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铺架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20 10:38:47

地铁铺架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在城市交通中地铁的作用越加显著,地铁项目不仅工期长、造价高,在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技术上也有一定的要求。以实际工程为例,对地下线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施工方案进行分析,对道岔施工方案进行了讨论,并对地铁轨道铺设的安全质量控制措施与质量控制要点进行总结,强化了地铁施工的安全质量。

关键词:轨道精密测量体系;轨排直铺法;质量控制

地铁的出现能够有效地处理现代都市的交通问题,其有着运载量大、运输速度快、安全性强、节能环保等优势。而地铁的轨道在地铁行驶过程中有着非常关键的地位,地铁施工工作是在地面下展开的,所以其建设难度更大,在安全性以及施工技术上的需求也就更大。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城市地铁铺轨施工展开了对应的讨论与研究。

1工程概况

青岛地铁13号线工程项目铺轨施工于2016年7月21日正式开工,由嘉年华铺轨基地、世中区间铺轨基地、灵山卫铺轨基地、敞口段铺轨基地、黄海东路铺轨基地分别展开施工,共完成正线铺轨135.22km,其中地下段32.44km,高架段102.78km。面对地铁13号线工程工期短、任务重的特点,需合理计划安排,强化资源保障,科学安排施工,克服了作业面不足、轨道种类多、轨行区管理难度大等困难,同时组织铺轨施工、钢轨移动闪光焊接、道岔铺设、隔离式减振垫浮置板、钢弹簧浮置板道床顶升等多个作业面施工,按期完成了全线铺轨施工任务。

2地下线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施工方案

(1)钢筋笼轨排法:在铺轨基地将钢筋笼、钢轨、扣件、轨枕等轨料组装成轨排,待地下作业面基底混凝土达到强度后,铺设隔离层,从基地将钢筋笼轨排吊装到平板车上,并顶送到铺设地段,采用钢轨支撑架架轨,调好轨道方向、水平、轨距、超高,使轨道几何尺寸达到设计标准后,浇筑混凝土。(2)散铺法:在下料口附近设立龙门吊,在地下作业面基底混凝土达到强度后,将轨料吊入地下后,铺设地段采用轨道车运输轨料,未铺设地段采用叉车牵引自制胶轮平车或人工搬运的方式将所需轨料运到作业现场,人工进行散轨、架轨、布枕、隔振器套筒定位、钢筋绑扎、调轨等作业。待轨道几何尺寸达到设计及规范要求后,进行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强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拆除钢轨支撑架,并对混凝土进行养生[1]。

3道岔施工方案

3.1施工方法。整体道床单开道岔在有条件的地段拟采用提前预铺方案,人工开展架轨,吊装混凝土短岔枕,调轨,浇筑混凝土支柱,最终拆除钢轨的支撑物,做好对应的混凝土保养工作。假若地下线道岔与下料处的间距相对较远、不具备泵送条件的道岔铺设位置,在实现架轨调整并建造完混凝土支墩后,待正线整体道床建设抵达时,一同完成道岔道床上对于混凝土的浇筑[2]。3.2轨道铺设重难点。(1)施工复测和CPⅢ控制网测设施工复测、CPⅢ控制网测设是轨道建设的根本标准,特别是CPⅢ控制网测设的准确度会直接作用到轨道铺设的施工质量当中。(2)浮置板道床、整体道床道岔施工浮置板道床、整体道床道岔架构较为复杂,对于施工定位层面上有着较高的标准与要求,现场浇筑混凝土的跨度较大,总体质量管理的难度高,建设的时间较长,是影响轨道项目施工时间与质量测控的重心。(3)钢轨焊接施工钢轨焊接质量是确保接头强度、轨道几何平滑度以及提升乘客舒适度的核心所在;焊前的规格检测、焊接环节中的信息管理、焊后解决等各个工艺流程均是确保钢轨焊接质量的核心过程。(4)与相关专业的协调配合轨道工程建设以及土建供电、通讯、装置的装配等后续对应的专业工作密切相关,所以,在确保轨道项目建设有序开展的同时,积极为后续专业建设带来有利环境,保证工程整体建设标准的实现,是该项目工作当中的核心[3]。

