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推普周活动意见

时间:2022-03-09 06:06:00

开展推普周活动意见

年9月11—17日是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开展好本届推普周活动,国家下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号),省教育厅也下发了相关文件,现将这些文件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促进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健康发展,巩固语言文字规范化成果,为迎接十二届全运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为提升市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我市文化软实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市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提升市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中华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沈阳。

三、活动要求

1.突出主题,做好宣传。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也即将实施。本届推普周要围绕为即将到来的全运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继承革命传统、诵读红色经典、讴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宣传贯彻以上两个“规划纲要”,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

2.认真策划,精心组织。要继续依靠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学校和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鼓励各行各业结合各自的实际和特点,继续提升队伍素质、服务水平,加强行业、企业文化建设,自主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3.营造氛围,统一活动。9月11日为推普周统一活动日,我市将于当日上午9:00至11:00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宣传主题,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对“迎接全运盛会,建好语言环境”及“沈阳市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宣传,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普及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推普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做好相关宣传,在媒体刊发、播出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片,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全社会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提高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4.措施得力,确保成效。

开展“啄木鸟”行动,查找身边的不规范用字现象。在推普周期间,发动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找出主要街道广告牌、指示牌、店铺牌匾中的不规范用字,包括错字、别字、错用繁体字和异体字等,并做好记录,报送执法部门,促进整改。

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在推普周期间,要充分利用宣传画廊、报刊亭、网站网页,刊登和播出推广普通话的公益广告、宣传片或文章等,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具有地区和行业特点的宣传、培训活动。商业、公安、铁路、卫生、邮电、文化、旅游、餐饮等窗口行业要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在工作人员中开展推广普通话文明服务活动,组织讨论、征文、演出、竞赛等活动,不断扩大推广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社会影响。

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试点工作;举办书写经典师资培训班;鼓励师生参加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和名家名篇朗诵大赛,增加推普工作的文化内涵。

四、活动要求

1.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由教育局牵头,与党委宣传部、人社局、文广局、人武部、区县(市)团委相互配合、共同组织。要以学校、机关、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为重点,安排必要的人力、物力、经费、场地等,确保推普工作的顺利开展。

2.推普周活动是日常语言文字工作中的一部分。本届推普周要与为迎接十二届全运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做好对新民市、辽中县、法库县、康平县进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要注重创新活动形式,适应时展和社会需求,力求雅俗共赏,最大限度地宣传语言文字规范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使推普工作收到最好效果。

3.积极发挥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大力宣传规范用语用字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等,使推普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4.推普周期间,要总结经验、发挥特长、集思广益,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比如举办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座谈会、研讨会、名人访谈、街头采访等形式,努力增强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