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刍议

时间:2022-07-19 09:23:47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刍议

摘要:企业的财务管理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这就要求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下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特点,变革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提升财务管理的审计与监督的功能,一方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将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损失降到最低,进而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研究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和方式,以期为我国的财务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具有新的发展特征。

一、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

(一)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了远程化管理。在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中,需要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延伸性功能,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和高速的特点。互联网能够打破地域上的限制,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远程化管理形式,现阶段,很多企业的都开始采用网络的传递形式处理财务文件,开展远程会议,并且网络的便捷性实现了业务和数据的线上处理,真正的实现了跨区域的远程化管理。(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由于现代很多的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均采用专业的财务信息软件。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经营活动已经通过软件的开发和企业的财务管理相结合,能够将采购、生产等经营业务纳入到企业的财务管理具体环节中,对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掌握市场的变化规律,进而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依据。(三)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了及时化管理。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是通过财务报表等形式进行的,但是企业的财务数据都是有固定的周期限制,并且是在企业经营结束后得到的数据,无法实现及时化的企业财务管理,可能导致企业的经营发展错失良机。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能够实现数据的整合,具有便捷性和高效性。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够实现及时化的管理,促进企业的经营战略的调整,促进企业的健康和稳定发展,实现真正及时化的财务管理[1]。(四)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了垂直化管理。传统的企业管理的方式是由财务部门进行阶级层次管理,通过固定时期的集中核算来进行财务上的工作管理,但是传统的管理方式没有办法对财务的数据进行及时的监督和管理,存在一定的弊端。通过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能够实现真正的垂直化的管理,通过网络的实时性和便利性实现总公司对子公司的集中管理,实现统一的财务报表的监督和审查。(五)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了电子化管理。由于现阶段的数据财务管理已经告别了手工操作,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构建企业的局域网,实现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可以实现报表和账目的高效率管理,并且在大数据时代下可以实现银行、税务以及企业的资源共享,实现业务的网上管理和操作[2]。

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

(一)提升企业的软件管理水平和硬件管理水平。随着科技的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顺应时代的需要不断进行革新,正面面对企业财务管理和互联化结合的形式,这就要求企业提升硬件管理水平和软件管理水平,不断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管理和保养,将企业的其他部门的管理与企业的财务部门发展相结合,降低财务的风险,减少企业的财务损失。(二)创新财务管理理念。创新管理理念,需要企业管理人员创新自己的素质。企业需要不断创新管理理念,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企业创新管理理念,需要实现观念的创新、组织的创新和人力的创新。此外,企业需要经常与其他企业进行沟通,不断学习其他企业的优秀管理理念,将企业的财务管理理念渗透到企业的其他部门中,培养员工形成财务管理的理念[3]。首先,企业观念的创新,企业网络财务管理需要树立数据时代的观念创新,这是因为观念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思想,想要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总体效率,必须创新观念,一方面需要树立动态的观念,立足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抓住企业发展的生长点,不断进行创新,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另一方面需要树立开放的观念,企业的管理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企业发展的相关数据提供具体的信息,实现企业的观念创新。其次,企业人力的创新,企业网络财务管理需要树立数据时代的人力创新,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人力资源的创新是企业保证生机和动力的重要内容。创新财务管理理念,就需要对人力资源进行创新,提升人与人之间的工作配合,将人力资源的开发放到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上,进而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4]。最后,企业组织的创新,企业网络财务管理需要树立数据时代的组织创新,创新组织形式能够提升员工整体的工作效率。组织上的创新需要通过协调组织形式以及企业的人力资源运行等,企业可以通过人员的考核制度和适当的奖惩制度来提升企业的组织管理,实现管理理念的创新。(三)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灵活性。在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很大的便利性,但是也给企业带来很多的不安因素,这就需要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灵活性,突破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灵活性,合理规避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进而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财务管理问题。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灵活性需要企业财务具有灵活能力,发现新资源的能力,灵活的实践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传递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信息的传递打破了时间和地点上的局限性。数据时代的发展,让信息化管理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数据时代的发展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一定的管理难度,这就需要企业的财务管理转变传统的思想和运作的模式,提升管理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张盛楠.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7(7):55-56.

[2]庞羽华.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14):219-220.

[3]邱玉莲,钱苏维.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探讨[J].财会通讯,2017(7):105-106.

[4]王春波,李林,陈刚.大数据时代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2):160-161.

作者:曲桐凤 李海涛 单位:1.河北经贸大学 2.河北正定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