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道德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7 11:17:49

交通系统道德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在全系统倡扬“理性、包容、诚信、向上”的新风尚,建设和谐文明新交通,局党委决定,2013年继续在全系统开展道德工程建设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和谐文明行业和交通四化管理为主线,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和谐文明创建、道德模范创评和多种形式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及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道德水平,为全市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活动内容

(一)以和谐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行业道德水平提升

继续开展和谐文明创建活动,强化道德教育,深化道德实践,践行道德规范,用道德的感染力和约束力推动行业道德水平提升。

一是加强对干部群众的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熟知“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掌握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创建标准。广泛开展“书香弥漫机关、知识沉淀力量”读书活动,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读一本新书,每季度交流一次心得体会。创新教育载体,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定期开展道德教育。

二是分层面、有重点地开展创建活动。机关层面,依托“一学三促”活动广泛开展政风行风建设、政务诚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培育为民、务实、廉洁的机关作风,推进机关各项工作落实;窗口层面,开展“创优美环境、创优良秩序、创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健全窗口职业道德规范,提升服务水平;企业层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创新力、凝聚力。

(二)以道德模范创评活动为载体,引领个人道德素质提升

一是推选道德模范。深入挖掘交通运输行业中涌现出的道德典范和好人好事,发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随时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真正推选出一批能够充分展现出交通人优秀品质、示范带动作用强、靠得住、过得硬的道德典型,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确保群众推荐的道德模范可亲可敬可学,使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9月30日前,各单位要将推选出的道德典型及其事迹材料报送局政工科。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走廊文化、宣传栏、周五集中学习日等阵地,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并在服务大厅、客运场站、公交站亭等宣传专栏张贴道德模范宣传画开展社会宣传。在系统内组织举办助人为乐模范张美霞同志事迹报告会,大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同时强化模范示范带动作用,推进道德模范事迹进道德讲堂、进企业,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周边的人,让道德模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道德修行的标杆。

(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优质服务提升交通行业形象

立足交通运输行业优势,贴紧群众需求,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志愿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通过专栏、网络等各种载体,深入宣传新时期雷锋精神,加深全社会对志愿服务文化的理解、认同,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的理念、精神和文化。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系统形成浓厚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吸引更多干部职工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二是推进基层服务网络建设。培植志愿服务示范队伍,打造具有规范的组织体系、规范的工作制度、规范的工作档案、规范的统一标识、规范的服务项目等“五规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志愿者培训和管理,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基本知识、专业知识、服务技能、服务方式、奉献精神、团队精神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志愿者素质和服务水平。

三是贴紧群众实际需求,丰富志愿服务项目。以交通运输“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宗旨,在学雷锋日、青年节、志愿服务月、旅游返乡客运高峰等时期,统一组织志愿者服务队、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相关单位,深入长途客运站、运政服务大厅和城市公交,开展站务服务、业务引导、清洗站牌、普法宣传、结对帮扶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道德工程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和活动特点,成立相应的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对道德工程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各单位新闻宣传通讯员要及时深入挖掘典型,积极提供新闻素材,推动活动工作深入开展。

(三)强化督导。局道德工程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加强调度,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对道德工程建设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鼓励,对措施不力、行动缓慢、敷衍了事的单位通报批评。

(四)搞好结合。各单位要把道德工程建设与促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员干部群众道德素质的提升推动工作成效的提升。把道德工程建设与满足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道德工程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