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7 11:23:09

交通局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大力宣传能源资源国情、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倡导低碳交通消费模式,开展扎实有效的节能教育、培训、竞赛活动,传播绿色低碳交通理念,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强化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促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文化强市建设。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2013年6月15日至21日。(6月17日为首个全国低碳日)。

活动主题:绿色低碳交通伴我行

三、活动内容

(一)节能驾驶技能竞赛活动

活动目的:宣传节能驾驶操作经验和节能环保驾驶理念,号召驾驶者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杜绝不良驾驶行为,积极参与节能减排。

活动形式:各道路运输企业和公交企业自发组织营运驾驶员节能驾驶培训和节油驾驶技能竞赛。

(二)节能宣传活动

活动目的:围绕“绿色低碳交通伴我行”活动主题,倡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把节能减排理念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行动,积极推行绿色交通,倡导低碳生活。

宣传内容:我国的能源状况,当前的节能形势,节能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典型经验、节能减排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城市十点工作进展情况,LNG加气站建设情况等。

活动形势:积极参与交通运输部“绿色低碳交通伴我行”征文活动。充分利用公交、出租车载广告等新兴媒体,宣传节能法律法规、节能减排工作先进经验、节能减排技术及成果;制作节能标语、横幅,在办公楼、车站、施工现场等公共场合悬挂、张贴;发放LNG推广应用宣传材料。

(三)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技术推广活动

活动目的:推广交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推广内容:交通运输部公布的100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省厅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以及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交通节能技术。

活动形式:以推广应用前景较好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或技术作为重点,引导科学节能、环保节能。选择有推广价值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技术进行推广。

(四)能源短缺体验活动

活动目的:体会能源短缺带来的不便,提高对节能重要性的认识。

活动形式:6月17日为首个全国低碳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能源短缺体验活动,上下班停开公车、私家车、提倡乘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不开办公楼门厅及走廊的照明设施,不开或少开办公室、会议室照明灯,停开办公区域空调;办公楼区域张贴节能减排宣传画、标语。各单位负责人要身体力行,带头体验。

(五)节能成果展示

活动目的:宣传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效,“车船路港”百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万家企业低碳行动经验及成效、LNG推广经验及成果。

活动形式:在客货运站点、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利用车载视频、海报等多种方式,浓厚舆论氛围。

(六)节约倡议活动

活动目的:自觉树立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养成厉行节约良好习惯,形成健康文明、节约能源资源的消费方式。

活动形式:以节约一度电、一滴油、一滴水、一张纸、一分钱为出发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起节约意识,倡导节约型的消费模式。根据各自实际制定《节约倡议书》,印发执行,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按照国家、省、市、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我局制定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各自的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调度活动进展情况,保障活动顺利实施。

正在使用LNG、CNG或者油气混合的运输单位,应及时指定科室负责绿色清洁能源的使用统计、汇总等情况,建立健全新能源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各项统计上报等工作。

地方公路管理局、运管处要根据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子行业的节能宣传周活动。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将本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6月28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市交通运输局招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