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探索

时间:2022-07-09 10:28:49

路桥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探索

摘要:城市人口密度不断增加的同时,车辆越来越多给城市道路与桥梁带来了不小压力。为保证城市路桥运行稳定性,路桥施工技术以及质量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路桥工程作为市政工程中的一种,在施工过程中,其具有独特的施工工艺,保证路桥工程施工质量就要在充分分析施工特点的同时,结合先进施工技术,严把施工工艺质量关,从而建设出最具稳定性以及安全性的路桥工程,提高人们城市生活幸福感,推动城市经济迅速发展,提高企业市场影响力以及综合实力。本文将通过简述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重要性,并对路桥施工技术质量控制要点以及优化措施做进一步阐述。

关键词:路桥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1路桥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概述

路桥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是贯穿整个施工全过程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路桥工程管理的关键点,保证路桥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在施工过程中,是施工单位严格控制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质量,保证路桥质量的同时,很大程度上提高路桥工程的使用寿命,在每一项施工阶段严把质量关,极大的避免了在路桥工程投入使用之后的维修、养护工作,从而节约了维修以及养护成本。与此同时,保证了路桥质量进一步保证了行车安全性以及舒适性[1]。因此,科学合理的控制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质量,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施工质量控制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保证路桥工程稳定发展,做好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质量控制至关重要。

2路桥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要点

2.1桥梁基础施工的质量管控

在桥梁基础施工过程中,桥梁桩基的稳定性是保证路桥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在桥梁桩基施工前,首先应当对工程所在地的地质情况、水位情况以及附近地下管线情况进行勘察,避免在施工过程中造成其他管道的损坏。然后,在施工图上应当做好桩基施工的各项信息标注工作,包括:桩位标号、施工桩顺序、施工现场水电线路等等。并根据施工计划做好施工现场组织管理工作,针对跨季节施工项目,做好季节性施工技术保障。最后,在施工技术之后,应当对每一根桩基进行强度检验,保证桩基稳固。由于钻孔灌注桩单桩承载能力较大,并且造价成本低,在桥梁工程中得已广泛应用,但其成桩之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直接影响整体施工质量,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就要做好施工质量管控工作,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部分:测量定位、清理现场、制作钢筋笼、钻孔清孔、安装钢筋笼、下导管、灌注混凝土、成桩检验。在桥梁桩基础施工过程中,有几点常发生的问题,值得注意避免影响桥梁工程质量。其一,导管堵塞。有两个因素会导致导管堵塞,第一点,导管底端被泥沙堵住后者导管底部孔洞距离下端距离太短,混凝土不能顺畅流动,常常安装钢筋以及导管时间过长会导致管内淤积,在施工过程中如遇此情况导管堵塞,可将导管与料斗一同吊起,待混凝土顺畅流动后放回导管。为了避免施工中出现这一状况,一旦发现混凝土有较厚沉淀层应当对其进行清孔后再操作[2]。第二点,在灌注时,混凝土发生离析现象,大量粗骨料导致导管堵塞,可将导管提起后迅速向井架进行冲击,造成一个冲击力使粗骨料脱落,但在提起时应当保证导管在混凝土面以下。其二,钢筋笼上浮。导致钢筋笼上浮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把控好混凝土灌注速度,使得混凝土灌注过程中钢筋笼对混凝土产生了反作用力,导致钢筋笼上浮。在施工中应当注意在发现混凝土地面已经接近钢筋骨架,就应当放慢灌注速度,同时应当提高导管底部与钢筋骨架间距离。在混凝土表面进入钢筋骨架后,将导管提至钢筋骨架以上,还可以在孔底设置一定环形筋用来在底部固定钢筋笼,避免钢筋笼上浮。其三,桩基出现夹层导致断桩。断桩是指在混凝土中间夹入了泥土或者混凝土不连续导致桩基承载力严重下降。造成桥梁桩基断桩的原因主要有:混凝土灌注过程中导管堵塞或者导管损坏时,在将导管拔出过程中,使得混凝土层面不连续;灌注混凝土时导管提升速度过快,导致混凝土层面不连续;灌注时因故暂停施工,大大降低混凝土流动性,导致断桩。为了避免断桩事故发生,影响到路桥施工质量,不仅需要保证混凝土坍落度,还应当密切关注灌注混凝土面位置,合理调整导管长度,严格安装施工规范以及施工方案进行操作,并保证施工连续性,针对导管提升速度应当做好记录保证每次匀速提升。

2.2路基路面施工的质量管控

作为路桥工程的重要基础,路基路面的施工质量直接对路桥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因此,落实路基路面施工的质量管控首先应当对路基施工的关键环境进行管控,在每一项关键施工工序上,严把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质量。其一,路基挖方时质量管控。在路基挖方工程开始前,首先应当做好施工规划,包括:挖方工程量计算、土方调运路线、试验挖方土质、排水设施检查以及所应用的机械设备质量以及数量检查。在路基开挖过程中,应当按照边坡坡度要求从上到下分层开挖,针对石方可以根据具体石方情况采用人口开挖、机械开挖或者爆破开挖方式。同时路基排水情况直接影响着路基稳定性,因此,应当落实检查排水系统针对当地地质情况是否合理。其二,路基填方时质量控制。在填筑路堤前,应当对地面杂草--、腐土等进行清理,并用平地机对表面进行整平,应用压力机对其进行填筑前压实,并保证压实度。为了保证路堤质量应当选择分层填筑方式,针对每层的松铺厚度应当在现场施工人员检查合理后进行碾压。在分层压实过程中,应当保证上一层压实度符合要求后再次进行下一层压实,针对压实度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应当及时分析采用相应解决办法。同时,压路机在对路基回填土进行碾压时,应当遵循先轻压后重压、先静压后振动压的方式进行,为了保证路基路面施工质量,在压实过程中应当按照重型压实标准,通过重型击实验法对填土的最大干密度以及最佳含水量进行确定[3]。压实度是保证路基密实状态的衡量标准,弯沉值是保证路基强度的衡量标准,因此只有二者均符合设计要求,才能保证路基稳定性以及强度。其三,在路面施工时,在保证路面压实度的情况下,还应当保证路面平整度,对于沥青路面以及水泥路面,在混合料拌制以及摊铺过程中,都应当做好质量把控,同时对路面做好养护工作,避免后期出现路面裂缝等质量问题。

