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发展前景分析3篇

时间:2022-04-18 10:16:35

网络营销发展前景分析3篇

第一篇

1我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现状分析

1.1我国中小企采用网络营销的有利因素

(1)节省成本。中小企业一般规模不大,资金不够雄厚。而网络营销相对于传统的市场营销或者电视、报刊、杂志广告上的营销方式,成本要低很多。开展网络营销可为资金不足的企业节省很大一部分开支。(2)可与大企业、有名的企业竟争。采用网络营销,就是刚成立的小公司,通过建立比较完善的网站,让客户觉得也像一家大企业。通过网络营销,无论企业的大小、资金是否雄厚,都可以在网站或B2B平台,让全球的商家、买家来认识其公司,了解其产品。(3)中小企业通过网络营销实现全程营销最理想方式。在当今商家、消费者特别看重企业售后服务的时代,要真正做好售后服务必须要付出较高的成本,这就使得原本资金不雄厚的中小企业面临过重的成本压力,而选择网络营销,可以节省店铺租金、交通费、运输费等方面的一大笔成本,通过BBS、E-MALL、反馈表单以及QQ等聊天工具的方式来进行售后服务,以极低廉的成本来进行销售后服务。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营销方式。(4)网络营销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自身的优势。通过网络营销的手段能激发自身的优势。首先,网络营销这种形式能够针对企业自身的优势,为顾客提供长期的个性化服务,从而增强其核心竟争力;然后,网络营销可以充分地发挥中小企业在价格等方面的显著优势;还有,网络营销为中小企业提高企业的形象、知名度,树立品牌;最后,网络营销是为中小企业的市场调查还有向顾客提供良好服务的平台。

1.2我国的中小企业目前在网络营销方面的不足

(1)我国中小企业网络销售还处于初级阶段,缺点很多。随着经济、商业的发展,销售也跨入网络时代,一种新型的销售方式——网络营销进入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但很多企业的网站利用率、所有率都较低,存在内容简单、更新少、推广力度不强等缺点。(2)我国中小企业对网络营销不够重视。网络营销是一种新型的营销方式,而我国很多中小企业还没有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导致其对网络营销不够重视,投入力度非常小,结构也相对不合理。(3)我国中小企业对网络营销认识不足。网络营销是一个长期经营的系统工程,可是大多数中小企业急于求成,一段时间没有接到订单,对网络营销就马上失去信心。其实网络营销对于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来说,需要一个必要的过程,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4)我国中小企业缺乏网络营销人才与中小企业的管理制机制制约网络营销发展。很多中小企业不重视网络营销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招来的人才归宿感差,容易跳槽,造成人才流失与更换频繁。还有的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工作由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来进行兼任,其结果就是缺乏系统性与专业性。这将严重影响网络营销的顺利开展[2]。

2中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基本战略分析

企业网络营销战略(InternetMarketingStrategy):是指企业在现代网络营销观念下,为实现其经营目标,对一定时期内网络营销发展总体设想和规范。

2.1网络营销的分类

网络营销战略一般为以下几大类:(1)销售型网络营销(有的书上也叫网络营销目标):是指企业为了增加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凭着互联网的实时性、全球性、传播面广、为顾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等方面特点达到销售的目的。(2)服务型的网络营销:主要为顾客提供网上服务,顾客可以通网络的电子邮件、QQ聊天、留言的方式进行远距离咨询或售后方面的服务。(3)品牌型的全面网络营销:主要是企业通过在互联网上建立自己的公司网站,来树立自己正面的品牌形象,从而赢得新老顾客对品牌的信任与忠诚度。(4)主导型的网络营销(有的书里面也叫提升型的网络营销):主要是通过以网络营销为主,多种营销方式并存,或者以网络营销这种形式来代替传统店铺进行营销的方式。

2.2网络营销战略实战性的特点

网络营销战略的实施是个系统的工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短期内不一定会有效果。中小企业网络战略的实施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网络的营销战略是企业进行整体营销战略重量级的组成部分之一。进行网络营销战略的核心是企业为经营所定下的目标,任何企业都有经营计划与目标,而网络营销战略规范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计划而制订的,因此,网络营销并不是独立的,是企业为实现其经营目标重要的经营体系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2)网络营销呈现出多样化特点。网络营销这种方式,现在已被各行各业的企业实际应用的超过一百种以上,每个行业、每家企业没有固定的网络营销方式,而是企业在长期经营过程中挖掘出最适合自己的网络营销方式。(3)网络营销环境是动态的。网络营销的环境可以分为内部和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主要指的是企业的客观内部环境,外部环境主要指的是企业的客观外部环境,企业开展的网络营销战略必须随着内外部综合性的环境变化而做调整。

