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03-30 04:39:10

企业集团财务战略论文

一、实施财务战略管理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为了合理配置资源,实现资源的最大价值,企业必须在内部一体化处理所有资源,以促成核心竞争能力的形成。在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财务战略虽然不属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范畴,但是与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却有着直接的影响。例如,投资策略、财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业务领域、形成规模经济、控制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决定的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企业能否在本领域获得竞争优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二)促进企业合理安排资本

在发展过程中,任何企业都存在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实现营运效率与企业长期发展的决策原则。战略作为对企业未来的长期规划,更加重视企业的长远的经营目标,财务战略将促进企业战略的实施,实现与当前的企业发展目标同步,更加注重实现企业的长期目标。因此,企业财务战略能很好的协调企业各个利益相关方的权责、利益关系,将实现运营效率和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有效的结合,解决了企业内部资源治理问题。

(三)加强企业财务能力

财务战略加强对企业财务资源的支配、管理、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其中,最终的目标是提高财务能力,以获取可以使用的财务资源、协调财务关系与处理财务危机过程中超出竞争对手的有利条件。主要包括:创建财务制度的能力、财务管理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财务危机识别的能力等等。通过财务战略的实施,提高企业的财务能力,并促进企业总体战略的支持能力,加强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二、企业集团预算规划战略框架

集团公司,一般指的是集团的母公司。集团公司是企业集团的掌控者,一般是采用控股型母子公司组织体制来逐层控制集团内部的其他企业,其本质是一种母子公司关系为基础的垂直组织结构。集团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由若干个子公司组成,母、子公司之间以股权或者产权为连接纽带,是由母公司不断扩展而成。根据集团的管理模式,将现代集团公司可以分为三类: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和持股公司制。在一般情况下,公司采取一种混合线功能划分和系统管理模式,但纯粹是基于公司是使用更多的股份公司制管理模式。在一个大的企业集团,存在多个业务单位战略。一般可分为三个层次:企业战略,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在不同的层次,配置策略的要求是不同的。

三、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战略中的问题

我国企业集团普遍处于初创期或发展期,财务战略已经成为整个集团战略管理进程的基本方面,是顺利达到企业集团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尤其是财务战略,普遍缺乏系统、有效的战略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企业财务战略意识薄弱,企业管理人员业务水平较低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长,使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管理中在思想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问题。通常,他们缺乏自身独立性,加上企业集团财务工作的依附性强,这使得许多企业的财务战略管理缺乏必要的监督,导致人为的损失。此外,我国的企业集团基本上占主导地位的是民营企业,任人唯亲较为普遍,造成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水平较低,导致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严重失职,难以真正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

(二)企业内部财务责任制度不明确

对当前中国的企业来说,企业内部的部门不多,人员数量较少,这容易出现部门管理的交叉,导致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混乱,财务责任不明确,这主要是由于财务部门本身不了解自己的权力,对自身的职能和职责不明确。这也导致企业项目在生产过程中的各步骤没有相应的责任人,使得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成本难以控制,给企业效益造成损失。

(三)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内部控制

这主要是指对当前企业集团自身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当前在我国的企业集团,由于快速发展使得基础设施不适应发展的要求,特别是财务战略管理,这一方面没有专门的财务战略管理体系和专业化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导致公司的财务基础工作薄弱。另一方面项目内部的财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而且也没有落实好,造成财务账目处理混乱,容易出现内部管理系统和项目资金使用失控,这些都是财务战略管理内部控制不强所导致的严重后果。

四、加强企业集团财务战略预算管理的基本措施

(一)提高财务战略预算管理质量

企业集团的财务战略管理主体是财务战略管理的工作人员,提高财务战略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是最简单最有效的财务战略管理的措施;选择高素质专业的财务战略管理人员对企业施工项目进行管理;组织人员对财务战略管理人员进行集中的培训;对财务战略管理人员进行定期评估,促使财务战略管理本身的质量要求;聘用财会人员时要严格把关,对财会业务素质差的人员,应加强培训,择优上岗,使财务人员有责任感和危机感。总之,我们应该通过改善财务战略预算管理质量,为企业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二)建立明确的责任内部财务战略预算管理系统

财务战略管理的加强,就应该彻底的断绝任人唯亲的财务战略管理人们的选拔方式,并建立权责明确的财务战略管理制度。建立权责明确的财务战略管理预算管理制度,主要来说首要的就是要在企业集团内部有一个专业的财务战略管理机构以及财务战略预算管理的机制。其次,就是对企业集团的资金财务战略预算管理制度做到专人专项以及职责明确。最后,是规划科学的企业财务战略预算管理流程,确保公司的审批制度化,内部资金更快、更好地运用,在保障预算管理制度之下高效发展。

(三)健全企业集团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

企业集团的财务资金管理,具有大量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是必须的,合理有效地利用资金,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资金投资。具体而言,那就是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严格核实分析,进行专业的预算。此外,财务战略管理工作也应积极吸收和培养高质量的金融专业人才,充分的发挥其业务政策以及战略目标决策上关于财务核算控制以及管理的作用。

(四)建立企业项目审计监督制度

企业集团财务战略预算管理,如果没有一个监督机构的监督,这样势必造成管理方面的问题。因此,企业应在财务战略管理上建立完善的审计监督职能体系,确保财务审计和审计调查可以专业、全面有序开展。此外,完善审计监督系统也能够遏制和及时发现违规操作,以及能够对企业项目的资金进入和用途有基本的了解,保证企业项目资金的正常流动。

五、结束语

面对日益复杂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企业集团财务运作的内容和范围的操作有了较大地拓展和延伸,战略管理和预算管理的财务模型也在激烈的变革中。因此,适应经济发展,加强企业集团财务战略预算管理模式的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胡允安单位:兴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