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12 10:08:48

国土局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标杆,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脚踏实地的干劲,凝心聚力,奋力赶超,唯旗是夺,为实现全县经济和国土资源事业的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要求

近年来,全县国土系统通过开展每年的机关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和基层国土所规范化建设活动,系统干部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整体执行力得到有效加强,为全县经济发展和国土资源事业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我们干部队伍中也存在着一些影响工作效能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不够积极主动,业务掌握不够扎实。部分干部愁学厌学,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对上级政策了解不及时,研究不透彻,领会不深刻,掌握不扎实,影响了工作成效,甚至贻误工作时机。二是创新能力不够高,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够多。部分干部工作标准不高,“穿新鞋走老路”,遇到困难绕着走,畏难发愁,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办法不多。三是大局观念差,配合意识不够强。小集体利益、个人利益至上,工作相互推诿扯皮,缺乏全局一盘棋思想,为全局工作造成被动。四是组织观念不够强,纪律松弛涣散。个别人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迟到早退,上班串岗,工作不守时,开会不守点,有事不请假,仪容不整洁等。五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多。主动下基层,联系企业群众上门服务少,高高在上呆在办公室“坐诊”多。工作节奏缓慢,效能效率不高,甚至故意磨蹭时间,放大办事环节。六是自我要求不够高,廉洁自律不够好。个别人员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不良行为,带坏了风气,影响了部门形象。

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我们国土部门的整体形象和工作效能的提升,损害了我县的发展环境和国土部门的外在形象,深入开展“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巩固我局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成果,彻底解决存在问题,努力实现五个目标: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整体执行力更强。二是提升标杆,创新举措,服务发展的办法更多。三是自觉自律,提速增效,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四是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积极作为,服务发展成效更实。五是勤俭节约,廉洁自律,部门外在形象更优。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学习培训,从根本上夯实工作基础。一是严格落实好我局《于加强全县国土系统干部学习制度建设的通知》,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县委王瑜书记在全县“大干2013年”推进会议及全县干部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要认真学习国土业务知识,特别是上级业务部门出台的新政策、新要求,要铺下身子,真学真懂,及时吃透上情,争取人人都是国土政策的“活字典”。学习要有学习笔记,有参学记录,原则上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二是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盯紧先进县市,提升工作标杆,根据工作职能要求,年内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先进地区进行对口学习,取长补短,更好地提高工作效能。三是组织开展业务考试。年底局党组对业务学习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和统一命题考试,学习情况和考试成绩在系统内部公布,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二)创新举措破解难题,从根本上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一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超时默许等政务公开制度,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程序、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法律依据和收费标准在局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公布,并印制成办事指南,在局驻县行政审批大厅服务窗口和机关各科室向服务对象提供,确保服务对象的知情权。二是在国土资源网站公开举报电话,在局一楼设立举报信箱,并邀请人大、政协及企业代表对国土资源服务工作进行视察评议,积极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受到群众举报或评议结果末位的科室或个人,由党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三是加强工作协调,促进行政审批提速。要继续坚持“一门受理,联合办公,限时办结”,确保工作效能,用创新的思维和措施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做到有条件要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办,而且要把好事办好。特别是对县重点项目建设,要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提前介入,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争取上级支持,千方百计开辟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保障项目及时落地及时开工建设。

(三)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强化机关规范化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好机关考勤、卫生管理、车辆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做到遵规守矩,令行禁止,严禁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不从事任何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如串岗、离岗、玩电子游戏、打扑克、看电影、上网聊天、炒股等)。局党组将组织人员对各国土所、机关各科室进行明查暗访,违反规定的,个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为先进,科室人员连续两次违规的,科室年度考核不得评为先进。二是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和土地征用联合办公制度。坚持“常开会,开短会”,每周召开一次党组会和工作例会,及时通报一周来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存在问题及下一周的工作计划安排等。制定土地征用联合办公制度,明确各科室在土地征用报批工作中的职能,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将每一个工作环节及要求责任到人,保障工作实效。三是规范仪容仪表,推行文明用语。工作人员要穿戴整齐,举止文明,做到男士上班不穿短裤、拖鞋,女士不穿鞋拖及奇装异服。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从根本上维护部门良好形象。一是严格落实好国家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五不准”要求,强化廉政教育和行政监管,从根本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二是完善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做到财务管理规范科学,保证财务收支安全。要严格依法依规收费,禁止一切巧立名目的乱收费行为发生,对群众举报或党组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是倡导勤俭节约,严禁奢侈浪费,工作用餐和来人接待,做到能在内部餐厅的一律在内部餐厅安排,尽量减少财务开支。要严格车辆管理,禁止公车私驾,确实有特殊情况,要及时告知局长,经允许方可。

四、活动步骤及阶段要求

主要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1日-17日)集中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效能效率提高年”活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王瑜书记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暨“效能效率提高年”推进会议和全县“大干2013年”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实际,制定系统实施方案。

(二)查摆问题阶段(8月18日----25日)全县系统上下按照局实施方案要求,对照“假如我是企业人、我是老百姓、我是服务对象”进行换位思考,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存在的症结,明确今后努力重点,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紧紧围绕“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以及“如何提升国土部门资源保障和服务支撑能力”进行讨论思考,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报告,于8月23前交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后提交党组。同时,局党组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三)整改提高阶段(8月23日----11月31日)。全县系统上下要根据查摆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服务效能和工作实绩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更好的促进工作开展。

(四)考评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全县系统上下要对照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撰写活动开展情况的心得体会,于12月15日前交局办公室。局党组将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与评先树优工作相挂钩。

五、组织实施

“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事关全县软环境建设大局,同时也关系国土部门整体外在形象。为此,全局将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全力保障活动实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保障。为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查,保证这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考核,完善奖惩机制。本次“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实行践诺承诺制,各股室负责人要立足工作实际,做出工作承诺和服务承诺。同时,局“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以及群众多次举报,且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股室及责任人,领导小组将在全局范围内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行政责任,取消年内先进评选资格。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要通过报刊、网络、电台等媒体,积极做好宣传,重点宣传我局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展示我局以人为本,干事创业的风采,切实让社会各界增强对我局的认识和了解,在全县范围内树立起国土部门风正气顺,真诚为民,务实高效的良好部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