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0 02:44:05

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汇报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检查机关和政府法制机构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我中心自查和排查情况进行汇报: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

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对行政执法工作方面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每天组织人员对市场和股室进行督查和检查,一经发现问题马上进行整改,各部门之间也都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认真做好分内之事,不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监管不力和不作为等现象。

二、认真工作,按制度办事

我中心各部门都认真按照中心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实施,所做工作都是透明化,主动向社会公开,方便人民群众监督,所以不存在乱收费和管理人员违法违纪的现象。

三、全面排查,确保工作落实

我中心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对干部职工和市场管理站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工作监督,全面排查违纪违法行为,如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的批评和通报。

四、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树立的不够牢固,还存在形式主义。

二、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比较简单,行政执法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普法工作有待完善。多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行政法制宣传教育。一方面,要加强对市场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另一方面,要作好人民群众和经营户的法制宣传教育,把普法的单向灌输关系变为双向互动关系。

(二)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从中心工作实际出发,科学安排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立足于同改革发展进程相适应,自觉服从并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扩展监督范围,加强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防患于未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争议和矛盾的协调,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化解执法矛盾,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情况的发生;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主体资格、法定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办法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