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工程质量控制监督论文

时间:2022-07-20 10:36:42

装饰工程质量控制监督论文

1装饰工程质量控制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

1.1严格进行图纸会审。在装饰工程正式进行施工之前,相关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必须要集中对图纸进行会审,通过对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对图纸中所存在的设计错误、漏洞进行检查,所发现其存在问题,要及时与设计师进行沟通,对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直到确定图纸没有任何问题,确定不会因其耽误施工之后,才能够进行施工。若工程施工前没有对图纸进行会审,则坚决不允许施工,否则如果出现问题,由监管人员和施工技术人员同时承担连带责任,以此来提高监管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的重视程度[1]。1.2编制工程施工方案。图纸会审结束之后,应该由施工方根据图纸以及施工要求编制工程的施工方案,并在方案中对整个工程的施工工序进行明确,并标注施工重点和难点,对其施工工序和方法进行详细说明,并要求监管人员对重点和难点施工工序进行严格控制,避免出现质量问题。1.3做好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装饰工程施工中,应该做好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施行样板施工,对于工程中一些重点和难点工程,先采用样板施工的办法进行施工,在样板施工完成,并确定没有任何问题之后,方能够继续进行整个工程的施工;第二方面,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尤其是对于容易出现质量通病的工程,施工方与发包方,施工技术人员与质量监管人员之间,应该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并对其进行严格控制,避免出现问题,若出现问题,也要及时进行处理,避免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1.4对施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监控。装饰工程中所涉及到的施工材料非常多,并且其中很多材料的质量都会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在装饰工程施工中,就应该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控制和监督工作。施工中,施工方和监管人员务必在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标准符合施工要求之后,方能够投入施工。另外,当前在装饰工程施工中经常会进行绿色装饰施工,如为绿色施工,则还要确保施工材料为绿色环保材料,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情况。1.5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督。确保工程施工质量是装饰工程质量监督和控制工作的重点:①监管工作人员应该根据装饰工程的具体要求,制定质量控制目标和计划,并以此为基础开展质量控制监督工作;②严格控制每一道施工工序的施工质量,确定没有问题之后,方能够进行下一工序的施工;③组建质量监控小组,施行全过程跟踪控制以及质量抽检工作,务必确保整个装饰工程的施工质量,不能出现问题和隐患。

2当前装饰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没有做好技术管理工作。没有做好技术管理工作是当前装饰工程质量控制监督与施工管理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方面,图纸会审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很多工程中图纸会审工作都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检查图纸当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以至于在后期的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和隐患。第二方面,没有做好土建结构与装饰两个工程之间的交接工作,进而导致在装饰工程中,有很多方面的施工都因为受到土建工程的影响而无法顺利进行,或者是容易留下质量隐患。第三方面,没有做好隐蔽工程的处理工作,比如在对水管、电线以及龙骨等隐蔽性比较强的工程进行处理的过程中,敷衍施工,留下隐患,在建筑投入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便会出现各种问题,影响装饰质量和效果;比如在某建筑装饰工程施工中,水管施工便没有按照施工要求进行,导致在后期的施工中,出现部分水平破裂和外露问题,严重影响了装饰工程的质量。2.2在施工材料的管理上存在问题。施工材料问题的出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采购方面;在材料采购的过程中,一些采购工作人员以为一己私欲或者是因为工程成本问题,采购一些质量不达标的材料,尤其是在一些隐蔽工程的材料采购中,该情况更是频繁出现,给工程施工留下质量隐患[2]。第二方面,储存方面;与普通建筑工程施工材料不同,装饰工程中很多施工材料对于储存条件和摆放都有特殊要求,但是在施工中,由于施工人员和监管人员的不重视,材料随意储存和摆放情况时有发生,进而造成材料的损坏。第三方面,使用方面;在对材料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对材料的质量、规格、品牌以及材质等进行检测,确定符合要求之后方能够进行施工,但是实际中,却经常会出现不检查材料直接进行施工的情况,容易留下质量隐患,并影响最后工程的验收。2.3没有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和成品保护工作。虽然安全施工被称为当前所有工程施工中的第一准则,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不仅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进程和质量,还会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但是在实际的装饰工程施工中,经常会出现忽略安全管理的问题,不仅资金投入不到位,而且严重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容易出现安全问题,造成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另外,在成品保护方面也存在问题,由于装饰工程的特殊性,在工程阶段性完工之后,必须要做好成品的保护工作,以免对装饰工程的效果造成影响。但是实际工作中,很多工程都忽视成品保护,认为完工之后没有质量问题便不需要再投入人力物力,进而导致成品损坏问题的发生。

3加强质量控制监督和现场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3.1成立专门的管理班子。在某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督及现场施工管理工作中,为确保其工作效果,由专业的施工技术人员和质量监管人员在经过图纸会审之后,制定了完善的管理流程,其具体如图1所示。然后,针对每一个流程的质量监督控制和现场施工管理的工作需求,针对性选择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组建成高效的管理班子。在整个工程施工中,若出现质量问题,便由管理班子中的工作人员承担连带责任,通过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警惕性和责任心,在该装饰工程中,直至工程结束,仅有隐蔽工程水管工程施工因施工人员未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出现问题,但也在下一工序施工前及时发现,除此之外未出现任何问题,良好的保证了工程的施工质量。3.2落实技术管理工作。落实技术管理工作是确保装饰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①管理班子应该对工程图纸进行熟悉,并要求施工队伍提前与土建工程做好工程交接,并对隐蔽工程进行规范施工,不能留下隐患。②对整个工程的施工工序、质量通病以及施工标准进行了解,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定好的管理方案进行管理,避免出现遗漏[3]。③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尤其是对于新技术的交底工作,务必要确保完整、高效,保证其施工质量,同时,在此基础上,做好质量的检查和验收工作,确定没有问题之后,方能够进行签证。而在某建筑装饰工程的技术管理中,其囊括了如下(图2)工作,可供借鉴。3.3落实材料管理工作。①做好材料的采购管理,在结合工程的设计要求,对材料的各种标准,包括规格、材质、品牌以及质量等要求之后,通过货比三家来选择最优秀的供应商供应材料,确保质量符合施工要求。②做好材料的储存和摆放工作,由于装饰施工材料较多,所以要进行分类堆放,不能混搭,对于一些有特殊要求的材料,要按照其具体储存要求进行储存,不能因为材料储存和摆放而影响材料质量。③做好材料的使用工作,在使用之前,应该对材料的具体标准进行检测,确定符合施工标准之后方能够继续进行施工,避免出现问题;同时,还应该做好材料的登记工作,以方便对材料进行追踪和清验。3.4做好安全管理及成品管理工作。安全管理也是装饰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施工企业也应该对其引起足够重视,并委派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管理,确保在整个装饰工程施工中不会因为出现安全问题而影响施工进程和质量。另外,也应该做好成品管理工作,成品的损坏会影响装饰工程外观和美观,因此在工程阶段性完工之后,依旧应该由专业的管理人员对成品进行管理和保护,若出现问题及时进行补救处理。

4结束语

现代人对建筑工程的各项要求都比较高,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中也应该重视起对装饰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督控制以及现场施工管理。对此,施工企业应该在施工中组建专业的管理班子,并从图纸会审开始,一直到工程施工结束,通过各个环节的严格控制,来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实际效果,满足现代人对于建筑外观的美观要求,也更好的推动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璇.主题装饰工程精细化质量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17.

[2]石岩.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6.

[3]郭宇大.沈阳市华府新天地公寓式住宅装饰工程质量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5.

作者:易林 单位: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