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及管理方法

时间:2022-03-05 11:14:29

林业育苗技术及管理方法

【摘要】林业育苗技术可以促进林业树木的发展,对林业育苗进行管理可以保障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林业育苗技术直接影响到林业部门的林木培养与发展效果,会影响到树木的成活数量和树木的生长质量,优秀的育苗技术可以为树木的成长提供保障。

【关键词】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方法;分析探究

1林业育苗技术的重要性

林业育苗技术是以技术理念作为支撑进行相关应用的一项技术,要想使我国的育苗工作顺利发展,就要对我国的育苗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林业育苗技术理念是技术应用的理论指导,可以促进我国林业育苗工作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会促进我国林业育苗管理工作。在实施林业育苗技术的过程中,育苗技术会随着应用不断的进行创新,而且实施育苗技术的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会不断的积累经验,增强我国林业的发展。所以说,应用林业育苗技术可以使我国的林业发展的更好,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2林业育苗技术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2.1管理理念过于落后。在进行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方面,管理理念的落后给育苗技术的运用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当前我国的育苗技术管理理念依旧过于落后,相对的制度不够完善,育苗技术管理工作没有作为一项正式的工作内容存在,对于育苗技术管理工作尚且处于一个空白阶段。而且很多林业部门在进行技术管理时依然遵循传统的管理理念,这就使得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工作跟不上育苗技术的发展速度,造成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工作的困难。而且有很多育苗技术管理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对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不够,对于育苗技术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使得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工作的价值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制约了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的发展[3]。2.2林业育苗技术不够先进。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方式跟不上育苗技术的发展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会造成育苗技术更新换代缓慢,缺乏先进的育苗技术。我国传统的育苗技术培育出来的树苗成活率较低,在树苗成长过程中也存在很多的问题。虽然目前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但是还不足以解决树苗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尤其是成活率的提升也不是很高。没有引进先进的林业育苗技术造成我国完全依据自身经验对育苗技术进行研究,育苗技术的发展异常缓慢,而且对于一些先进机器也没有配备,给我国林业育苗技术的研究带来了阻碍。因为林业育苗技术的发展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但是目前为止我国并不具备相应的理论参考资料和实践能力,这就造成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的发展面临着重重困难[4]。2.3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我国虽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但是对于生态环境的建设时间相对较短,对于林业的建设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国家和政府对林业发展的投资力度不足,造成我国在进行林业育苗技术的研究过程中缺乏资金支持,在育苗技术管理工作上也面临很大的困难。尤其是树木的成长周期一般比较长,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资金投入不足会导致树苗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一般来说,林业的经济效益是很小的,依靠林业自身的发展促进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会面临很大的困难。所以说,缺乏资金支持是目前林业育苗技术发展和管理工作面临的难点[5]。2.4缺乏技术型人才。无论是林业育苗技术的科研工作还是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工作中,都缺乏相应的技术型人才。人才的缺失会导致林业育苗技术的发展缓慢,在对林业育苗技术进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是技术的研究缺乏人才的支持,其次是在进行育苗技术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不足,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也面临困难,不利于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开展。

3林业育苗技术和管理工作的相关对策

3.1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要想保证我国林业育苗技术的发展就要做好育苗技术管理工作,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可以保证育苗技术的顺利开展,促进育苗技术更好的发展。因为目前我国很多林业部门依然运用传统的管理理念,所以对于育苗技术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势在必行,转变观念的第一步就是摒弃传统的理念,实行先进管理理念。尤其是针对很多林业部门并没有把育苗技术管理工作当成一项正式的工作来开展,对林业部门的机制进行调整也是迫在眉睫的,建立一个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部门可以保证育苗技术的开展。根据育苗技术来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保证育苗技术的应用和实施,在育苗技术积累经验,促进育苗技术的发展。3.2引进先进的育苗技术。因为我国的林业建设相对来说起步建造,缺乏理论知识基础和实践经验,对于先进技术的引进应该提高重视。引进先进的育苗技术不仅可以为我国育苗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更能为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提供前进方向。尤其是我国的地域辽阔,林业分布的范围非常繁杂,而且地理环境对我国林业的发展制约性比较大,所以在进行林业育苗技术的开发过程中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引进先进的育苗技术可以为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提供参考,为我国林业育苗技术的发展减少弯路。3.3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国家和政府应该加强对林业育苗技术和管理工作的投资力度,尤其是针对林业育苗技术的开发工作,因为科研工作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对于林业育苗技术的应用方面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对于先进设备的引进和维护,以及对于林业育苗技术进行管理工作都会耗费大量的资金。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可以有效的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使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能够发展的更好,育苗技术管理工作能够更规范。3.4培养技术型人才。我国对于人才的培养工作一直存在缺失的方面,要想培养技术型人才不仅要加大奖励力度,还要对人才的成长方面进行关注。对于林业育苗技术的科研人员要加大培养力度,还要培养一些对育苗技术管理工作的人才,确保我国的育苗技术在研究过程中不会出现人才断层,对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工作也能变得更好。并且在人才的培养方面还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保证林业育苗技术的顺利推行和管理。

4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目前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和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只要根据相关的对策解决这些问题,就能使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和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鲍文汇.论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J].农家参谋,2018(19):83.

[2]赖满秀,张涛.现代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18):44-45.

[3]麻日红.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J].现代园艺,2018(16):53-54.

[4]夏文作.林业育苗技术及其管理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18(5):7.

作者:文雄飞 单位:阳江市花滩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