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文明测评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01 04:49:00

企业局文明测评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为契机,坚持“以创促建、重在建设、注重长效、惠及百姓、造福社会”的原则,全面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促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为大美增光添彩。

二、目标要求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标准,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和任务,确保“强项更强、弱项变强”,在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检查测评工作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工作重点

主要任务是:部署测评迎检工作,明确测评责任体系,广泛发动群众,掀起创建迎检新高潮。

1、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的实施方案》。

2、召开迎检工作动员会议,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拟订具体实施迎检计划,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3、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强文明礼仪知识宣传,在本单位所属宿舍区、沿街店铺发放市民问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正。

4、做好迎接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准备工作,接受上级测评组对我单位及宿舍区的暗访测评、问卷调查。

四、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本次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明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是对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再次检验。时间紧、要求严、标准高,全办上下要齐心协力,明确任务,明确目标,务必克服盲目乐观思想或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创建测评迎检工作。

2、落实责任,分工协作

确定主要负责同志为总责任人,负责总体工作的部署、督导和落实;明确一名副主任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各项工作的联系协调和具体指导,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合力推进,确保不留死角。根据《市2012年创建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紧扣工作任务,将责任细化到领导、科室、个人。

3、营造氛围,全员参与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延伸和深化。不断加强对办全体职工和宿舍区群众的宣传引导,加大对群众文明行为的宣传教育,增强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积极打造全市文明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