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和移民办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30 10:28:13

扶贫和移民办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为落实习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讲话精神,7月29日,我办就以“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开展扶贫和移民工作”为主题,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关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项调研座谈会。此次专项调研座谈会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内容开展:一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三是对解决“四风”问题、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四是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五是对杜绝党员干部“不想事、不干事、怕干事、不担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质量不高的意见建议。

一、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文风到会风、从餐桌到会场,处处清风拂面。领导人出行不封路,从全国两会到各地两会,均不再摆鲜花,而是开短会,厉行节俭。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少了,宾馆酒店前公车少了,隆重热闹的剪彩少了,能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到调查研究,真抓实干的领导干部多了,把节省下来的资源用到促进各行各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上来的多了,真正深入群众了解需求的党员干部多了。由于我们本身是搞接待工作,所以更直接的感受到了这股一切从简的节约之风。

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的实施,毫无疑问,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这是让多数人欣慰的。但在落实八项规定的同时,仍然有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人有“一阵风”念头。也许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也许是历史上曾有过这种现象的出现,当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广大人民群众从心底赞成的时候,一些人私下里却嘀咕着,“新官上任三把火,这规定,那规定,还不是会上热烘烘,会后就放松,再过几天就无影无踪”。细深思,这部分人嘴上嘀咕的,在历史上确有其事。“八项规定”所禁止的内容,以前,也的确曾三令五申过,但最终落实时,常常陷入走过场、刮阵风的怪圈。二是少数人有“不以为然”态度。这些人在思想上总认为“八项规定”之类的制度、条例等东西,都是些软的虚的玩艺儿,当不得饭吃,值不了钱用。只有生产搞上去了,财政收入多了,袋子里鼓起来了,才是硬道理,真本事。三是一些人有“绕道走”老经验。这些人一贯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经验和前科。他们对上级政策始终抱有怀疑、抵制、涂改的态度。他们从不会“上有政策”,就“下有贯彻”,最好的态度就是等等看看,而多数则是以“对策”对“政策”,以绕道走作变通。

那么在这几个方面上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还是要长期的、坚持不懈的贯彻下去,执行下去。首先要真正做到落实。抓落实,贵在实、难在实,这就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办实事、求实效,不能从文件到文件、从会议到会议、从务虚到空谈地“空转”。其次是健全制度,让八项规定扎实有效的执行。应该出台一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的配套制度,切实做到“有硬性约束、有责任制度、有监督检查、有惩戒措施”。第三是从领导干部们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尤其是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二、在“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及意见和建议

习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习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会议上,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严厉批评,再次为一些存在作风问题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常委们认为,中央决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次重大机遇,也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意义重大。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端正党风、服务群众方面树立了榜样。

我办领导明确要求把思想和言行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各环节,我办领导从自己做起,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会议上,单位领导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有关精神,把活动开展的聚焦点落实在加快推进科学发展上来;结合接待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准确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更加自觉有效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活动开展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面貌。

习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如何解决这“四风”问题?重点要力戒五种倾向。

一是提倡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立党做人的根本。但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少数人表里不一,言行不一,甚至在一些原则是非、重大问题上弄虚作假,走过场。不真心为群众办事,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贪图虚名。弄虚作假、走过场后患无穷,不仅会使工作脱离实际,导致严重后果,另一方面也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使干部群众对组织失去信任。要力戒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防止“做秀”、“刮风”、“雨过地皮干”等不良风气,就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大力倡导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做到凡事于法周延、于事简便。

二是提倡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官僚主义。在新形势下,部分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日渐严重。有的群众反映,现在交通条件越来越便利,干部却离群众越来越远;通讯条件越来越发达,干部与群众交流却越来越少;干部的文化程度提高了,说群众话、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反而下降了。党中央力倡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正是看准了我们党脱离群众危险之要害。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也是接待干部永远的课堂。力戒官僚主义,就需要我们扎根基层群众的沃土,充分了解基层的改革实践,检验政策的实际效果,把我们的资源用到刀刃上。只有承接基层的地气,才能深刻感悟社会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三是提倡公道正派,力戒好人主义。公道正派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然而在接待时,有的党员干部认为,重要的领导和事情就要做好接待工作的每一环,其他客人就无所谓,繁重一个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跟我也关系不大。有的就认为,来者都是客,都要高标准高规格接待好,反正又不是花自己的钱,人情就是自己的等等。我办就要求,坚持重大问题按原则办,日常工作按分工办,请示报告按程序办,日常生活按制度办,不跑风漏气,不当“好好先生”。

四是提倡组织原则,力戒自由主义。接待部门是为上级领导和来宾客商服务的。组织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事业的需要。然而,在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建设空前发展的今天,接待干部面临着更多这样或者那样的利益诱惑,容易形成自由主义思想,行各种自由主义的行为。力戒自由主义,忠实,积极,以国家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组织原则,同一切自由主义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

五是提倡艰苦奋斗,力戒享乐主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但在当前国家日益强盛、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新形势下,在个别同志的头脑中有所淡化,贪图享乐的思想有所滋长。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永葆共产党人公仆本色。

“四风”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解决务必下大气力,甚至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四风”之间互相作用、互相渗透、互为因果,“形式主义”助推“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享乐主义”,“享乐主义”助长“奢靡之风”,反之亦然。这“四风”犹如“四害”,祸国殃民,我们必须尽心竭力,把它扫地出门,以为实现“中国梦,人民的梦”清障护航。现在,我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许多群众对一些干部缺乏信任。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既有这些地方平时做表面文章,大话空话多,实际上没有落实,失信于民;也有这些地方个别干部言行不一,致使政府公信力降低等。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在于我们的广大干部通过实实在在的做法取信于民。解决“四风”问题,诚然需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只有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才能扶正祛邪,取信于民,凝聚共识,焕发出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