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工作总体思路3篇

时间:2022-04-18 10:20:01

社保局工作总体思路3篇

第一篇

2014年社保局工作总体思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为目标,以便民快捷的经办服务为宗旨,围绕创特色、铸品牌、“成一极”,建设“风景独好”新总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着力完善社会养老保险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水平,全力以赴保障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促进社会保险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主要预期目标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900人(含退休人员);

2.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指标任务达到7600万元;

3.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发放金额13200万元;

4.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3900万元,基金结余达22000万元;

5.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2410人。

二、主要措施

(一)做好《社会保险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工作中以《社会保险法》为指针,依法办事;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厂矿宣传《社会保险法》,让广大群众知晓国家的法规政策。

(二)做好扩面征缴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以“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为重点,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单位为主的征缴工作,力争应收尽收。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全力以赴抓好旧欠社保费的清收。

(三)做好企、事业单位、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续保、转移接续工作。按时足额发放退休养老金,规范发放程序,全面实行养老金直发,促进社会保险待遇安全、高效、便捷的支付。

(四)做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实事。一是按照被征地农民参保的相关文件,做好县城规划区、九二基地、台商创业基地、月亮湾新区等各项重点工程建设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二是按照文件精神,积极做好《社会保险法》实施前曾在城镇用人单位工作过未参保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工作。

(五)做好县里的中心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三送”、新农村建设、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

(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力度、工作责任制度的落实,加大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的提升,在工作成效中,体现工作作风的转变。

第二篇

一、目标任务

积极落实基本养老保险目标任务:参保职工人数11950人,征缴任务数4650万元。

二、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社会适龄人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理率达到100%。

(二)做好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待、发放和养老生活补助金的发放工作,做到社会化发放率100%。

(三)按照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县县城规划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继续做好我县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四)继续做好“三类人员”和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养老保险工作。

(五)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业务流程,提高业务能力,强化基金征缴、清欠、扩面及基础工作,确保基金安全。

(六)认真组织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并严格遵照执行。

(七)按照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

第三篇

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扩面,措施有力。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历来是我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攻克这个难点,我局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抓扩面。一是政府领导重视抓扩面。今年年初省、市目标任务下达后,我局积极向政府领导汇报。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将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分解到乡镇、单位。二是局内竭力抓扩面。我局在年初制订具体奖惩措施,要求每个工作人员扩面30人。现局内已扩面887人,完成征缴2700万元。三是基层配合抓扩面。将养老保险扩面纳入对乡镇劳保所目标管理考核重要项目,并将扩面任务与劳保所目标考核完成情况紧紧挂钩,有效调动了他们扩面工作积极性。四是围绕重点抓扩面。深入企业及学校摸底排查,深入县内未参保的企业宣传政策,督促其参保。五是加强宣传抓扩面。我局创新宣传方式,将养老保险相关政策通俗化、明白化,择其主要汇编成册,利用乡镇赶集时间进行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同时,与相关部门联合,组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代表开会,现场宣传政策,解答疑难。半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辟社保政策宣传专栏,提高全民参保意识,变要我参保为我要参保,有效地推动了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截止6月底,新增参保人数767人。

(二)抓征缴,成效显著。把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作为“两个确保”的关键环节,抓住不放。一是落实责任促征缴。按照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分解到股室,责任到人,奖罚到人。二是加强稽核促征缴。对全县所有参保单位和企业缴费基数和缴费人数进行全面稽核,特别对重点用工人数较多的民营企业实行实地稽核。对漏报、瞒报缴费工资和人员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上半年共下发78份催缴保费通知书。

(三)抓管理,扎实有效。根据省、市要求,建立健全了养老保险一系列内控制度并严格按照内控制度承办社保各项业务。一是按照内控要求调整了内设机构和工作岗位,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能,大力挖掘职工工作潜力,积极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二是把内控制度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个干部职工手中,并定期组织学习,使各项内控制度得到有效地执行。三是规范各项业务办事流程,严格要求按流程办理业务,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四是按照省、市内控项目,一一对照检查。我局组织专门班子,对照内控项目,自查自纠,缺项补项,错项纠项,未达标的项目整改达标。

(四)抓基础,效果实在。今年,我局着力做好了三项基础工作。一是举全局之力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数据信息化系统录入工作。数据信息化系统录入工作量繁重、时间紧,为保证使每个参保人员个人帐户建帐率、完整率、准确率、及时率达100%,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业务股有关人员在市局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二是坚持将民生工程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积极推进“三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全面实施,截止到6月8日,我县已有16个乡镇(局室)共计392人上报并已审核完成。三是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进展顺利,由文武坝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国土局、农业局、社保局及相关村(居)委会抽调干部组成的六个工作组分赴8个村,对被征地农民的身份进行了认定,并对其家庭承包耕地面积、被征地耕地面积和家庭人口情况在村委会进行张榜公示,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报镇政府、农业局、国土局审核,再由我局对其进行保费测算。目前,各工作组已核实64个村小组1582户4903位农民符合失地后人均耕面积小于0.3亩的条件,其中697人在失地时年龄偏大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符合按月领取养老生活补助条件。

(五)抓财务,安全规范。养老保险基金是离退休人员的保命钱。为确保基金的安全运行,我局除自觉接受财政、审计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外,还从以下几个方面严把基金收支关。一是严格发放程序。基金股核对好发放人数及金额,经主管局长核实后报局长审批。二是严把死亡丧葬费及一次性支付款拨付。退休人员死亡丧葬费由基金股及主管局长审核后报局长审批。三是严把退休审核关。严格按上级文件规定办理退休审核。

(六)抓学习,素质提高。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时间,我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养老保险政策、文件及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以及工作手册,使我局干职全面掌握政策和制度,全面提高业务素质。二是加强电脑培训。为适应养老保险信息化的需要,我们针对业务人员电脑知识缺乏的情况,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开展电脑知识培训,传授电脑基础知识,练习养老保险系统的操作。三是加强综合素质培训。针对养老保险业务的特点,我们将业务工作人员着力培养成能操作电脑、了解财务、熟悉业务、精通政策的复合性人才,全面提高我局业务工作水平,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上半年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也存在诸多不足之处。

(一)欠缴社保费的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国有、集体改制破产企业和机关大系统部门,欠缴保费时间长、数额大。

(二)随着参保人员的增多,社会养老保险业务量的不断扩大,工作量的猛增,显现专业人员少,编制人员紧缺,业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社会适龄人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

(二)按照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县县城规划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继续做好我县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收尾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数据录入工作,使养老保险系统信息完整、准确、及时,确保数据录入工作顺利进行。

(四)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业务流程,提高业务能力。

(五)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深挖工作潜力,强化基金征缴、清欠、扩面及基础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下半年各项目标管理任务。

(六)积极做好“三类”人员参保工作和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养老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