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

时间:2022-04-29 09:16:37

民办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

摘要:2019中国两会主题中,有一项让人关注的教育话题,即,未来中国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民办院校也是职业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平台,多数民办院校定位培养应用型人才。面对机遇和挑战,民办院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民办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希望能为民办院校的教学管理提供一些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用型人才;民办院校;教学质量管理;构建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进一步落实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办学理念。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的高等教育迎来了“历史最大扩招”的规模性发展,很多院校无节制的兴办热门专业,忽视了专业发展的学科规律,二十年来导致了严重的质量问题。为此,如何将推进高校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已经成为,是我国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期间重要任务。众所周知,国内的高等教育主要以学术型和应用型为主,然而应用型民办院校的教学质量是衡量一所其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因为民办院校的自主经营,生源素质较差,师资队伍不健全等原因,“质变”和“量变”的发展矛盾日益突出,本文主要探讨民办院校在教学质量管理、质量监控方面的一些策略。

一、民办院校教学质量评价

民办院校重视教学质量的监管,需要适合自己的一整套比较完整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应该是多元化的,评价者的身份不仅今年是老师,学生,家长还应该包括教学管理部门,甚至可以包括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在评价的过程中,坚持“以评促学”“以评促教”的科学态度,保证每一次评价都建立在诚信之上,每一个参与评价者都积极客观的做出教学反馈,提出教学改革意见,这样多元化的评价过程才能保证民办院校教学质量得以有效的提高和改进。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仅包括理论课评价,还包括实践教学评价。尤其针对民办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其发展定位,实践教学的有效开是人才培养得以实现的重要举措。在实践教学的评价过程中,参加者不仅仅应该包括学生,老师,不可或缺就应该是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实践教学评价,不断提高实践教学的有效性,才能进一步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进而为专业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二、民办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基本内容

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民办院校的教学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需要,也是高等教育落实新时代教育发展思想的重要选择。民办院校的培养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探索有别于学术型大学的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构建适合自己的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才能贯彻好民办院校“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一)教学质量是一个综合指标,民办院校作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更是多方面的。首先民办院校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办学实力决定了其发展规模,另外,民办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不健全,还包括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学生的入学基础、智能水平和学习态度;学校的教学环境、实验设备、教材与图书资料等教学条件,以及教学管理水平等等。民办院校教学质量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教学过程质量是中心,所有其他质量都将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体现和实施,在教学过程质量中课堂教学质量是重中之重,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在民办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中,应该着力从质量管理上入手,不断强化课堂教学管理,从而找到民办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监控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二)教学质量管理监控体系的一级子系统就是教学指挥系统,它的主要作用是将整体的教学设计进行具体运转和组织,是贯彻落实教学理念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到民办院校的质量发展。民办高校的教学管理是一个多层次、多要素、结构复杂的质量管理系统,它主要分为四个子系统,包括由教学决策指挥系统、教学运行与管理系统、教学评估与反馈系统、教学信息管理与质量监控系统。以上四个子系统之间的关系是互相影响,相互依存,每一个系统都是整体教学设计实现的不可获取的重要环节,教学运行与管理系统是体系的基础,教学评估与反馈系统是体系运行的动力,教学信息管理与质量监控系统则是体系良性运作的保障。以上图示教学运行与管理系统的重要作用是,根据教学安排指令,通过有效机制和最优方法,不断将各教学单位和管理机构科学地联系起来,从而使各教学环节和教学活动能够得到有机协调。

作为应用型民办院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教学监控问题已经成为其发展的重要内容。尤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国家自上而下的倡导素质教育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高校的教学管理与监控。近期,国家又提出了建设“金课”,尽可能的规避“水课”,这也是重视和加强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的重要信号。民办院校的培养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探索有别于学术型大学的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构建适合自己的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从为民办院校教学改革提供一种新的思路,为独立民办院校平稳、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参考文献:

[1]贾静妮.民办院校教务系统设计与实现[D].江西财经大学.2018

[2]张佳乐.陕西民办院校大学生就业预期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8

[3]邹宁.民办本科院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D].哈尔滨理工大学.2014

[4]王生花.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14

[5]苏淑毅.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研究[D].华侨大学.2014

作者:刘国华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