2.3网络营销战略的实施方法

(1)制订企业网络营销计划书(有的书叫策划书)。计划书上主要详细描述的是企业现阶段在该行业的市场中所处的位置、对竟争对手企业的客观分析、网络营销的最终目标、网站的建设、花费时间以及本成本预算等方面内容。(2)选择网络基础服务商。网络服务商能为企业提供稳定的服务器或虚拟空间。(3)加强网站宣传的力度,以网站宣传为主导,辅助其他网络营销方式。可利用书刊、报纸、影视媒体等多宣传企业网站,最重要的是加强使用搜索引擎收录企业网站。同时配以其他营销方式,比如在2B2广网站发信息、论坛营销、电子邮件营销、博客营销等。(4)树立良好的网络形象。本身来讲,企业必须非常重视网络形象的塑造和维护,在互联网这一茫茫的沧海中,如果不能够树立出较优的企业形象以及品牌形象,那么,被浏览的机会以及促成交易的机会便会微乎其微。(5)与客户保持密切的联系。与顾客之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主要目的是为了始终抓住客户。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为顾客设计一些程序和页面,让顾客可以阐明自己的特殊需求和爱好,企业也可在此向客户解释自己将如何提供服务和商品,从而满足对方的需求。(6)网络营销评估。网络营销评估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从网站方面来讲,主要通过网站的点击量来了解网站运营状况,可最显著地反映网站宣传效果;从企业方面来讲,主要通过客服所统计出的有多少来访者,可以判断出企业产品存在着的潜在客户。

作者:付丽工作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一、网络营销的优势

网络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真正平等的市场体系,不管是商业巨子还是无名小卒,同样都有面临消费者和获取信息的机会,竞争变得清晰而透明。消费者可以不受任何地域、时间的限制,只需输入关键字就能快速地找到想要的产品,充分地进行比较,最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经济能力选择产品,无论企业大小,消费者是否购买的决定性因素是企业的信誉,而信誉都是由购买过产品的消费者给予的评价积累而成的,信誉便成了这些企业在网络营销过程中竞争的新焦点。

二、我国网络营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政府支持力度有待加强

由于互联网所具备的虚拟性、开放性、共享性、全球性等特点,导致很多不法分子恶意攻击企业网站、篡取信息数据,或利用网络开展诈骗活动,骗取他人钱财,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了网络营销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因此,我们必须解决掉网络营销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建立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和信用环境,在此基础上,制定一套全球化的标准和规则,以保证网络营销活动的实施。

(二)企业信誉得不到保障

不管是在正常的实物商品交易过程中还是在网络的虚拟市场交易过程中,消费者最重视的问题就属企业的信誉问题了。信誉是一个企业的形象,只有得到消费者的充分信任,才能拥有良好的信誉及口碑,才能有机会在网络营销中取得胜利。近年来,企业的信任危机频频爆发,随着越来越多的假冒伪劣产品以及掺入各种有害物质的产品引发的种种恶性事件被媒体公布于世,使消费者都过分理智化,购物时都带有一种不信任感,就更不用说是在网络这种虚拟的、看不到摸不着的交易,让消费者更加没有安全感。

(三)消费者的传统观念有待转变

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就讲究“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个观念束缚了大多数人的思想,而网络营销可以说是与这个观念相悖的,它提供的是一个虚拟的市场,不仅仅是看不到产品本身,甚至连合作的经营者样子都不清楚。网络表现产品的直观性也较差,还经常会出现产品实物跟看到的图片严重不符,退换货不耗时耗力不说还要承担退换货的费用,这都导致了消费者担心网上购物的风险,对于网上购物持怀疑态度。所以,网络营销的前提条件就是要转变消费者的传统观念,让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做到互相信任。

(四)网络营销的产品范围不够广泛

网络营销提供的产品大致可以分为商品和服务两类,服务是通过售前、售后来表现的,是一种无形的产品。就有形的产品而言,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过程中不会购买一些贵重物品,因为,网上购物有风险,一旦买到的不是正品,消费者就要承担一笔不小的损失,所以,消费者在购买贵重物品时,往往嗾使亲临现场做决定的。

(五)物流效率还需提高

网络营销虽然缩小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差距,但是却对配备物流公司的水平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网络的普及、网购的消费者数量不断地增加,使得物流公司的任务越来越繁重,而快递公司“快递”变成了“慢递”。就拿前不久的“双11网购狂欢节”来说,“天猫”支付宝成交额高达350.19亿元,面对数量如此之多的物品,物流压力也就可想而知。

三、我国网络营销发展的对策研究

(一)深化对网络营销的认识

营销发生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身上,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孕育出不同的消费群。因此,我们首先要引导广大消费者转变过去传统的旧观念,以及眼见为实的购物习惯,让消费者从心理上接受、认可网络营销。不断的开展网络营销方面的学术研究,让更多的人了解网络营销,进而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营销方式。

