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主题活动办法

时间:2022-05-29 03:09:00

社保主题活动办法

为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提高企业劳资双方法律意识,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企为源、和谐共生”的工作理念,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企业员工人文关怀,化解劳资矛盾,构建和谐企业,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为指导,通过开展“关怀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发展”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加强与企业、员工的协调沟通,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活动内容

(一)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指导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知法守法,在面向全社会普遍开展宣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社会保险、劳动合同、劳动工时、劳动工资及技能培训等法律、政策咨询服务,帮助用人单位建立健全用工管理、工资分配等规章制度,指导和帮助企业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减少和避免企业因不了解法律而增加违法用工成本。

(二)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建立对困难企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实现双向联络、实时互动,方便企业在管理中遇到问题时能及时获得帮助。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内部劳资纠纷、劳动争议的调解机制,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切实把劳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员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坚持依法推进、因企制宜、共同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动员广大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三)健全人力资源技能培训和配置机制,做好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工作。一是提升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功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招用满意员工搭建交流平台。二是开展企业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动态管理,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及时满足企业各类用工需求。三是配合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培养、储备、引进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鼓励企业开展岗位培训,提升职工技能,促进企业发展。

三、工作要求

1、开展“关怀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发展”活动是一项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局属各单位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好这项活动作为“创优争先”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的抓好推进和落实,务求这一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2、局属各单位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企业发展至上原则,借“关怀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发展”活动之机,坚持不懈地开展深入企业调研活动。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搞好服务。

四、组织保障

为保证“关怀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发展”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