2.3过渡段施工的质量管控

在路桥施工中,如果不对过渡段施工质量加以管控,在过渡段很容易出现路基不均匀下沉现象,从而导致桥头跳车问题发生。因此,在过渡段施工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对质量进行管控,避免地基不均匀沉降。第一,在桥头设置搭板。在分析过渡段施工的质量问题中,不难发展导致桥梁两段地基下沉的主要原因就是车辆对于路基的压缩导致其变形,因此,针对桥面,如果所设置搭板厚度与面层结构厚度相等,就不会产生沉降差,从而避免车辆出现跳车现象。在应用搭板施工时,搭板材料结构应当与桥面机构材料相一致,保证车辆荷载可以平均的分配在过渡路基上,从而保证行车舒适性。第二,台后填筑。在过渡段施工中,由于其结构不稳定或者地基未处理好等原因,在道路与桥梁间形成高度差,从而导致车辆跳车。因此,在施工中,可以通过台后填筑对台背进行加固处理,通过可以采用碎石、砂砾或者半刚性材料进行填充。通过填充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台背变形,从而降低对地基的冲击作用,避免地基下沉,提高过渡段稳定性。第三,对过渡段路基进行处理。桥头软弱路基是导致桥头跳车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对软土路基进行处理时可以选用:置换法、超负荷预压法以及减少路基附加应力法。通过改善地基土性能,从而提高路基承载力,尽量减小道路与桥台间沉降差。因此,针对不同土质结构以及气候特点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处理[4]。针对路桥工程桥台施工一旦遇到软土路基,通常应用桩基础的方法进行,若路堤高度较高,软土路基较厚,由于回填材料质量不同,软土侧向移动时会对桥梁基桩产生侧向压力,从而导致桥台出现位移,因此,为了避免过渡段桥台出现位移可以选择增强地基土或者利用桩基础减轻回填材料质量,从而减小基桩的侧向压力。有效避免桥梁过渡段出现沉降差,提高车辆行使舒适性。

3路桥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优化建议

3.1加强质量安全意识培训

人是路桥工程施工中的主要因素,要想切实保证施工技术以及质量控制,首先应当加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对于施工人员而言,是路桥工程主要参与者,因此,加强施工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以及质量安全教育,树立施工质量意识,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路桥工程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定期开展施工质量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施工中容易产生问题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点加以介绍,提高施工人员对问题点的关注度,在保证不延误工期的情况下,做好先保证重质量再提高速度的口号宣传。只有施工人员在思想上重视施工质量,才能够保证路桥工程质量。

3.2加强施工原材料的管控

路桥工程与其他建筑工程一样,施工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体施工质量。对于路桥工程而言,应用最多的就是混凝土,因此,在针对混凝土配比材料的管控工作至关重要。由于混凝土中的砂石材料变异性较强,碎石中含泥量不应超过2%,砂中含泥量不能超过3%,不然会严重影响水泥与集料之间的粘结性。在对骨料进行选择时应当选择热膨胀系数以及含泥量都较低的骨料,从而保证混凝土水灰比,保证混凝土强度[5]。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务必加强原材料质量检验工作,针对原材料含水量变化,及时采取干预措施,保证材料稳定性,从而保证施工质量稳定性。

3.3加强质量管控制度的落实

在路桥施工中,有三项标准需要严格落实,即: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施工;严格按照质量验收标准进行验收。在施工前。落实技术及质量交底工作,包括:施工质量管控制度、施工工艺以及施工质量要求等。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落实工序自检自查,即工序完成之后施工人员进行自检,再互相互检。只有前一道工序质量合格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并做好签字交接,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另外,针对施工现场所有原材料都要具备质量合格证,不合格材料坚决不能进入施工场地,做好严防严控。从开工到竣工全过程,各项质量管控制度严格落实,从而保证路桥质量稳定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城市路桥工程的稳定性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针对路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务必抓好各部分施工要点,例如:桥梁基础施工、路基施工以及过渡段施工等等,针对各项施工关键点中易发生的施工质量问题加以关注,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做好质量基础。同时在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加强员工质量安全意识培训,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质量管控,结合相关管理制度,从而保证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吴浩.市政路桥施工中技术控制与质量控制的分析[J].城镇建设,2020,(2):189.

[2]马兴周.市政路桥施工的技术与质量控制方法浅述[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25):2225.

[3]许韦唯.市政路桥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探析[J].建材发展导向(上),2020,18(7):207.

[4]江凯.市政路桥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探析[J].城镇建设,2021,(1):141-142.

[5]李亚飞.市政路桥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探析[J].魅力中国,2020,(27):324.

作者:李珈萱 单位:山东高速舜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