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通信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05-24 10:47:56

地铁通信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我国的地铁工程的数量不断的增加也正在不断的扩大,那么地铁通信工程的要不断的跟上地铁的发展。那么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于地铁通信工程的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那么本文就要对地铁通信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以及质量的控制策略进行了简要的阐述与分析。

【关键词】地铁通信工程;施工技术要点;质量控制;策略

我国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中,同时我国地铁通信的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地铁通信在发展的过程中,它的涉及范围更加的广阔了,同时它的功能也在不断的提升与增加。与此同时,地铁通信系统在日常的运行中还是会有很多的问题存在,这些问题都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那么,我们就要对地铁通信工程施工的技术进行控制与落实,在保证安全、稳定的地铁通信的大前提下,再进行施工。

1地铁通信工程的整体概述

1.1地铁通信工程的作用简介。地铁通信的系统由三个方面而组成,其中包括公安通信系统、运营通信系统、公共通信系统。地铁的通信工程系统它是地铁运行的关键,它可以让信号和数据进行传输,调度地铁的车辆,无线的通信,电视的监控,乘客的信息进行储存以及处理以及时间的校准,进行广播等等作用,因此地铁通信系统的作用真的是非常的强大。它提供了地铁运行的全面的一个信息,还能对其进行监控和控制,这一系列的作用都在保障地铁运行的安全。所以它的存在是帮助地铁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支柱。因此,地铁通信系统的运行质量,就会影响地铁运行的质量,它关系着地铁的发展与人们的安全。1.2地铁通信工程系统的特点。地铁通信工程是一个设计很多技术,含义多个学科运用的一个工程。它的建设需要先进的技术支持以及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过关的操作人员。当它进入建设中,需要多个部门的想和配合,互相协调。整个工程的建设是一个规模较大,实际较久,资金投入多,建设难度较大以及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也比较多过程。所以整个过程都是一个复杂并且繁琐,同时也具有很大的难度。

2地铁通信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的分析

2.1接口的处理。地铁通信工程的建设会有很多的线路,因此接口也是必须面临的施工要点。那么如何才能将接口进行完美的处理。首先就要保证他的正确连接以及它的牢固性,防止它出项脱落,造成短路的现象。在整体规划地铁通信工程建设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接口的数量以及接口的类型,然后进行合理的规划。2.2合理的设计换乘站。地铁通信工程的建设中,对于换乘站的要求也非常的高。因为换乘站会及时播报信息,公式车点的内容。所以这些信息都是对于地铁的运行是非常的关键的。因此合理的设计换乘站,才是能够良好的反映换成信息的灵活调度。2.3设备安装之后需要进行严格的调试。设备安装调试的内容主要包括电源与电线的连接检查、传输设备的控制电缆连接、设备内部模块性能验证等等,这一系列的检查与调试,才能真正保证地铁通信系统运行是能够正常并且安全的进行。同时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城市轨道交通通信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的相关要求来进行检查与调试,只有严格遵守规定的情况下,才能真正保证地铁通信运行的安全。2.4线路相融合。时代在不断的发展,网络化建设已经运用在我国的大多行业中了。地铁通信工程的建设,线路的施工难免会遇到与其他线路的重合的问题。那么,在这个时候就要多个线路相融合。在连接的时候既要保证自己的独立性,又要很好的进行融合,共同促进发展,避免资源的浪费。

3地铁通信工程的质量控制的策略

3.1设备安装时的质量的严格控制。目前,我国的地铁通信工程的建设的整体情况来看。它的整体规模比较的大,它涉及的线路比较长,所运用的先进设备的种类也比较的多。同时它对先进设备的安装要求非常的高,安装本来的难度就非常的大。这样一来,对于相关安装人员就要求更加的严格,需要他们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以及专业的操作技术,同时当他们进行安装施工的环节中,相关的管理人员要进行严格的监督,以及对安装的质量进行检测。根据不同阶段的施工要求,制定相应的规定。在进行设备安装前,相关人员要进行培训,只有相关的操作人员熟悉操作流程,以及操作的要求,才能将安装正常的运行下去。安装的过程中,安装人员要学会发现问题,并且及时的解决问题。也要注意新设备和新技术、新材料的正确使用,只有注意安装时的所有问题,然后进行严格的控制。地铁通信工程的安装才会更加顺利的进行。最后才会呈现一个安全高效的通信系统。3.2严格控制施工技术的质量。时代的发展,时代对于地铁通信系统的要求也不断的变化。我们要根据人们的切身需求,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当今我国的地铁通信工程系统主要包含开放式的传输系统、网络传输的共享型、异步传输网络以及多种业务的传输系统等等多种不一样的形式。因此,在进行施工技术的选择时,要根据当今的时代需求,严格把控技术的质量,最终结合技术的质量与人们的需求选择一种更为合适的方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于地铁通信系统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也能更好的满足人们真正的需求。这样一来,不仅让地铁通信工程系统安全、稳定、可靠的进行运转,还能带给人们更好的享受。3.3严格检查完成后的地铁通信工程的质量。在完成后的检查中,我们必须安排专业素质以及专业操作能力较强的人员进行检测。一来他们可以更加有经验,更加准确的检查地铁通信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稳定性。只有当地铁通信工程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后,当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严格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检测只要有一点不符合规定或者没有达到要求,都要进行纠正和修改。只有保证所有的检查都通过后,一切都是正常和安全的前提下,地铁的通信系统才能进行开放。这样一来,地铁的通信系统才会给人们带来方便,同时促进国家的发展。

4结语

通过这一篇文章对于地铁通信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以及质量控制策略的简要分析。我们发现了地铁通信系统作为地铁正常运行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想要提高我国地铁的发展能力,首先就要是地铁通信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那么保证地铁通信系统的平稳安全的运行,就离不开我们在建设地铁通信工程时,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严格的施工质量管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地铁工程建设的完美进行。任何事物的提升,都不会是单方面的努力。地铁的发展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什么东西都没有绝对的,我们只有在不断尝试中成长。总的来说,地铁的发展需要由很多的部门组成。那么地铁通信工程作为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必须不断地进行优化,同时对于管理流程进行不断的强化,那么任何事情都会有好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真正意义的保证地铁的有效运行。由于本人对于地铁通信工程方面的知识掌握的也不是很全面,希望自己粗略的介绍会引起广大读者的思考。也希望你们给予你的建议和意见。最后祝愿我国的地铁事业发展的更加的迅速,带领我国走向世界的前端。

参考文献

[1]朱晓军.地铁通信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控制策略[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21):157-158.

[2]李鹏.论地铁通信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控制[J].民营科技,2016(02):57.

[3]邓旺华.地铁通信系统集成及工程实施简述[J].建材与装饰,2017(28):293-294.

[4]王峰.地铁通信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分析[J].民营科技,2016(03):51.

[5]包文通.关于地铁通信系统集成及网络覆盖优化工程实施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19(02):229.

作者:侯亚奎 单位: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有限公司北京城市轨道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