(二)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我国Internet的基础设施相对还较为落后,需要我们努力去加强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政府应该起到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不断的加大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并鼓励更多的企业去大力开发计算机网络软硬件产品,从而改善我国目前的网络环境。采取灵活的收费方式,使网络消费与人们的收入水平相适应。政府应引入竞争机制,允许其他行业介入互联网的经营,促进互联网的普及,以加快网络营销的发展。

(三)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

不管是网上交易还是现实生活中的实物交易,发生问题纠纷都是不可避免的。另外,网上交易的双方经常会存在着一定的地域问题,如果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对交易双方进行规范,后果是难以想象的。同时,面对税收征管易失控、税务处理易混乱、稽查难度加大等问题,尽快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网络交易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对推动网络营销显得十分重要。

作者:陈怀宇工作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

1探析我国奢侈品网络营销

1.1网络奢侈品发展现状

(1)社交媒体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偏好从社交媒体获得奢侈品信息。据数字100调研,消费者表示在购买奢侈品前,会通过网络广告、邮件、杂志等途径了解相关折扣网站信息,其中59%的消费者通过网络广告、论坛推荐、微博等途径去了解。2012年6月起,Burberry官网访客可以将网站共享到中国活跃社交媒体平台,包括新浪微博、开心网、豆瓣网和QQ。(2)视频成为奢侈品品牌推广的重要手段。视频更能产生视觉冲击,反映品牌理念、提供产品信息和引起消费者某种感情,使消费者记住品牌。目前众多奢侈品牌通过优酷视频进行广告宣传,例如法国兰蔻,并且使用优酷网站旗下各种类型的视频,如走秀、后台的采访,使消费者对品牌进行更深入地了解,特别是对于在时装周开展活动的品牌。(3)移动终端服务的快速发展。手机是最具备精准营销潜力的媒体,奢侈品品牌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提供购物、时尚建议、互动游戏、微博、视频等内容和服务。Chanel推出中国版苹果应用程序,不仅可以欣赏新季潮流,更可获取全球各地精品店信息。(4)奢侈品网络购物方式多样化。奢侈品网络购物平台的迅速发展,使得奢侈品网络购物逐渐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数字100调研指出,有85.4%的购买过奢侈品的消费者愿意在网上购买奢侈品,仅有14.6%的消费者不尝试网络的奢侈品大牌。未来奢侈品网络购物会是一个良性的发展趋势,网络购物模式将会被更多人所接受。其中,价格优势是吸引消费者的前提,服务则是制胜关键。当前各大奢侈品品牌都在优化其官方网站,创新网络营销方式来进行品牌推广。

1.2奢侈品网络营销的优势

针对人口众多、地域广阔的中国市场来说,奢侈品网络营销不仅仅发挥了快速广泛传播的功能,更是传统销售渠道的有效补充。1.3奢侈品网络营销所存在的问题奢侈品网络营销近几年发展迅猛,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官方网站信息不健全。《数字智商在中国》报告中提到的100个奢侈品品牌中,其中20个品牌没有中文网站,只有10个品牌提供电子商务服务。(2)社交网络不积极。从品牌推广,新闻视频和消费者互动等方面都不及国外社交网站反应快速。(3)网络公关不完善。网络关于奢侈品质量和服务欠缺的报道层出不穷,品牌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严重影响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4)缺乏尊贵感。奢侈品实体店可给消费者尊贵的服务体验,相对而言网络购物很难提供。(5)网络营销渠道和实体店冲突。网上销售渠道与实体店销售之间存在相互侵蚀市场份额的矛盾。(6)电商供货渠道混乱。国内奢侈品电商无法取得一线奢侈品品牌,产品以国外代购的库存和尾货为主,并且产品的真假得不到官方的确认。(7)网络交易的安全性。奢侈品绝大多数为大额交易产品。(8)物流配送的安全性。目前国内物流业发展不成熟,物品的安全性和完好性均不能得到保证。(9)售后服务欠缺。大部分奢侈品网站都遭遇过消费者对于货品真伪及售后的投诉。并且部分网络购物奢侈品品牌只有1-6个月的保修期,有的甚至没有保修期。

