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机关效能方案

时间:2022-10-30 02:40:53

房管局机关效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二届六次全会以及省、市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电视电话动员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就是要把我局的工作做好,努力实现预期的工作目标,使我局在新一年呈现一个崭新的面貌:

(一)在管理工作上,要有明显改善。能够做到以制度管事管人,逐步使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在工作作风上,要有明显转变。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在全局具体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三)在工作效率上,要有明显提高。彻底清除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

(四)在依法办公上,要有显著增强。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定,全面解决不作为或乱作为的问题。

(五)在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措施上,要得到全面落实。干部职工能够做到令行禁止、廉洁从政。

(六)在经济发展服务环境上,要得到进一步优化。使各项政策真正畅通落实,努力创造一个“负担最轻、秩序最好、办事最快、信誉最高、纳税人最满意”的房地产经济发展环境。

二、组织领导

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明确有效的部署、周密细致的安排、精心有力的组织是活动成败的根本因素。

三、活动范围和方法步骤

全局各股室、所属各部门以及全局干部职工。

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要紧紧围绕《关于在全县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所明确的工作要求和重点内容,逐步分阶段的实施。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学习动员、组织实施、考核总结。

(一)学习动员阶段

在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同时,认真组织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全省机关效能年活动大会和苏荣书记、吴新雄省长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学习市、县领导在全省机关效能年活动电视电话动员会结束时的讲话精神,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有关规定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部门还要利用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宣传和解释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并且广泛征求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及好的想法和办法,使活动的开展更能深入干部职工的心中,以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讲效率、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干部职工要定期写学习心得体会,向自己所在的股室、部门汇报,各股室及部门负责人要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向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报告。

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还要负责宣传报道,树正反典型,利用各种公示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组织实施阶段

坚持求真务实,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着眼长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的各项要求,参照《关于在全县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中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相互对应的工作抓好落实。按照“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运转协调,整体推进”的原则,我局的组织实施阶段将着重抓好如下5个方面的工作:

1、构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长效机制,推进服务型“窗口”建设。简化审批程序,明确办事流程和承诺时限。同时,要改进服务方式,主动深入到企业和有关单位搞好咨询服务,对具备现场办理条件的事项应尽可能实行现场办公,真正使服务“窗口”成为我局展示形象、提供优质服务的良好平台。

2、全面推行“四不准”工作纪律,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展开。所谓“四不准”工作纪律:一是不准有令不行。机关各股室(及所属部门)对上级部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任务和各项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不准消极应付、自行其是、另搞一套,着重解决搞部门利益第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以充分确保政令畅通。二是不准暗箱操作。落实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不准滥用权力,独断专行,着重解决各部门在人、财、物、事等方面违背程序和规定,以权谋私,搞假公开、不公开等问题,确保公开透明,要依法进行行政管理工作。三是不准办事拖拉。要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首接责任制等,不准推诿扯皮、态度蛮横,着重解决效率低下、对群众和企业要办的事项敷衍塞责、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确保办事高效。四是不准吃拿卡要。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着重解决办事不讲原则讲关系,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确保公正廉洁。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四不准”贯彻落实。

3、抓好行风建设和开展一次争创优质服务“窗口”评比活动。对一些群众意见大、评议结果差、确实存在问题的岗位责任人,要坚决进行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争创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手段,建立主动服务和服务快速反应机制,着力打造行业特色的服务窗口。通过开展“争先进、创佳绩”评比活动,对服务高质高效的部门和责任人,要授予“优质服务部门”、“优质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进行大力宣传和正面引导,以扩大积极效应和带动作用,从而促进我局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4、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使其能够充分适应现阶段的工作要求,在政治觉悟上、在办事能力上都可以经受住考验,是一位合格的、深受大家称道的好干部好职工,是人民群众真正的贴心人。

5、搞好建章立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建章立制作为“主线”,贯穿于效能建设的始终。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决策、管理、服务、公开、考评等方面的制度。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机关工作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好人和事。以此同时,也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以及在权力运作中最容易诱发腐败的环节和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还要不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各界评议政务公开内容活动,及时反馈群众意见,通报评议结果。切实保证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将按照以上5个方面的工作,进行相对应的检查、督促、考评,抓落实。局各股室、局所属各部门要遵照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进行自查自纠,整改整顿,每二个月局各股室、局所属各部门负责人要写一份效能建设落实工作汇报材料,交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

(三)考核总结阶段

考核将采取“三考一汇总”方式进行。方法是:

一考:邀请部分普通群众,对我局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考核;

二考:邀请部分老同志老干部,对我局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考核;

三考:邀请县直机关部分干部职工、相关服务企业代表,对我局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考核;

一汇总:即由我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根据“三考”的结果,再次进行一次考核评估,汇总考核的结果,并评选出优胜部门和个人,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工作要求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长期而艰巨,更要持之以恒。因此,我们还应该按要求做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提高认识;人人了解机关效能年,人人参加机关效能年活动”。

(二)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从多角度、多方位了解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以“行政提速、服务提质”的要求,有效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

(三)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强化监督检查。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的督促和指导;按照县机关效能领导小组的要求和标准,时常要对局股室、局所属部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局机关效能年活动能够顺利有序开展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