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住房管理发展汇报

时间:2022-12-21 05:21:00

房管局住房管理发展汇报

一、住房保障制度得到完善和推进。今年上半年,草拟了《*县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和《*县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经上报县政府审批同意发文并实施。1—9月共受理申请232户,经调查、核实后对符合条件的21户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实施了实物配租。

今年第四季度,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相继的关于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措施和要求,及时制订扩大我县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实施覆盖面和受益面的政策措施,将人均年收入在我县城镇居民低保标准1.5倍以下,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或3人以上家庭住房建筑面积低于45平方米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20*年度我县廉租住房保障范围。

二、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工作继续深化。加大对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软件开发的投入,完善开发房产地理信息系统,以真正实现图档合一,以图管房目的;以创建“五星窗口”为契机,提升窗口服务含金量和窗口服务人员执业素质。房管窗口1—10月共被县办证中心评为“五星窗口”一次、“表扬窗口”四次。

1—10月共办理新建商品房交易1461户建筑面积20.66万m2;二手房交易1320户成交面积24.35万m2;收取交易手续费156.7681万元;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2580户抵押面积230.34万m2,抵押金额27.969亿元,收取抵押登记费25.8万元。产权发证8272件,建筑面积235万m2其中初始登记265件,建筑面积64.45万m2,转移登记3919件,建筑面积74.00万m2变更登记197件,建筑面积21.18万m2;他项权利登记968件,建筑面积15.23万m2;注销登记2505件,建筑面积60.14万m2;

三、公房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加强对公房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1~10月共维修513户,维修面积10260m2。;积极探索公房出租的新方式,对新的公房采用公开招租的方式确定承租人。1~10月,房管所租金收入4874991.10元;加强租赁管理,不断扩大房屋租赁管理覆盖面。1—10月,共收取租赁登记备案费11.78万元,登记68户。

四、房屋拆迁业务不断扩大。诚信拆迁公司今年分别承接了嘉于硖航道改造工程的房屋拆迁和县城绮园文化区、县体育中心地块、百可园东南地块的房屋拆迁工作。10月底嘉于硖航道改造的房屋拆迁工作结束,拆除直管公房16*.66m2。县城绮园文化区、县体育中心地块、百可园东南地块共计拆迁户数260户,房屋建筑面积21566.74m2。目前已完成85%的拆迁户的签协、补偿安置工作,整个拆迁工作有望在年内可完成。

五、基层所组工作稳步推进。西塘、澉通两组收入较上年略有上升,其中西塘组收入46.10万元;澉浦组收入26.14万元,通元组收入20.76万元。西塘组推行工作人员照片上墙,接受社会监督;推行公房出租个人考核制,以及《长假防盗提醒制》等,确保公房安全管理工作到位。澉通组加大力度对公房的定期安全检查、维修,投入资金改善房屋的使用功能。花大力气对恶意拖欠租金的承租户收回欠租。

20*年工作打算:

一、完善廉租住房保障制度,稳步推进廉租住房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困难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57号)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修订《*县廉租住房保障办法》;拟订廉租住房家庭收入标准、住房困难标准以及拟订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家庭申报、审核和公示办法;组织开展廉租住房保障家庭的申请受理,做好申请人家庭住房状况的调查审核;加强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政策的宣传,及时主动有关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

二、积极做好房屋登记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物权法》的贯彻实施。《物权法》的贯彻实施必将对房地产管理工作,特别是房地产登记工作带来重大的影响。因此,积极做好各项应对措施,保障新的《房屋登记办法》的贯彻实施是房管部门又一项重要工作。首先,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物权法》和即将出台的《房屋登记办法》,加强对登记人员的教育,提高登记人员的业务素质。其次,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房屋登记办法》对我国的房地产登记又作了很大的调整,登记制度从以权属证书为核心转为以登记簿的建立和管理为核心。因此,要在建立登记簿的同时,制订严格登记簿管理制度,保障登记簿记载正确和数据安全;《物权法》有许多新的规定,为适应这些新的情况,要修改原有的操作规程、调整工作软件,重新制定登记申请表式等;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减少、杜绝赔偿的发生。《物权法》规定了登记的审查方式以及登记机构先行赔偿制度。因而,登记机构比以往负有更大的责任。因此,除了努力登记人员业水平、建立科学管理制、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以外,还要对原来的一些运作模式进行调整。

三、加强公房管理,积极探索经营性公房管理的新模式。研究制订直管公有住房管理办法,逐步将直管公有住房配置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成为住房保障体系的补充部分;继续抓好直管公房的安全管理,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健全防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确保直管公有住房安全渡汛;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率先在县城,适地、适时对租约到期的经营性公房采用公开招租的方式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