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结对帮扶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8 08:14:52

扶贫开发结对帮扶工作汇报

为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将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根据县三送办《关于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乡按照县委相关部署,积极推进乡扶贫开发结对工作。现将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综合科学评定,明确帮扶对象范围

乡坚持公开、公平原则,要求各村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等方式,在9月12日之前在乡村干部、驻村“三送”工作队、群众代表共同选出本村最需要帮扶的农户。目前全乡共计选定61户最需要帮扶农户名单。

全乡61户最需要帮扶的农户均已根据已安排“三送”挂点单位科级干部、后备干部、驻村“三送”工作队员、乡驻村干部共计60名干部进行重点结对帮扶。其中县政协主席陈金发同志带头参加重点扶贫工作,明确帮扶了挂点村最需要帮扶的两户农户和。其余农户均为一对一干部结对帮扶。具体对帮扶群众一览表已于9月10日报送至县三送办。

此外,各村均已将干部群众结对帮扶情况在村部宣传栏或桥头、路口等醒目位置予以公示。

二、实地调研进村入户,摸清村情民情

全乡各“三送”挂点单位、驻村“三送”工作队为全面掌握挂点村发展情况,深入到各村开展实地调研,截至目前全乡9个三送”挂点单位、驻村“三送”工作队均已通过召开座谈会或参加村两委会议的形式摸查本挂点村情况。

9月上中旬,各“三送”挂点单位、驻村“三送”工作队帮扶干部初步完成到结对农户家中入户走访,与帮扶对象谈心谈话工作,初步掌握了困难情况、致贫因素、发展意愿、发展潜力。

三、注重帮扶进展情况传达,逐步建立相关台账信息

为深入了解各挂点单位、驻村“三送”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帮扶开展情况,做好扶贫工作信息传达,乡三送办建立了帮扶干部飞信联系群,并要求每周四汇报本周挂点单位及干部的帮扶开展情况,包括走访情况、慰问金、帮扶实事等方面。

此外,建立了扶贫开发工作干部结对帮扶台账,并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明确干部结对帮扶情况,详细记录帮扶对象存在的困难、结对帮扶干部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等内容。

四、科学研究充分沟通,因户施策制定规划

目前,各“三送”挂点单位、驻村“三送”工作队正在与挂点村和乡党委政府充分沟通了解,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帮扶干部也基本处于摸底情况,正在协商制定科学脱贫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