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性化与协作化的创新经济管理模式

时间:2022-03-22 03:06:21

企业人性化与协作化的创新经济管理模式

摘要:当前经济的市场竞争全球化与经营战略创新化,使得管理对象、目标和方式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伴随这些新变化的涌现,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出现了新的管理理念:强调企业管理的人性化;强调企业竞争的协作化;强调企业管理的创新化。只有切实地把握这些新理念才能有助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企业;人性化;协作化;经济管理

企业要想在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中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企业管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相关因素。企业管理理念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近年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紧紧抓住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趋势,更新观念,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与发展。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管理的新理念进行归纳、提炼和总结,可以为我国企业更好更健康地协调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一、强调企业管理的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

企业管理是强调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实现企业经济发展战略的活动过程。企业对人的管理分为对内部人的管理和对外部人的管理。在对企业内部人的管理上,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已经是绝大多数企业的共识。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是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突出人的地位和作用,激发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实现企业和人的共同发展为目的的管理过程。以人为本应该提倡全员管理并创造全员管理,树立人人都是管理人才的理念。以人为本应当在招才纳贤的时候,注意管理人才的合理使用和流动。对企业而言,人才管理的重点不在于流动,而在于尽最大的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并在做到人尽其才的同时,通过工作、薪资、福利等措施和增强归属感、提供业务培训机会等措施来培养人、留住人,满足员工物质、心理与感情的需求。对企业外部人的管理主要是指对外部客户的管理。对外部客户的管理现在愈来愈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构成内容,现代许多成功企业对外部客户管理十分关注以人为本的方针。外部客户主要是指广大消费者、社会公众、企业供应商、相关产品生产商等,是融为一体组成的“外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企业对消费者所采取的策略,可以反映一个企业的发展趋势。对于企业的消费者,一是要敢于承担应有的责任,保障消费者利益;二是要真诚地面对消费者,不躲避、隐瞒、欺骗消费者。对社会公众,要尊重他们的对企业经营的知情权,及时进行通报,倾听社会公众的声音,保持与公众良好的良性互动。对企业供应商、相关产品生产商,要把他们的经济利益看作是自己的经济利益,互相帮助、及时协调,为企业打造一个和谐、良好的合作环境。

二、强调企业竞争的协作化———由对手变为盟友

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强化自已的竞争管理。不要片面地采用各种方法,力求做到在竞争中击败对手,实现规模扩张,以赢得更为广阔的市场。我们认为当今的企业领导者不应再把自己的企业视为等级分明的组织结构,而应视为在市场经济系统中的一个参与者和受益者,企业无论是要扩大市场占有的能力,还是要开发出新的市场,都必须与其他公司携手共进,培植出以发展为导向的协作经济群体,其共同目标就是集中有效的资源,创造出可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商品。企业之间开展市场竞争,采取击败对方的错误策略,会导致企业产品价格下降,企业的竞争成本大幅上升,外部竞争环境恶化,而通过企业间的有效协作,既能够通过促进彼此之间的合作来节约交易成本和费用,减少生产投入,提高经济效益,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又可以利用集群内企业生产经营同一种产品的特定情况,形成具有地区规模经济,从而有力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企业由竞争转向协作并是必然的,它的根源在于通过专业化的细化分工,发挥出各自的相对优势,以求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一个企业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还必须利用企业其他的优势,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自身服务。

三、强调企业管理的创新化———与时俱进

管理理念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起着规范和引导的作用。不断创新的管理理念可以极大地鼓励企业成员不断地试验或革新,从而使得企业有机会在新的基础上不断地尝试新的管理经验和方法,一旦这种尝试取得成效,便可以促进企业在更高的基础上进步和发展。将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通过继承与吸收的途径,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组织有效实施,这是人们一贯坚持的管理思路和做法。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多角度的变化,企业的管理理念层出不穷,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即必须在管理理念上及进更新,对传统理念进行更新,对外来先进经验进行吸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拓展。近年来,管理理念的创新带动了一大批管理方法和方式的更新,出现新的管理趋势:一是要理性管理与非理性管理有机的结合。理性管理即以复杂的结构、周密的计划和定量分析等手段进行管理。但这已不适应现代经济的要求,还必须灵活把握当前市场的非理性管理并将其与理性管理结合起来。二是务实管理与务虚管理有机结合。企业的务实管理主要是有形管理,注重企业发展与经营战略、企业体制、技术构成、成本效益等硬件方面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源动力,管理创新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灵魂。只有不断地更新经宫管理观念,对传统的、过时的管理理念进行扬弃,对先进管理理念进行借鉴和吸收,企业才能找到适合于自己的有效的管理方法。

作者:刘洪杰 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鸡西市分公

参考文献:

[1]卢启程.企业管理模式的实践与发展研究[J].时代经贸,2006,(4).

[2]杨金凤.企业管理理念创新及其运用[J].领导科学,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