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四德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7 11:24:42

交通局四德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四德”工程建设,全面提高职工道德素质,现结合交通运输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为目的,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推进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道德环境

围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

1、邀请市形势政策教育和“四德”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开展巡回宣讲。政工科负责。

2、依托公交站亭、公交车体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社会宣传。运管处负责。

3、组织观看“四德”主题影视、歌曲、戏曲、摄影、文艺节目等作品。政工科负责。

4、开展传统文化经典学习活动,依托优秀传统道德资源和我市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特色优良传统,通过阅读、参观、讨论、心得交流等形式,开展民族精神教育。政工科负责。

5、建立完善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家庭道德档案和道德评价制度,强化道德引导和约束。政工科、运管处负责。

(二)培树先进典型,创建“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单位

依托和谐文明创建,在机关、行业、窗口广泛开展“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四德”工程建设典型单位。

1、签订“四德”工程责任状。根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义务,制定签订“四德”责任状。局与各单位签,各单位与个人签(责任状样本见附件2)。政工科负责。

2、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记录和公示单位职工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方面的善行义举,并每月报局政工科备案(善行义举四德榜见附件3)。各单位负责。

3、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道德讲堂,布置道德讲堂背景和文化墙。加强道德讲堂宣讲员队伍建设,按照“五个一”流程,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政工科负责。

4、选树身边好人。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的道德典型,通过群众评议、互动交流、事迹报告等方式,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围群众道德素质提升。各单位要深入挖掘道德典型,随时整理上报典型事迹,年内局将选树3个优秀道德典型报市委宣传部。各单位负责。

5、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以“感恩”、“诚信”、“敬业”、“友善”、“爱国”、“责任”为重点,结合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道德实践活动,提升道德素质。广泛开展“学雷锋,做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热心为民,做群众满意公务员”活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在企业职工中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把雷锋精神转化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

(三)加强教育治理,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1、开展文明行为引导行动。一是实施文明餐桌行动,普及文明餐饮礼仪知识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局办公室负责;二是实施文明交通行动,倡导文明交通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章道路运输经营行为。监察大队、运管处负责;三是实施网络文明行动,建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开展网络文明志愿传播,引导职工文明上网。局办公室负责。

2、开展服务窗口整治行动。以深化政风行风建设、践行服务承诺、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扎实开展窗口服务环境专项治理,强化窗口服务行业规则意识、公平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打造依法公开、便民利民、诚信践诺、高效服务的良好窗口形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四德”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依据各自担负的工作任务,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注重工作实效。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集中力量办群众关心事、群众满意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四德”建设的实际成效,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三)强化督导考核。“四德”工程建设工作情况将纳入各单位年终岗位目标考核,并作为推荐申报各类精神文明建设荣誉表彰的重要依据,未按要求开展工作的部门,一律不得参加各类推荐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