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综合控制研究

时间:2022-03-05 11:19:07

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综合控制研究

摘要:目前,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广泛用于公路和建筑施工,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必须做好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控制。本文对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使用特点和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目的是做好质量控制。

关键词: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控制;对策

目前厂拌法普遍用于水泥稳定碎石工程,起到很大的作用。厂拌法指的是将水泥搅拌站建造在施工现场附近,使人工搅拌水泥时间缩短、施工效率获得提升,是一种应用最广泛的水泥搅拌技术[1]。本文对如何控制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的质量进行了探讨,希望可以起到参考作用。

1应用水泥稳定碎石厂拌的优势

同以往水泥搅拌方法相比,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的优点是:施工效率高、搅拌时间短,可以降低资金投入。以往进行水泥搅拌,要使用搅拌车,缺点是水泥稳定碎石成品率低、能源消耗大,不符合当前的施工要求。运用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可以缩短施工周期,提升工作效率、节约能源,是当前绿色施工的要求,而且水泥稳定碎石成品率也获得提高。

2水泥稳定碎石厂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2.1厂拌机组存在的问题。厂拌机组在使用中有很多问题,常见的包括投料精度比较差,设备和原材料含水量对搅拌工作影响比较大。厂拌机组运行时间过长会导致发热,降低工作效率,还会损坏零件。在抛料过程中,由于皮带机自身具有惯性,将质量大的成品料往远处抛出,而质量小的成品料距离很近,搅拌后的水泥不能符合使用要求[2]。2.2管理制度不完善。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不重视混合料厂拌质量,没有相应的控制标准,虽然具有一定的制度要求,但因为部分人员职业道德不强引入质量差的原材料,导致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进行重新施工时因为找不到责任人,会导致施工隐患的出现。2.3缺少专业人员操作厂拌设备。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施工方引入了很多先进厂拌设备,施工技术朝着机械化和自动化发展。但目前很多施工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比较低,不能熟练操作先进的厂拌设备,一旦设备出现问题,得不到及时修理,使设备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降低了施工效率。

3做好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控制的相关策略

3.1检测含水量。要做好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控制,首先要进行含水量检测。施工方要安排专业人员检测水泥稳定碎石厂拌含水量,确保水泥稳定碎石符合施工要求。在对原材料含水量检测后,才能调整好拌和过程中的加水量。如果施工地区降雨频繁,要对拌和厂做好防雨措施,覆盖拌和设备,避免雨水进入,影响到水泥稳定碎石质量[3]。停雨后,施工人员要及时检测集料含水量,加水量要做好调整。3.2调试生产配合比。对不同规格碎石、水泥和水的质量要进行称重,确保用量准确。对料仓和水泥下料过程要安排人员进行监督,避免出现断料或下料问题。对配合比进行设计时,要注意的是:因为材料比例依据的是重量比例,而给料采用体积比例,所以在施工中要把不同材料重量比换算为体积比。当计算结束后,首先要做好测试,并进行筛选,从而保证拌和质量。3.3控制好集料速度。施工中,尽管做好了很多方面的控制措施,还是会出现混合料离析。针对这种情况,混合料在装车的时候,要对收料斗开启频率进行控制,收料斗不能长时间处于开启,需要当收料斗充满后再进行开启,确保水泥碎石厂拌能够混合均匀,保证拌和质量,控制好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3.4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施工方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因操作问题损坏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设备的个人和组织做好处罚;要按时检测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设备,还要及时检测厂拌水泥质量,需要按时上交质检报告。相关部门要投入资金,积极维护好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设备。要制定问责制,避免出现问题后互相指责,找不到具体责任人的情况。只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控制好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4]。3.5提升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各行各业都在引入新的生产技术和方法,取得了巨大进步。施工过程中,只有不断更新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引入先进人才和设备,不断改进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才能使其发挥更大作用。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同施工质量是密切相关的,只有确保水泥稳定碎石符合施工要求,才能保证整体工程符合要求,因此需要施工方格外重视。为了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要求,都需要采用更先进的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

4结语

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对于公路和建筑施工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要确保施工质量,必须控制好水泥稳定碎石厂拌质量[5]。

本文对目前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的使用优点以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相关分析,并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具体方法包括做好水泥稳定碎石厂拌不同环节的质量控制,完善现在的管理制度,引入新的拌和技术和设备,增强人员重视程度。相信在以后的施工中,水泥稳定碎石厂拌技术会取得新的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若涵,穆凯逸.沥青拌合站污染问题的产生及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6(21):197-198.

[2]敬发奎.浅析沥青拌合站安装[J].四川水泥,2015(08):275-276.

[3]王若涵,穆凯逸.沥青拌合站污染问题的产生及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6(21):185-186.

[4]欧雄宾.骨架密实结构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研究[J].广东建材,2010(10):245-246.

[5]安春英.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混合料抗冲刷性影响因素分析[J].中外公路,2012(01):164-165.

作者:王淼 单位:丹东市振安区交通局公路工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