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22 03:09:26

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探讨

摘要:当前高校教师师德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其中既有学校方面的原因,也有教师自身的原因。教师师德建设是个重要课题,必须加强高校师德理论体系建设。本文从分析师德存在的问题着手,从完善师德制度和提高教师的自身修养方面来提出应对问题的办法。

关键词:高校师德;师德建设;对策

一、我国高校教师师德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不同的文化与我国传统文化相交汇,带来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对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造成很大的影响。如部分老师在职业理想和自身的道德水平方面,出现了一定偏差,影响了高等教育效果。同时,高校对师德也没有一个具体的约束和考核办法,导致师德建设这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高校教师师德建设轻内容重形式

国内高校非常重视师德建设,也积极主动地采取了很多措施促进师德建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些高校的师德建设仅限于表彰先进人物等表面形式,搞一段时间就恢复常态,走过场,往往忽视了师德教育的具体内容。

2.师生交流缺乏,个别老师对学生关爱不足

个别老师认为高校教师的职责只是在课堂上,只要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自己的任务就完成了,对学生漠不关心,下课与学生没有交流,不主动关心学生对学习的要求和学生思想道德状况,只教书不育人,任其自然发展,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3.个别高校教师出现急功近利的现象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全球化思潮的涌入,现代社会一些大更加崇尚个性解放,个性自由,金钱至上。很多老师价值观出现失衡,强调个性的同时忽视了自己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二、加强我国高校教师师德的建设措施

1.建立健全的师德建设运行机制

(1)完善教师资格考核制度,从教师入口把关。应该根据现有的教师资格考核制度,完善教师的招聘流程。应该不仅仅看重专业知识,还应看重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从个人的诚信、人格、教学态度等多方面,评判其是否符合高校教师的基本道德水平。

(2)建立师德建设管理部门。应该建立高校教师师德管理部门,还应逐步完善高校教师管理体系,需要将师德建设纳入教师的培养规划,如此才能使高校教师的道德、思想以各方面素质的建设有章可循。师德建设管理部门需要定期组织活动,对模范教师给予表彰。比如“专家听课”“举办优秀青年教师公考课”“抽查教案和讲课课件”;还可以组织教师到其他高校考察,学习别人的教学方法及经验。

(3)建立恰当的师德激励和考评机制。高校应该围绕教师师德建立相应的考核与监督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师德行为。同时师德的考评应该多重视平时的表现,还应该注重学生的集体评价,组织的评价,将各个方面的评价结合起来。

2.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

(1)加强高校教师理论知识的学习。高校应该对教师进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通过组织高校教师对师德的学习,让其认识到教书育人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项值得为此奋斗终生的事业。

(2)培养高校教师的师德习惯。作为高校教师,其师德高尚与否不在于其言谈是否动听,而在于行为是否高尚,言行是否一致。如果只言传不身教,那么高校教师的教育仅仅变成了道德说教,甚至会变成虚伪的道德。所以,教师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实现自身发展以及学生发展的目标。

(3)加强师德宣传教育。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宣传典型示范,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风尚。总之,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各种社会思潮的涌入,我国高校的师德建设面临着很多问题,师德的建设与内部、外部、主观、客观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想形成积极的师德师风,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做一定的改进,从学校体制和教师自身各个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形成良好师德。

作者:陈潇 单位:中山大学

参考文献:

[1]董爱华.师德师风建设的起点、重点与切入点[J].高等教育研究(成都),2008,(2):8-9.

[2]仇玉山.当前高校师德的缺失及其重建[J].教育与职业,2009,(8):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