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教学仪器的调查及评价

时间:2022-12-12 10:07:16

试议教学仪器的调查及评价

一、时间序列分析

在整个的调研过程中,我们对建国以来各个历史阶段中小学教学仪器质量状况的印象性评价是:上世纪60年代前后由沈阳教仪厂、北京教仪厂等国有企业生产的教学仪器的制作工艺和材质应属最好,直至现在仍然受许多中老年教师的喜爱、称赞和留恋。只是从现在的视角来看,当时的仪器显得笨重一些,样式和颜色单调一点。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是我国中小学仪器设计与生产显得比较实在的阶段,仪器品种繁多,制作质量尚可,大多由校办厂按计划开发及生产。而至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随着企业体制的变革,教学仪器行业专业队伍新老交替,普教规模的扩大和实验教学的普及,中小学校对教学仪器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因而教学仪器质量不稳定,出现两极分化的状况。一方面,全新的、科技含量较高的仪器不断出现。尤其是近10年来,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得以广泛的引用和采纳,使得许多仪器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可靠性提高等优越性不断体现,许多以前不能实现的实验得以实现(如数字化实验系统)。而另一方面,传统的仪器市场状况有些混乱,质量滑坡的问题比较突出,老标准的修订和新标准的制订以及标准的实施和质量的监督均有滞后现象。不能被用于或不利于课堂教学的仪器品种和数量不断扩大。虽然,十几年来一直有许多仪器工作者和中小学教师不断对仪器质量问题提出批评,但直至目前,仪器市场的混乱状况依然在延续。

二、质量指标分析

在全部被实践操作与分析研究的高中物理实验仪器中,由于工作原理或是结构等设计指标引发的质量问题约占18%,由于加工工艺和材料因素引发的质量问题占比最大,约占32%,由于精确度与标准化等技术指标引发的质量问题约占20%,由于可靠性与可操作性等适用性指标引发的质量问题约占23%,由于跟教材配套一致程度欠缺引发的问题仪器约占5%。

1.制造工艺粗糙、主要材料随意替换中小学理科教师和仪器工作者对教学仪器反响最大的就是“偷工减料”现象。制造工艺粗糙的仪器占整个配备仪器的比例不小。许多仪器的主要材料也被随意替换。用铁材、铝材随意替换铜材;用塑料随意替换金属;用泡沫塑料、再生塑料随意替换优质塑料和木材;用普通铁丝随意替换转轴;用普通橡皮筋随意替换机械传动带;片材被减薄、结构被简化等等现象十分普遍。随意替换仪器主要材料也是仪器质量滑坡的重要因素。

2.仪器普遍缺乏标准化在教学仪器的设计和生产加工中,缺乏质量标准化的现象比较突出。目前绝大多数固定接线柱的紧固螺丝上下方没有弹簧垫片,压线垫片也是又小又薄,有的甚至没有压线垫片,很难起到压紧导线的作用;仪表及其他电学仪器中的接线柱很少用铜材制作;还有转轴、轴承、传动零件以及轴与轴承的结合方法、零件与零件的铆接方法、紧固方法等等制造材料与制造工艺普遍缺乏标准化。教学仪器同一型号不同规格的情况也很普遍。内外包装的材料和格式随意性很大。不少检验合格证也不够规范。仪器说明书没有电路图、安装图等,编排、印刷不规范,错字、别字、叙述不清的情况则更不鲜见。

3.仪器设计过于注重外表、轻视教学效果作为演示实验的装置,提高实验装置特别是显示装置的可见度是很重要的。但有些设计者为了外表的美观而没有把与反映本质内容有关的部分暴露出来、突现出来,这样的仪器,使用虽然方便、外表美观,但直观性差,学生不能清楚地看到主要的实验装置,只能看到实验的现象,对实验持怀疑态度,从教学上来看说服力不强。

4.新开发仪器存在高档复杂化倾向在新开发的部分仪器中存在越来越“高档”的复杂化倾向(电子电动化、结构复杂化)。仪器趋向于高档和复杂是追求利润再大化、增加产品附加值的一种手段。但课堂实验教学的专用仪器不能等同于科学实验仪器。中小学实验教学的价值往往与仪器的复杂程度成反比。它们应该是用简单与浅显的装置和方法,把基本原理说清楚。企图用一些看来比较“高档”的、结构比较复杂的东西来说明基本原理,往往事与愿违。

5.新仪器存在越改越脱离教学实用性现象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教材的改革,许多教学仪器都应在不断使用、不断改进中逐步提高、逐步完善。但是仪器的改进应该符合教学仪器的设计原则,如果仪器不能应用于实际教学过程,则仪器改制的再轻巧、再美观、科技含量再高,也是不可取的。目前,不少被改进的仪器状况确实是“新”不如“旧”。如空气传播演示仪、平抛落体等时仪、滚摆、愣次定律演示仪、千分尺、感应起电机等等。

6.仪器零配件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由于仪器零配件的消耗、损坏或丢失,造成整台仪器不能使用的情况普遍存在。一方面,由于教学仪器的特殊性以及生产过程中标准化和互换性意识不强,仪器零配件很难在工业品市场和普通商场上买到。另一方面,市场经济促使厂家追求利润,不愿生产、也不愿买卖细小的零配件。教学仪器的零配件品种多、规格多,零配件的供应工作比较繁杂,仪器管理部门基本没有从事这项工作。许多学校都由于不能方便地配置到几元钱的零配件而致使几百元的仪器闲置不用,甚至报废。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教学仪器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笔者希望教学仪器产品的质量问题能引起同行们的关注,特别是能引起行政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标准化建设,加强监测机构建设,加强行业管理,改革流通体制,建立有效反馈机制,不断提高教育装备的质量和投资效益。

作者:王再华单位:绍兴市嵊州中学高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