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事宜

时间:2022-03-09 06:10:00

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事宜

根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监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收费管理,规范办园行为,现就幼儿园收费管理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办发)的要求,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力度,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

二、要按照《市学前教育管理规定》(市人民政府令第号)(见附件1)的规定,严格遵守收费审批制度。幼儿园收费及收费变更要经物价部门审批并取得许可后,方可收费。要建立幼儿园收费监查制度。年审中,要加大对幼儿园收费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查处幼儿园乱收费行为,对违规收费的幼儿园限期整改,对拒不改正的,要联合物价等相关部门严肃处理,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及相关领导的责任,查处违法所得,取消开办幼儿园资格。

三、要严格按照《市学前教育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暂行)》(号)(见附件2)中规定的幼儿园收费项目及标准,进行收费,不得私设项目、超标准收费。一旦发现并查实,将严肃处理。

四、要严格按照《关于幼儿园缴费及收费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号)(见附件3)中规定的一费制进行收费。幼儿园每月一次性向家长收取保育教育费、园所代办费、伙食费。幼儿园开办特色教育、课后兴趣班等均含在保育教育费中,除此之外不得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五、要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要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物价部门投诉电话等,在幼儿园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六、要按照《省幼儿园办园标准》(教发号)(见附件)的规定,规范使用学前教材。选用经省教育行政部门审定、推荐的学前教材,教材费用列入保育教育费中。严禁使用小学教材及不规范用书,杜绝小学化倾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实验、试点为由,向幼儿家长推销教材及其他书籍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