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卫生监测整体意见

时间:2022-07-11 08:49:15

校园卫生监测整体意见

2012年全市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创建健康校园活动”,加强学校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的健康监测、动态分析和掌握危害学生身体健康的相关危害因素,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学校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单位要把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防病工作应急预案,研究部署防病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防病工作机制,定期对本单位防病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进行记录入档备查。

二、进一步做好学校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学校传染病暴发流行

学校传染病防控,应继续按照上级部门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部署,重点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

1、继续做好市学校因病缺课症状监测工作,按季节有重点的对学生传染病(特别是流感、手足口病、胃肠道疾病等)的症状进行及时监测和动态分析,掌握传染病流行趋势,确保传染病防控措施有效到位。

2、加强对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因病缺课症状监测网络直报管理工作的督导与培训,做好传染病的预警预测,病因追踪和症状预警处置工作,要求症状预警处置率达1000%,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时率达到100%,力争实现全市报告率90%以上,指标完成情况将纳入学校健康校园创建的考核验收标准,纳入对各单位的年度考核。

3、严格落实中小学,特别是小学和托幼机构的教室、活动室的通风换气和消毒措施的落实工作,做到科学合理,重点落实学生(儿童)晨检制度,各学校要做好学校班级学生每天的缺课登记,并认真记录入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完善新生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做好入托、入学新生计划免疫查漏补种工作。

4、加强症状监测、信息管理和分析利用,提高传染病防控的及时性、敏感性和预测预警能力。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做好数据汇总、分析工作,并将监测结果和分析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避免传染病在学校大规模暴发和流行。

三、开展学生常见病危害的健康监测,做好学生健康查体工作

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学生体检工作,早发现学生身体的潜在疾病,如近视、龋齿、脊柱弯曲、心脏病、肾病等学生常见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使学生得到及时治疗和正确预防方式的指导,保护学生健康。做好体检数据的统计、分析评价,掌握学生体检健康状况,积极有效的开展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1、教育与卫生部门要共同做好区域范围内中小学生的体检的培训、督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2、做好数据统计、分析评价和质量控制等工作。掌握辖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学生常见病防治情况,分析危害学生健康的相关危害因素,及时分析和掌握学生健康动态,卫生部门要定期指导学校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治和健康教育工作。

3、准确按时上报《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调查卡》、《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报告卡》,各学校将《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报告卡》于每月28-30日报市疾病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电话。

4、将学生常见病、伤害的监测纳入学生因病缺课症状监测直报系统,实现动态监测,并加强日常管理和督导,要求实现学校常见病督导覆盖率达到98%以上。

四、部门之间加强合作,继续开展创建健康校园活动

要充分利用“创建健康校园活动”这个平台,将学校传染病防控,学生常见病防治,学校环境卫生改善,学校健康教育(包括心理卫生、平衡膳食、控烟、伤害等内容)等工作纳入创建活动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学校卫生工作的健康发展。

1、教育与卫生部门要密切合作,将学校健康校园创建活动纳入全年的工作中,加强督导和动态管理,加大健康校园创建的覆盖面,按季节做好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的健康教育宣传和培训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口腔保健”、“心理卫生”进校园活动。

2、农村健康校园的创建活动要突出推动学校洗手设施、饮水设施、消毒设施和卫生厕所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学校卫生的整体水平。

五、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市教育局、卫生局将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督导检查。市教体局将把学校卫生工作情况纳入综合评估体系,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学校要经常性的对食堂、教学生活环境和基础卫生设施进行自查。市疾病控制中心及镇(区)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要对本辖区区域内的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巡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督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不力,导致学校发生传染病流行,对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以及在发生传染病流行后不及时报告或隐瞒不报的要依法查处有关责任人,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