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民生工程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7 10:28:01

监察局民生工程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强化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促进项目建设规范运行和有序实施,经研究决定,向2012年部分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派驻监察组。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派驻监察项目

根据2012年全市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计划安排,确定2012年实施派驻监察的项目共计6个,其中包括2011年继续实施项目2个和2012年新增项目4个。2011年继续实施项目:慈湖河综合整治、宁安铁路站前广场;2012年新增项目:采石河路和东环路出入口环境综合整治、秀山湖公园建设、恒兴路改建、应急水源建设。

二、派驻监察组成员组成

派驻监察组成员分别从市纪委监察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国土局抽调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派驻监察组成员按照各部门职能分工认真履行派驻监察工作职责。

三、工作职责

(一)市纪委监察局:

1、牵头组织协调派驻监察组日常工作的开展;

2、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情况;

3、检查项目建设单位廉政制度执行情况,包括廉政风险点管理和廉政宣传教育等;

4、检查项目建设单位按照年度计划实施进度情况;

5、受理涉及项目建设的有关投诉和举报。

(二)市发改委:

1、检查项目是否按照要求办理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前期手续;

2、督促超概算项目按照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三)市住建委:

1、检查建设项目是否依法招投标、办理施工许可、工程合同备案等法定建设程序的执行情况,工程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情况;

2、检查工程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健全、质量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竣工验收及备案办理情况,是否存在偷工减料、降低工程质量的情况;

3、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及重大危险源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

4、检查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班子、监理单位项目总监及专业工程师履职情况,施工日志和监理日志编制情况等。

(四)市财政局:

1、检查项目建设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有无挤占、截留、挪用等情况;

2、检查项目价款结算制度执行情况,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办理情况;

3、检查项目建设管理费开支情况,包括是否存在非工程项目的管理费及项目竣工后列支管理费用等;

4、检查项目建设是否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

(五)市审计局:

1、检查项目设计变更及工程量签证办理是否真实、合法;

2、检查项目概算执行情况,包括施工图设计是否按照已批复的初设文件执行,有无提高或降低设计标准等;

3、检查工程造价管理情况,包括是否及时办理工程结算审计,合同外工程量是否真实、合法等。

(六)市国土局:

1、检查项目用地单位是否依法办理用地手续。

2、检查项目用地单位是否按照约定时间开竣工。

四、工作管理

(一)工作权限

1、列席项目建设的有关会议;

2、查阅项目建设的相关资料;

3、组织对项目建设的重点环节开展检查;

4、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整改纠正;

5、根据工作需要,涉及其他需要监督检查的事项。

(二)工作程序

1、向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通报派驻监察组工作方法,了解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2、与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派驻监察组工作计划,并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正式实施;

3、深入项目单位,加强对项目建设过程的跟踪督查;

4、召开有关会议,通报督查情况,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整改纠正;

5、派驻工作结束后,派驻监察组及时总结并形成材料上报。

(三)工作方式

1、派驻监察组采用项目建设单位工作汇报与实地检查项目相结合的方式。项目建设单位每月要将项目开展情况以表格形式上报派驻监察组,派驻监察组根据工作需要深入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检查。

2、遇有项目评审、招标投标、设计变更、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或其它特殊情况,派驻监察组及时参与,了解掌握情况;

3、派驻监察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及时总结项目建设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梳理存在的问题,反馈项目建设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派驻监察组在项目检查中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派驻监察组成员开展工作时,要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情况,要严格执行廉政建设有关纪律规定。

(二)派驻监察项目的主管部门要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监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派驻监察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负责督促建设单位按照要求认真整改。

(三)派驻监察项目的建设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派驻监察工作。每季度末要以书面形式向派驻监察组上报项目建设有关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并将整改结果以书面形式上报派驻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