4地铁轨道铺设的安全质量控制措施

4.1施工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要求将现场施工安全作业的相关标准与体系、准则规范以及相关的技术工艺流程与注意事项散发到各个班组中,并组织进行岗前培训工作。在各个过程施工工作开展前,要求计划出详尽的建设规划与制度,并将其上报到上一级进行审核批准,经过监理或相关人员同意后,才能进行施工技术与安全工作的技术交底工作,并检查监督作业过程中的所有环节。针对施工现场的配置,要求做到防雷、防汛、防火等相关安全措施开展到实处。合理配置施工现场的生产区与居住区、修理车间与材料堆放间等。场地的施工路面要求平顺且坚实,危险区域要求配置有悬挂标牌。4.2现场安全防护设备必须齐全。场地的生产区域以及居住区要求配置有足够的消防水源以及对应的消防装置安放点,就消防装置来说,要求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监管,全部的施工人员要求熟练地运用消防器材并了解其对应的检测形式与手段。就各类建筑、设备间、建材堆放处等的消防安全间距,必须规定与相关标准相符,室内禁止堆放易燃品,一经发现有易燃物品,立即处理掉。进行电气装置保养之时,应停电作业。4.3施工项目安全技术措施。在地铁轨道装配时,承建单位以及对应工作人员,都应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好各个方面上的安全措施,贯彻落实中国政府提出的地铁安全生产规定与法规的相关要求,对于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要求认真研究技术计划的安全性以及可行性,不仅如此,还要开展避免事故出现的可靠性探究。全部的建设安全防护工作人员应进行对应的岗前培训,测试通过后才可以持证上岗[4]。4.4施工机械的安全保证措施。项目创新发明自动分枕平台,确保了轨枕之间距离的准确度,并提升了安装的整体效率。引入数控钢筋加工装置,借助集中加工作业的形式,降低了工本费,有效地降低了钢筋的损耗以及浪费情况的出现。借助轨排直铺法以及轨排钢筋笼法,降低了人工的工作任务,提升了效益,确保了铺轨的进程。安装安全管理系统,利用现代科技,优化安全管理手段,实时、全程、不间断地安全监管,确保施工生产安全进行。

5质量控制要点

依据地铁铺轨施工内容和特点,经过分析各施工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制定质量控制要点。如表1所示为质量过程控制要点清单。

6质量通病防治措施

(1)道床钢筋布置、焊接与防迷流施工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做好相关施工人员的技术交底工作。提前进行曲线地段的钢筋加工尺寸技术交底,现场加强钢筋布置尺寸、搭接头焊接的质量检查,焊接完成后检查道床钢筋的测试电阻值是否满足防迷流的要求。(2)浮置板整体道床提前做好浮置板地段基底测量工作,根据现场实测数据适当调整基底钢筋加工制作尺寸,防止基底钢筋高出基底面;基底混凝土浇筑时,现场加强测量控制,严格确保基底面高程偏差不超出设计要求[5]。(3)整体道床道岔施工道岔拼铺好起道精调时,严格加强对转辙器滑床板的水平控制,在混凝土浇注前做好对滑床板处的轨枕支撑加固,浇注时做到勤检查,发现问题需及时调整。转辙器基坑及设备拉杆槽采用钢模板施工,设备拉槽精确定位,处理好转辙器基坑与道床排水沟的关系,防止排水沟流水流入转辙。

7结语

综上所述,地铁工程的周期性较长,而且施工过程中的铺轨环节有很大的难度,也是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最多的部分。相关施工技术人员一定要严格根据有关规定施工,并且应该定期展开检查,避免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进而使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得到极大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李宁.巴达铁路铺架方案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2.

[2]马玉芝.地铁轨道铺设施工方法与安全措施[J].铁道技术监督,2008(11):29-31.

[3]高铎伦.短轨排直铺法在重庆轨道交通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低碳世界,2017(2):193-194.

[4]吕中海.海外铁路铺架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J].中国铁路,2016(10):20-23.

[5]韩三琪.城市轨道精密三维测控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都市快轨交通,2016(1):55-58.

作者:杨智昌 单位:中交二公局铁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