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下的企业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10-08 02:47:20

供应链下的企业财务战略论文

1财务战略管理概述

1.1财务战略管理的含义及内容

财务战略管理是指在企业整体战略的统筹下,以价值分析为战略基础,以促使资金长期、均衡、有效地流转和配置为战略标准,以维持企业长期盈利能力为战略目标的战略性思维和决策活动,主要包括筹资、投资以及收益分配三个部分:资金筹集战略,整体规划企业在未来的一定时期内的筹资规模、筹资渠道、筹资方式以及企业的资本结构等内容;资金投资战略,对企业的长期投资行为给出整体指导性的规划和部署,解决企业自身的投资方向、投资组合、投资规模、投资方式以及投资时机等问题;收益分配战略,确定企业净利润的分配,选择最适于企业长期发展的净利润分配方案,以保证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可持续进行。

1.2企业财务战略的特征及类型

资金运动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其一,从组织关系上讲,企业财务战略从属于企业整体战略,是企业整体战略的一个职能子战略;其二,企业中的财务职能不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附属职能,也并非局部活动,而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其具有自己的独立性。因而财务战略是最具综合性的子战略,有以下特征:全局性、长期性、综合性、从属性、系统性、动态性、层级性、风险性、适应性和导向性。企业财务战略的类型可分为三种:扩张型财务战略,实现企业总体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企业不仅会加大自身净利润的留存收益分配比例,而且还会增加外部融资,以保证企业业务发展的需要;稳健发展型财务战略,实现企业总体资产的稳定扩张以及财务绩效的平稳增长,更加注重对企业自身现有资源的有效配置;紧缩型财务战略,目的是为了预防财务危机或者是保证企业能力,企业会尽最大可能的加大企业的资金流入,减少资金流出,以保证企业正常生存的需要。

2供应链管理下的财务战略管理

2.1供应链管理的含义及核心思想

供应链是指包括从原材料供给的企业开始,直到最终用户,整个链上的各个企业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而且每个企业都扮演不同的角色,分担不同的职能,成为一个协调发展的有机整体,它不仅是一个物资及信息的流通链,而且也是一个增值链。因此,供应链具有以下五个特征:复杂性、动态性、面向客户需求、交叉性和创新性。供应链管理的定义是:“供应链管理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从供应链管理的定义出发,可以把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思想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战略性,供应链管理注重整体战略,在具体运作过程中也依赖于战略;合作性,供应链管理注重企业间的长期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抵制传统的对抗性竞争,强调为了达到双赢而进行的动态合作;竞争性,供应链管理不否定竞争,它强调的是为了提高整体运行效率而进行的供应链内部企业的双赢竞争以及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系统性,供应链管理把整个系统中的企业看作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贯穿于整个供应链运作过程中。

2.2供应链管理下企业财务战略制定的理念

供应链管理理念的提出,是对企业战略管理进行的新的定位和审视,供应链管理的思想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已经不再是以自身独立的形式存在于市场经济中,而是以供应链整体的形式存在,存在于同一供应链系统中的企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企业间的竞争也逐渐转化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那么,在供应链管理的环境下,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就应该遵循新的理念:(1)深入分析供应链所处的综合环境:供应链管理思想下,企业是整个供应链系统的一环,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需要建立在分析整个供应链所处的大环境的基础之上。(2)遵从供应链的长远发展战略:供应链管理强调企业间长期战略合作,突出同一供应链下企业实现共赢的战略思想。企业作为供应链中的一环,其财务战略的制定首先要遵从其所处的供应链的长远发展趋势和发展战略。(3)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供应链发展的最终的、根本的驱动因子是顾客需求,顾客的满意度是对供应链当中所有运作环节的最合理的评价。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要以创造顾客价值为前提,从财务战略的制定阶段为整个供应链的价值实现创造有利条件。(4)突出财务战略的事中控制环节:目前企业财务战略实施中强调了对财务战略的评价和反馈,这属于事后控制,财务战略的事后控制的方法和程序不能完全防范和克服由战略失误或环境剧烈变化所导致的危机。因此,企业在制定财务战略的同时一定要突出相应的战略实施事中控制环节,根据财务预算、财务预测以及财务战略目标制定财务战略实时控制准则,以保证财务战略的高效实施。(5)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系统:在供应链管理环境下,企业之间的关系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这就使得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不仅需要建立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而且需要建立企业间的信息系统,随时了解供应链内部和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根据快速、准确的信息情报及时调整本企业的财务战略。

3结论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机制的革新促使人们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战略性思维,即企业战略管理理念,随着企业战略管理思想的成熟又提出了企业战略管理系统中的职能子战略——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理念的提出对企业战略管理思想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其最具综合性的财务战略管理也应在理念上向供应链管理思想靠拢,在财务战略制定时要全面考虑供应链的环境、发展战略、供应链的导向以及要更加注重企业间的信息沟通。

作者:郭占海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