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07-20 10:33:56

移动通信基站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移动通信基站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移动通信基站工程质量控制是保障通信质量至关重要的一环,但在一些偏远区域依然存在着通信质量不高等问题,究其根本,是移动通信基站工程质量控制不到位,从而造成资源浪费和信号盲区问题。基于此,本文论述了移动通信基站工程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合理设置控制点。

关键词:移动通信基站;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我国通信网络技术不断以高速形态发展,在这当中通信市场的竞争也越加激烈,从而也推动通信网络工程的建设朝着更优、更快、更安全的方向发展。从运营商的角度出发,要在通信网络市场当中始终占据市场先机,则通信基站建设必须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管理,为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在移动通信基站工程建设当中,施工质量管控十分重要,其直接关系到基站网络工程的质量。对此,以下将对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质量管控展开深入的分析。

1移动通信基站的基本介绍及其覆盖范围

1.1概况。基站作为移动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三个基础设施,它们分别是:①设备机房,作为整个基站的“中枢神经”,由电源、收发装置、监控等部分构成。②铁塔分部,桅杆作为整个基站的辅助设施,分为三角塔、角钢塔、单管塔、拉线塔……天线,由无线反射体、馈电系统和天线坐架构成,有两种分类:a.室内、室外天线;b.定向、全向天线。以上就是基站的基本构造。③基础分部,即地基、接地极等等(基站建设结构图如图1所示)。1.2覆盖范围。信息化建设从基站实际应用情况来说,基站最大覆盖范围通常为35KM(理论条件下),并且信号在空间传输中存在一定的延迟(毫秒),一个远距离基站移动台,是从基站发出信号并传到移动台,移动台信号也会传输到基站中,延迟过长会导致移动台在本时隙上相互重叠,移动通信允许的延迟时间为TA,被TD或FDD定时前编码所限(0_63bit),从而导致基站在最为理想下(无遮挡物)的覆盖范围为35KM,计算公式如下:1/2×3.7Us/bit×63bit×c(光速)=35KM。

2移动通信基站工程施工流程

在移动基站的共址建设模式下,对于一般的场景,基站需安装的设备有移动基站天线、馈线和光缆、一体化机柜(或机房)、移动RRU(射频拉远单元)和BBU(基带处理单元)。对于共址电力铁塔建设的场景,应考虑到整体组网,基站采用拉远模式建站,BBU安装在近端中心机房。铁塔一侧必须安装的设备为电线、RRU、馈线和光缆。经移动和电力双方沟通,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安装原则如下:(1)尽可能减少塔上设备的数量和重量,降低塔上负荷和上塔工作量;(2)强电设备不上塔,塔上不得布设电源线;(3)塔上一切设备和线缆都应采用可靠的固定方式,保证在日照风化条件下,三年内无需更换固定件;(4)在上述原则的指导下,输电铁塔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安装方案如下:①为满足高铁覆盖的2G/4G需求,基站采用GSM900、LTE-F和LTE-D三系统方案。②每个高压电塔基站使用1台华为的3936GSM900M射频单元(RRU)和2台中兴ZTE8984F/D射频单元,使用2副通宇880~2690M全频段天线,其中天线安装在塔上,RRU安装在塔下,RRU和天线使用馈线连接(2G信号需在RRU侧功分,4GF/D信号需在RRU侧合路),为保护RRU,在塔下位置安装一套1800mm×900mm×2100mm的落地机柜。③每座铁塔上安装的两副天线连线与小区方向平行,每副天线通过4根馈线与塔下的RRU连接,每根馈线长度约55m。考虑到RRU与天线之间的馈线距离较长,在载荷允许的情况下,优先使用7/8馈线。④在铁塔支架上安装天线,安装高度距地面40m,使用的杆塔都为GD02,安装的位置大概为变坡位置附近。选择这样的安装位置主要是考虑可以更好地面对小区方向发挥好的信号辐射作用。⑤天线支架安装:考虑到日后扩容,每个支架安装了两个天线安装抱杆,两个抱杆之间的间距为1200mm,抱杆距离杆体500mm。两组角钢分别位于杆塔的横隔面上并与横隔面的主材有效连接,初步选定L100×8H角钢,间距1200mm。固定天线钢管采用5000mm长准70的钢管。⑥馈线卡子安装在电力铁塔塔身以内,以方便馈线安装。室外走线须靠近机柜的一侧,两端应分别单独接地。走线架需设计牢固,并有足够的支撑。馈线下地后,需使用PVC管埋地的方式保护进入机柜。⑦防雷保护要求:利用原电力铁塔接地网与机柜地网焊接连接,电力铁塔地网与机柜地网之间至少有3处相互连。防雷保护范围包含基站机柜、天馈系统。在馈线进入机柜处应设置室外接地排,用于馈线的最后一点接地;天线应在避雷针保护范围内,避雷针对天线有小于45°的保护。

3移动通信基站工程的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移动通信基站工程质量控制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没有解决,主要有以下几点:①许多施工队伍一味地追求施工进度,追赶工期,很多时候都没有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和施工流程操作,私自简化了许多施工环节。②移动通信基站工程在正式开展施工之前没有制定完善的施工计划,使得施工单位在工作时往往盲目进行,严重耽误了施工进度。③我国对于这方面施工的准入门槛比较低,许多施工队伍专业水平根本不达标,给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留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④施工单位缺乏明确的奖惩机制,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尤其是后期的检查阶段,检查人员往往流于形式,没有进行深入的检查和验收。

4提高移动通信基站工程质量控制的措施

4.1进行基站网络质量项目管理。移动通信基站工程的建设直接关系到移动通信网络的质量,把控基站网络质量则同样也需要实施质量控制管理。因此,具体可从两个方面进行:①对基站各相关设施设备建设、安装等进行质量控制,为此项目的监理或者质监部门需严格执行项目各项质检标准和要求,并就当中存在问题的部分及时提出及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如基站网络数据出现传输异常,则需进行故障的排查和维修;②针对基站网络展开质量控制,如基站网络的安全系数控制是否达到标准,网络性能是否存在问题等,加强这方面的检测,当网络发生异常或出现问题,则立即将其列入TOP站点,并在一定的时间内持续的监视与控制。4.2基站建设之前做好选址的管控。在建设过程中,要慎重考虑选址问题,以长期使用作为目标,为避免信号受到干扰,尽量选择平坦开阔的地区,周边没有其它建筑物的遮挡,没有电磁干扰和脉冲干扰,没有易燃易爆企业,不妨碍信号的接受和反射,不对基站造成损失;为方便建造和维护,尽量选择风荷载小且地质环境良好的区域,能够使用全部机械设备,不影响施工进程;为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通信需求,尽量选择在通信需求大、信号差等地区,方便人民生活,创造社会利益。因为机房的存在,要求该地址在建设时不能有渗水情况。4.3提高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力度。人员素质是影响工程质量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员工的责任心是影响公司基站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实际技能则次之。因此,加强对员工责任心的监督和考核后续工程质量改进工作的重中之重,施工单位一定要加强员工的责任心教育,增强其质量意识,培养恪尽职守的质量文化。

5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通信系统要求越来越高,主要是在移动通信信号覆盖范围和通信质量上。新建移动通信基站的是对人们诉求的最好解决方式。因此,在移动通信基站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通信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要点进行优化,从而促使基站能够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朱光军,齐珂.基于移动通信网络背景下大数据分析的作用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7,19(23):30~31.

[2]寇胜.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方案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2017(28):154~155.

[3]夏科英.关于移动通信基站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的问题探讨[J].环境,2012,S1:45~46.

作者:杨志业 单位: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