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我国电视节目的现状

时间:2022-12-07 11:13:36

研究我国电视节目的现状

英国学者史蒂芬森认为传播是一种游戏“大众传播最好的一点就是允许人们沉浸于主动的游戏之中,也就是让他快乐。如今,媒介的娱乐游戏功能愈发彰显,电视节目在寻求娱乐生命力扩张的过程中,电视真人秀节目引爆了一波收视热潮。其节目形态呈多样化发展,内容逐渐丰富,电视节目市场也不断有新鲜的元素涌现,节目的构成和播出方式也有所变化。纵观我国现有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从类型上大致可分为:野外生存挑战类、才艺表演选秀类、智力技能比拼类、约会交友相亲类、生活方式技艺类以及一些衍伸节目的类型,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一下此类节目的发展现状。

(一)生产模式:

国外引进版权,国内批量生产。2012年掀起真人秀电视节目新高潮的《中国好声音》,以其独特的运作模式和营销策略刺激了国人的眼球,这样一档获得受众极高评价的节目,不免让各界纷纷寻求它的成功及价值模式。回顾近几年来的中国真人秀节目发展历程,几乎都遵循着一个规律:欧美首创—港台移植—国内复制。如:广东卫视《生存大挑战》来自于美国CBS的《生存者》;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来自美国FOX的《美国偶像》、《我们约会吧》引进自英国的《TakeMeOut》,无一例外,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同样来自于海外——荷兰的节目《Thevoice》。真人秀这类节目就是这样掀起的热潮,克隆成为了极其重要的手段。尽管我们不得不赞叹,从国外引进节目版权,在国内的电视荧屏上亮相,从节目收视来看此模式己经屡试不爽,但是随着真人秀节目在国内如火如荼的发展,它的缺陷与弊端也日渐突显。真人秀节目一度盛行的,使得各大电视台争相推出层出不穷的复制品和改良品,使得观众对此类节目的热度逐渐降低,节目价值观的传达、观众的收视疲劳等诸多方面都引发了来自社会、文化不同层面的争议。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如果不重视节目的创新研发,节目形式多样化发展,是否会因缺乏核心竞争力而走向衰弱?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带来了电视媒介对于节目本身新一轮的思考。

(二)制作模式:

从制播合一到制播分离制播分离是相对于制播合一来说的,它最早起源于英国。我国电视行业制播分离从90年代初开始了一些“制播分离”的尝试,但总体而言成效并不显著,这也源于我国与西方媒体管理体制的差异。尹鸿教授提到:“制播分离的前提必须是制作和播出方都是平等的市场交易主体,而不能一方在市场上完全竞争,而另一方则具有不进入市场流通的行政专营权。”广播电视的核心业务是节目的制作和播出,电视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竞争机制,制播分离模式带动市场竞争的运转,市场成为最公平的主体,对于电视真人秀这类开放性节目市场无疑成为最具说服力的评判。

目前为止国内最热门的真人秀节目《中国好声音》,采用的就是制播分离的模式,其播出平台为浙江卫视,引进版权及制作团队则是灿星制作。此前多数节目中,广告收益始终属于电视台,而制作公司只能赚取一定的节目制作费用,这就导致制作公司在制作上“节流”,资金不充足,节目质量也就难以得到保证。《中国好声音》和浙江卫视的合作则是国内首家投资分成的合作模式,所有的节目投入、版权和制作费都由灿星制作承担,双方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基于制作成本、节目品质、收视率及双方最终收益几要素间的正相关性,合作最终以高昂的制作费用来保证了节目质量。事实证明,这样的合作模式大获成功,《中国好声音》播出三期就已收回前期耗费的巨额制作成本,这无疑创立了一个中国电视制作合作模式的先河。

从辩证思维的角度看待,在收获的同时,也不免让电视行业的学者们担忧这个经市场验证成功模式的发展困难:民营节目制作公司在政策的制约下,因此更加注重市场的力量:以内容为王,以质量制胜,因此只能凭借精品路线来获得市场,但并非所有民营公司都具备足够的资金和实力,生存空间依然有限;另外,为了迎合大众的需求,电视节目难免出现过度娱乐化的特征。从长远来看,制播分离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是“提高节目质量,盘活民间资本市场,这就需要同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多方面的改革与发展同行。在中国现有的体制下,制播分离到底能在中国走多远?成为电视行业学者们研究的又一门课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真人秀在国内一度发展迅速。但是真人秀来源于西方,在西方文化和市场的双重背景下,节目中渗透的是西方的意识形态,中国有着特殊的国情,在缺乏创新能力的局面下,移植复制势必会产生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审美习惯之间的矛盾。

在国外参与者中,对于“真”的演绎似乎更加自然,西方电视制作者巧妙的通过电视过程处理,淡化了真实与虚拟的界限,这是一种技能的体现,也是对自身文化深入了解而产生的灵感。在中国,由于文化和人口素质的差异,真人秀电视节目的尺度还比较难掌握。消费文化是一种快感文化,消费者的口味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大众传媒必须制作出常变常新的节目,竭力吸纳一切有消费价值和娱乐潜能的资源,以满足受众的需求,使得节目获得生存的空间与发展。因此,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在借鉴国外节目模式时,需要不断结合自身的文化传统,创新思维,推出属于本国的新模式。真人秀这类的节目带动了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构建起庞大的价值链系统,对中国的娱乐经济和娱乐工业模式有着重大意义。另一方面,真人秀节目给观众带来了娱乐,给电视台带来了收视率,给商家带来了商业机会,因此在电视屏幕上也就不乏出现的浓厚商业气息,这就需要电视从业每一环节合理把握尺度,在本土化改造的过程中把握道德底线,传达正确的价值观。作为日渐广泛的娱乐节目形式,真人秀节目对大众传播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如何让一档节目在竞争中经久不衰,拥有自己独特的品牌价值,获得大众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对国内各大电视机构来说,都会是个新挑战。

作者:凌娜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