2奢侈品网络营销的策略

本文从品牌推广和产品网络销售两个方面来提出改善策略。

2.1针对品牌推广,进行营销方式整合和创新奢侈品牌面对互联网时代,微博、SNS、门户网站等多样化的传播方式,应如何使用呢?奢侈品牌需先了解品牌现阶段的营销目的,是为了传播品牌文化和内涵,还是为了培养潜在消费者?再研究目前国内奢侈品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整合各类网络营销方式,依据奢侈品品牌特点和客户互动数据,结合创新的理念和前沿科技,制定出能够打动消费者的传播方案,如图1。对于传播品牌文化和内涵,品牌需要重点强调品牌内容本身的重要性。奢侈品品牌可利用大量视频广告、新品宣传、时装秀等视频资料,通过官方网站、微博、SNS、视频网站等不同的传播方式进行推广。注重用户体验的互动营销,利用各种最先进的IT技术手段赋予奢侈品营销网站新颖的设计风格、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创新的营销方式。Burberry的Prorsum女装2011年秋冬时装会在伦敦举行。Burberry创造性地把互联网植入到活动现场,通过“现场走秀+网上直播+明星、设计师微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向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40个活动现场直播。活动结束之后,时装会的视频还可以在互联网上持续传播[2]。而针对培养潜在消费者,品牌应更侧重于品牌网络公关活动。利用网络意见领袖(媒体+社区和微博活跃分子)来讨论品牌。网络社区具有消费者参与程度高、互动性强、主题特定、具有心理归属感的特点,便于奢侈品品牌运用社交的方式建立与目标消费者的关系,向他们传递品牌信息,充分发挥口碑传播和意见领袖的影响力。2009年11月,Burberry的一个特殊社交网站上线,世界各地的Burberry风衣迷可自由在首页上传身穿Burberry风衣的照片[3]。来自全世界的消费者能够与其他消费者分享他们(关于风衣)的故事和相片,并且所有穿着Burberry风衣的消费者能够分享他们对于此的态度和表达。截至2012年2月,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使用者浏览了上的超过1660万的页面,无数参与者在网站上上传了他们的照片。

2.2针对产品销售,可根据消费群体的差异,进行差异化服务

2.2.1高端消费群体对策

高端消费群体,主要是中国的富裕阶层。他们会要求奢侈品牌提供完美的服务,提供的产品具有独一无二性、较高的美学价值和高品质,来满足他们彰显身份地位的心里需求,但其对价格敏感度不高。针对这类特别的消费者,奢侈品官方网站可以加大奢侈品宣传力度,通过VIP进行交流沟通,提供尊贵专属的定制服务,使顾客在足不出户的条件下享受独特购物体验。(1)建立高端消费者3D人体模型。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在网络平台上挑选全球最新的产品,并随意搭配和挑选,同时在线设计人员可以根据消费者特点提出创作性设计和搭配建议,使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满意的产品,从而解决了网络对于服装和配饰在试穿方面的缺陷,弥补了消费者在网络上无法进行亲身体验的缺陷。(2)构建和培训品牌自己的快递服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高端消费者在网上定制产品,品牌专属快递服务人员配货送至消费者家,并提供上门品牌介绍和品牌试穿等体验服务,达到品牌和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培养顾客品牌忠诚度,也解决部分因收到产品不满意所产生的退货问题。(3)加强官方网页的设计。首先使品牌网站展现自身品牌的整体形象,不仅展示当季最新产品,还可以通过大量视频媒体等手段让消费者亲身感受设计大师别具一格的灵感世界。其次高端消费者可以在线参加品牌时装展和产品销售会,并且能在线参加现场活动和下单。

2.2.2针对中低端消费群体对策

中低端消费群体主要为国内中产阶级上班族和90后消费者。中产阶级消费者通过奢侈品的互相赠予来进行传递自己的祝福,体现较高的生活品质与生活态度,90后这类消费群体,对奢侈品的需要主要是为了彰显个性和追求时尚。但他们都喜爱通过奢侈品网站和微博来了解国际时尚流行的趋势和最新产品的动态,追求最流行、最时尚的产品,对于价格有较高敏感度。(1)奢侈品牌进驻专业奢侈品购物平台。不对外开放的奢侈品牌商(如LV、Herm、Chanel)将其中低端或入门级产品进驻国际或国内专业奢侈品在华销售平台,利用该电子商务网站成熟的消费者资源,网络技术支持,支付系统,营销推广等在线服务,来扩张品牌的消费者。另外,众多还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奢侈品牌给予奢侈品购物平台商、经销商的授权,依靠专业的奢侈品购物网站的品牌营销团队、网络技术支持、整条供应链管理、移动平台、支付体系、配送体系和优质消费者服务体系,从而大大降低首次在中国进行品牌推广和销售费用。(2)奢侈品购物平台提供分期付款业务。使用奢侈品来奖励和宠爱自己的消费者正在上升,从奢侈品牌消费中获得自信,但他们经济实力并不是很强。专业奢侈品购物网站可以通过和各大银行合作,使消费获得分期付款等优惠政策。(3)奢侈品牌利用网络有效进行品牌推广。奢侈品官方网站提供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最详细的产品和服务信息,使他们对于品牌、产品特性、设计风格、文化内涵等内容具有相应的了解。虽然目前一线奢侈品牌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仍有大量二三线奢侈品牌欲将进入中国市场。品牌可利用网络营销低成本、高效率等优点,在未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对中国市场进行重磅地网络新闻、视频广告宣传,来提高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

作者:钱慧李晓慧工作单位: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