土振捣效果不佳,混凝土中容易出现麻面蜂窝以及孔洞等问题[2]。建筑工程施工中,浇框架技术是使用次数比较多的一种混凝土技术,依据工程建设需要使用钢板等按照混凝土大小构建能够使用的模型,将质量合格的材料浇筑到混凝土中。混凝土浇筑前,一些施工企业的混凝土保护层涂抹技术不佳,浇筑过程中会出现漏浆的问题,混凝土的模块就会出现变形等问题,使混凝土的承载能力受到限制,对于工程质量是极为不利的。2.3过分强调利益。建筑工程施工中,很多工作人员为了谋取自身的利益,在施工工程中偷工减料,对工程的质量以及施工技术缺乏责任意识。而且在施工过程中往往是能省则省,从而减少人财物的投入,这与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是不相适应的。如在框架柱搭建时,一般首要选择异形柱纵筋[3],但是在很多工程建设中,施工人员在搭建框架柱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减少搭建面积,在绑扎过程中框架就会出现松动的问题,严重威胁着施工人员的安全,也与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相违背。

3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

3.1强化施工技术管理意识,积极教育宣传。要使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达到较高的水平,就需要提高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视程度,建筑企业的领导以及管理者要明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并且提高建筑企业工作人员的重视。领导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让下级员工效仿。同时强化施工技术管理的教育宣传,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以及责任意识,使其明确自身的工作以及责任意识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实现是极为重要的,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3.2提高工程材料质量,及时预知风险。选择工程材料时要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需要进行,严格把关工程材料的质量,防止材料质量不合格。采购材料前,需要对建筑市场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选择材料要做到货比三家,对于确定选择的材料要做好登记和记录工作,提高工程材料的质量,同时减少材料成本的支出。在材料管理上也需要结合相关标准,材料进入仓库后[4],材料的负责人员需要随时抽样检查材料的质量,避免材料在保管过程中被偷换。材料保管上也需要依据一定的标准进行,明确材料的保管情况,防止材料管理过程中出现腐烂、潮湿等情况。使用材料时,要严格把关质量,提高工程材料水平,避免材料使用过程中发生不可预知的风险。3.3强化工程监督指导,全面落实责任。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需要对基础性的技术进行科学的指导与监督,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技术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使用混凝土技术时,要对混凝土的选择以及浇筑等提高重视程度。如果要使用商品性的混凝土,要结合工程地址等进行选择和确定,混凝土初凝前要做好振捣工作,浇筑工程中,将水泥浆浇筑在模型外部,从而对框架进行固定,使混凝土浇筑更加稳定。在工程施工中要完善岗位制度,在工作中各司其职,不同的岗位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要保障技术水平,同时提高工程施工管理的效果,岗位工作中要做到权责的全面落实。加强不同施工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提高工程技术质量效果。在工程不同环节要完善监督制度,严格监督管理不同技术的交接,工程竣工之后要做好严格的审查,使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3.4提高管理施工人员水平,保障工程建设水平。为了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首先要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管理者需要有丰富的建筑方面的知识与经验,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在建设大型工程项目时,对管理者要严格的选拨,将专业的施工技术融入到工程施工中,使工程的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管理者只有具备了较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才能够更好的指导施工,使工程的效果顺利实现。其次强化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施工过程中要选择高技术水平的人才,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开展工作,施工人员要做到持证上岗。

4结语

建筑工程中,施工技术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为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以及水平,实现建筑企业的稳定进步,就必须要做好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当前建筑企业间的竞争十分激烈,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做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为今后工程建设的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海滨,杨治波.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策略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1):43-44.

[2]王学青,宋永德,严俊伟,等.如何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江西建材,2015(16):280,287.

[3]靳子君,段凯.论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山东工业技术,2015(20):68,209.

[4]刘玉梅,张皓.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经营管理者,2017(1):312-313.

作者:赵丽茵 单位:山西诚正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