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发展及实现路径

时间:2022-07-19 09:16:41

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发展及实现路径

一、大数据简介

大数据技术就是对各种数据进行集中处理,寻找数据中有价值的信息,为企业的日常经营与管理提供可靠地信息资源。大数据具有以下特征:第一,大数据涉及到的数据量非常的大,几乎包括了所有的能够获得的信息,大数据技术扩大了信息资源的范围,对于企业经营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数据类型相对于复杂,数据中的内容不仅包括各种数据信息,还包含各种文本以及视频资料;第三,大数据处理过程中,各种信息的利用价值相对较低,只有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集中处理才能发现有价值的信息;第四,大数据处理的时间限制大,大量的数据处理需要利用计算机技术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数据的处理功能。

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财务管理内容陈旧。长期以来,企业财务管理局限于对于企业内部各种必要的财务信息的管理,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非常的少,仅仅对财务部门的财务数据进行管理,这就造成了企业财务管理内容相对陈旧,财务管理水平受管理内容的制约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影响了财务管理作用的充分发挥,对于企业日常经营与财务管理造成了不利影响。在大数据背景下,各种信息资源不断涌现,各种外界信息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内容的陈旧成为了阻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二)信息化水平低。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水平对于企业工作效率得提升以及工作成本的降低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信息技术来帮助企业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与质量,为了能够让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得到良好的提升,企业应该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然而,目前我国很多的企业内部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企业管理者为了节省经营成本,不愿意引进信息设备,这严重阻碍了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尤其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认为财务管理过程中对于信息化的要求不高,因此不需要加大财务部门的信息化水平。然而,他们没有考虑到财务管理对于管理决策的重要性,一旦财务数据出现错误很可能误导管理者做出错误的决策,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种巨大的损失。(三)对风险缺乏重视。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各种数据应用的风险不断加大,因此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具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加强大数据的应用,利用大数据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受传统的财务管理意识的影响,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对于信息安全风险缺乏足够的认识,对风险的重视程度比较低。一旦出现信息安全风险,企业财务管理就会出现问题,企业的经济利益必将遭受重大的损失。因此企业管理者在大数据背景下,利用大数据技术的基础上必须要提升对于数据风险的重视,不断降低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风险,保证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稳定提升。(四)绩效管理缺乏公正性。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经营会把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与企业的绩效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通过有效的绩效来提升员工参与财务管理的积极性,保证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目前,企业绩效管理缺乏足够的公正性,使得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失去了参与企业财务管理的热情,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很多管理活动受到了员工的阻碍,管理活动不能充分地发挥作用。不公平的绩效管理使得员工对于财务管理出现了抵触情绪,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实现路径

(一)财务工作内容的转变。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想要顺利转型,必须要不断地改变目前财务工作方面的内容,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转变财务工作内容,保证财务管理工作内容更加符合大数据背景下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首先,财务人员应该转变自身的角色,认识到财务管理不仅仅是处理一些必要的财务数据,必须要加强对于外界环境以及企业发展的了解,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筛选有价值的信息来帮助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其次,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扩大财务管理信息来源涉及到的范围,财务管理的数据信息不仅来源于财务部门,还要加强对于企业其他部门相关信息的收集,对于企业以外的市场信息也要进行必要的关注,通过扩大信息来源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二)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对于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想要在大数据背景下获得更好地发展,必须要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首先,企业应该加大信息设备的引进,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引进会计软件,不断开发会计软件中的财务管理职能,通过会计软件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保证财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其次,在财务管理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应该加大对于财务软件中预算管理以及管理决策职能的重视。再次,企业应该开发网络资源,通过网络资源共享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保证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能够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实现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提高对风险的重视。大数据背景下,各种信息资源不断地出现,这就加大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识别的风险以及数据信息安全风险,为了降低这些风险,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于这种风险的重视,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降低风险的发生概率。为了防止财务信息流失,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于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信息安全建设,在网络上设置安全防火墙,保证财务信息安全。另外,为了防止财务管理中的风险发生,企业应该制定完善的制度,对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各种行为都进行明确规定,保证制度与大数据背景下的财务管理活动相互适应,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安全性。(四)保证绩效管理的公正性。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为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把员工在财务管理中的表现与绩效管理有效的联系起来,主要是为了能够提升员工对于财务管理转型的积极性,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顺利完成。然而,由于缺乏必要的公正性,使得员工对于财务管理缺乏足够的热情。为了保证财务管理转型的顺利实现,企业应该加强对于绩效管理公正性的重视,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保证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都能受到良好的保护,充分地激发员工参与财务管理转型的热情,从整体上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保证企业财务管理转型成功。

四、总结

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想要获得更好地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保证企业财务转型的顺利完成,必须要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与时俱进的基础上,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中的问题,实现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保证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刘俊,罗凡,刘人境等.大数据背景下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应用策略研究[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6,18(2):5-10.

[2]陈德余,汤勇刚.大数据背景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7(1):128-132.

[3]程平,陈珊.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小微企业财务管理探析[J].会计之友,2016(6):134-136.

作者:邵玉娣 单位:宁波神州开元会计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