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解决对策

时间:2022-03-05 11:16:33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其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对农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基于此,首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然后提出了一些合理性的解决对策,希望为相关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原因;对策

近年来,我国在电视媒体上对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如有毒农药、牛肉注水、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使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虽然我国农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农产品的供应上仍然存在一系列质量安全问题,这种现象不仅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对我国的农业经济水平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制约。为了有效地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需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产生原因与解决对策进行分析。

1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产生原因

1.1农业投入品使用不当。种植户在对农产品进行种植的过程中,难免会使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合理地使用这些农业投入品,可以有效地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与产量,但是一旦使用不当,就会使农产品的表面残留有毒害的农药成分,人们在食用这种农产品后,就会在体内残留一些有毒的化合物,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1]。除此之外,一些生产商在利益的驱使下,将还没有过休药期的农产品过早上市,使得农产品出现了质量安全问题。1.2市场监管不当。目前,我国农产品的市场供应具有复杂性,这就给农产品的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阻碍。我国在市场监管中针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其检查设备与流程并不具备专业性,并且也缺乏健全的审核流程与票据填写,这种情况使得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不法商贩抓住这一漏洞,上市一些带有质量问题的农产品,以此来获取高额的利润。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加强市场监管工作[2]。1.3农产品加工问题。我国市场上的许多农产品都经过二次加工,其会给农产品带来附加值,为种植人员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农产品二次加工过程中应用防腐剂、甜味剂等添加剂时,并没有按照我国食品安全需求对其进行加工,添加剂的滥用导致农产品质量产生安全问题。1.4消费者的选择问题。我国消费者在选择农产品时过度看中外观,在购买时优先选择颜色亮丽、个头大的进行购买,这些农产品往往存在的有害物质较多,人民群众长期服用这种农产品,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许多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喜好,会在原本的农产品中添加各种化学添加剂,从而使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日益加重。

2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对策

2.1创新种植方式。种植人员在对农产品进行种植时,要尽量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选择科学的种植方式,对农药、化肥的用量进行合理控制,从而使我国农产品种植方式趋于科学性、合理性。现阶段我国需要培养种植人员的思想观念,使其树立相应责任意识,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加强重视,从而在源头上避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出现。2.2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农产品上市前要经过市场监管,在这一环节中,加大市场的监管力度,可以有效地避免带有质量安全问题的农产品进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时,首先需要构建市场准入、准出制度,对农产品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验[3]。另外,我国在市场监管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在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可以追溯到相应的部门与人员。2.3确保加工环节的规范性。在对农产品进行二次加工时,为了避免质量安全问题的出现,需要对加工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管,在使用防腐剂、甜味剂等化学添加剂时,必须依照相应的管理条例,规范添加剂的用量,并且在将农产品投入到市场之前,监管部门需要对其进行抽检,一旦发现农产品中存在违法的食品添加剂,需要对其进行处罚,并且处罚力度要远远高于其所获取的经济利益,从而有效地避免在加工环节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2.4加大宣传力度。为了使消费者在选择农产品时具有正确的消费意识,就需要对农产品的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在互联网背景下,可以借助官方网络平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来拓宽宣传途径,使消费者意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在购买农产品时,不要只看重表面,使其掌握理性的消费技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相关部门以及人员应该引起重视,首先需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然后采取创新种植方式、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加工环节的规范性、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对这些质量安全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进而为我国社会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祥洲.基于社会主要矛盾视角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研究[J].农产品质量与安全,2018(04):3-8.

[2]杨红丽,龚家顺.泸西县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及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18,46(18):196-198,206.

[3]张锋,万靓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践与问题思考———基于对山东省寿光市实地调研[J].农学学报,2018,08(04):61-64.

作者:郭宝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康宁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