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汽车构造》课程的教学改革

时间:2022-05-24 10:45:42

本科《汽车构造》课程的教学改革

摘要:本文结合在《汽车构造》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教学,考核方式等方面提出新的改革方法,并通过改革实践取得一定的教学成果。

关键词:汽车构造;教学;改革

《汽车构造》是我校车辆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主要以内燃机汽车为例,讲述其构造和原理,包括发动机和底盘的组成,各组成部分的构造、基本工作原理及相互作用关系等,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可为后续专业课程如汽车理论,汽车设计,内燃机原理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校是应用型教学理念,主要以市场人才需求、职业定位分析为制定基础,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主要培养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满足社会对技术型的需求,尤其是车辆工程专业课程,不仅要求学生学习到理论知识,更需培养学生具有主动思考和学习的意识以及实际操练的能力。因此传统的以教为主,仅重视理论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培养定位,为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要从各方面进行改革,转变教学观念“以教为主”变为“以学为主”,提升“混合式教学”手段,“从做中学”增加学生主动思考和动手能力,“团队协作”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通过此种方法来使学生更深入的掌握汽车构造的知识,提高工程意识。

1“以学为主”教学观念的改革

传统的“以教为主”是以教师为核心,通过课堂上灌输式讲解,将理论知识传输给学生。《汽车构造》分为上下两册,教学内容较多,课时量大,一般安排80-90个理论课时,老师要花大量的时间备课,上课内容也十分紧凑,而对于刚接触汽车的学生被持续性灌输理论知识,毫无情景意识,就会导致厌学情绪,适得其反。这种教学观念的改变首先要从教学大纲上改革,教学大纲上教学内容要充分考虑应用型理念,以见-学-练为原则,即设置10个课时认知实验,60课时理论学习,20课时拆装实验。理论知识编排要符合少—精—新,教师授课尽量简化理论分析,突出重点,结合时下新型汽车技术。汽车构造本身就是基础专业课,学生之前很少接触汽车知识,如果直接进入理论,如同纸上谈兵,所以车辆实验室可对本专业学生全天开放,并根据授课计划安排讲解课时,学生从中会增加学习兴趣。通过理论知识的掌握后,进行拆装训练,增强动手能力。

2“混合式教学”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主要是课件教学、提问、答疑、作业,这种方法并不能激发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及积极性,可以采用启发式教学,多媒体动画教学结合。如在讲解发动机曲柄连杆机构时,先播放教学动画和教学视频,播放前设置问题配气机构的功用、组成,四冲程过程等启发学生思考,带着问题观看视频,视频结束和学生共同探讨答案。并通过询问方式了解视频中学生不易理解的地方,继续引导思考,并在一步步课程将重难点知识指出,这样学生就有茅塞顿开,恍然大悟,更加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同时结合线上平台教学,教师将课件,视频整合一起,附上参考视频和文献,布置作业,要求线上完成,作业包括复习作业和预习作业,引导学生提前预习的意识。

3“从做中学”实践教学的改革

我校之前安排的拆装实训一般和理论课程分在两个学期,这样的时间会让学生遗忘,所以将理论和时间整合一起,即发动机篇内容要发动机拆装实训紧密结合,底盘部分也要紧密结合,共20个学时。安排学生分组拆装,分工合作,不仅可以拆装,在拆装后还能起动,起动中出现的问题,可以自行分析,或者查阅资料,和老师探讨。

4“团队协作”意识综合教学的改革

学生除了学习,完成自己课程内任务,同时要注重团队意识,有工程意识和产品意识。在拆装实验时团队协作,分工明确,有领导意识,有合作意识,有服从意识,有共同面对问题和共同解决问题的意识。

5考核方法的改革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传统的以期末考试为主的形式并不能真实反应学生的学习水平,部分学生纯粹为了应付考试,采用出现上课不学习,考试临阵磨枪的策略。在考试环节要设置能反应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以及掌握程度的综合方法,改变比例,提高平时成绩和实践课程成绩,降低理论考试成绩占比。平时成绩增加到20%,实践课程30%,期末考试50%。这种考核方式可让学生意识到过程学习的重要性。将以上教学改革方法和传统教学方法在16级2个教学班中实践对比,通过学生调研和考试结果。通过以上教学改革前后2个班级的成绩对比,各成绩都有所提高,可见改革的有效性。

6结论

文中从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教学,考核方式等5个方面论述了汽车构造课程的教学改革,并通过学生成绩和满意度对比证明改革的有效性,这种方法可以大大提高老师的授课信息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在以后的教学中继续推广。

参考文献:

[1]罗超.本科《汽车构造》课程教学改革与探讨[J].学术论坛,2013(上):216-218.

[2]胡群,肖生发等.“汽车构造”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重庆工学院(自然科学版),2007(03):125-126.

[3]李刚,卫绍元,田国红.“汽车构造”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辽宁工学院学报,2007(05):102-104.

[4]周沛丽.《汽车构造》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44):18-19.

[5]张为春,王树凤等.《汽车构造》课程的教学改革[J].科技信息&高校论坛,2010(29):195-196.

作者:常媛媛 , 彭闪闪 , 尹宗军 , 田春雨 单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