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研究

时间:2022-06-20 09:09:04

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研究

摘要:船舶检验是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的重要环节,而对船舶检验质量的把控要靠船舶检验质量监督来实现,通过总结船舶检验质量监督中发现的诸多问题,根据其成因对提高船舶检验工作提出建议,从而促进船舶检验工作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海洋强国;船舶检验;船舶检验;质量监督

近年来,我国造船业飞速发展,船舶质量也不断提升,但我国海域面积广阔、海洋环境复杂多变等特点对航海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船舶检验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船舶检验质量监督工作是保障船舶检验工作有效实施的重要手段,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了比较有效的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管理支撑体系,对船舶检验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1船舶检验质量监督检查

1.1船舶检验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定位。船舶法定检验管理是国家事权,做好船舶检验质量监督工作,有利于主管机关验证已实施的检验管理措施的有效性,并结合发现的问题对现行管理制度和政策法规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对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船舶检验机构或验船师的责任问题也可做出相应的追究。船舶检验质量监督可以结合海事机构对船舶的安全检查一并进行。1.2船舶检验工作和船舶安全检查的关系。船舶安全检查和船舶检验的目的都是保证船舶运行的安全性,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船舶安全检查是日常例行检查,是对船舶检验工作的延伸和补充。船舶安全检查不仅涉及船舶配员、登记、操作,还涉及到船舶技术规范等方面,通过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可以提高船舶日常保养的状态水平。船舶安全检查中,执行人员对船舶检验证书记录真实性的认定、对船舶技术状况的判断等都会成为船舶检验工作的参考依据。验船师通过安检记录簿、航行日志、轮机日志等文书的记载的资料也能对全船的状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二者的工作有效的结合才能更好的保证船舶航行的安全。

2船舶检验质量监督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船舶检验证书作为船舶安全检查设备检查的重要参考,虽有统一的填写格式和规范,但从船舶检验质量通报中仍发现了一些问题。2.1证书填写不规范、内容错误。例如,某轮证书航区为近海,A1+A2+A3,但所配无线电(GMDSS)设备不满足规范要求。2.2证书上记载的项目在实船并未配备。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法定检验技术规则》要求的设备,证书上对相关型号有记载,但实船未安装。例如,一艘5000总吨以上近海散货船,陀螺罗经和方位分罗经均在船检证书有记载,但在通常应该安装位置(驾驶台两翼),无人为拆卸或改造痕迹(甲板上无底座,无焊接痕迹),经与船方证实,出厂就未安装;另一种是相关规范并未要求,明显高配,但在证书上有记载,例如,一艘500总吨临界吨位海船,检验证书簿中填写有“备用锚”且有重量要求,但实船并未配备,根据《钢质海船入级规范》此种吨位的船舶所计算出来的舾装数,无需配备备用锚。2.3实船配备的设备型号与证书不符。雷达、标准罗经等更换后证书中的相关内容并未更新,船上也不能出具相应船用产品证书,但经船方证实设备在相应的定期检验之后已经更换。2.4对于法规更新的新要求,在检验证书簿中并无相关页。船舶检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更新后,船舶检验证书的更新具有滞后性,不能及时适应最新法律法规的要求,如2008年修改的《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中要求增签的《海上船舶船员舱室设备证书》、《海上船舶防止大气污染证书》等,在船舶检验证书并无相关内容的添加处。此外,还存在船舶检验证书有效期及签署不符合实际情况、多发或者少发现象、船舶载重线及堪划的永久性标志不符合要求、船舶的技术状况存在缺陷、船舶配备不符合法定要求的船用产品或机械设备等情况。

3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责任主体分析,主要包括船舶生产企业、船舶所有人、验船人员和监管体制四个方面。3.1船舶生产企业。由于船舶生产企业仅承担买卖双方合同规定的民事责任但并不需要为其建造的船舶承担社会公共责任,一些船舶生产企业在取得船舶生产许可后,将船台、场地出租收取租金,对船舶建造质量问题并不关心。3.2船舶所有人。船舶所有人船舶建造质量意识淡薄,重视船体结构、焊接等工作,轻视甲板、舱壁的防火分隔或应急逃生通道等的布置,对自己认为的船上非重要设备一切从简。很多营运船舶,轻视日常维护保养,船舶检验时发现了问题要求整改,船东不是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搞变通、采用欺骗验船师等方式蒙混过关。3.3检验人员。国家虽相继出台了《注册验船师制度暂行规定》《注册验船师考试实施办法》和《船舶检验机构及验船人员工作过错追究办法》等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目前部分地方船检人员紧缺与日益增长的验船任务之间的矛盾依旧突出,造成了验船师检验工作量大,检验时间却不足,客观上导致了对船检质量把关不严,有可能降低检验标准。3.4监督制度。根据《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程序》,海事管理机构在实施船舶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船舶技术状况存在重大缺陷且经安全检查人员初步判定认为与船舶检验质量有关的,所在直属海事局应在检查结束后48小时内将船舶安全检查通知书以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抄送船籍港所在地直属海事局或船检管理处(由地方海事局登记的船舶)。然而在日常海事管理工作中,问题单位、部门之间沟通不及时、船检部门与其它海事执法部门脱节现象仍存在。

4如何结合船舶检验质量监督检查做好船舶检验工作

4.1加强对船舶建造环节的管理。生产建造程序是保证船舶质量首要环节,承担这一环节主要责任的是船舶制造厂,但目前的船舶制造厂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良莠不齐,一些大型的船舶制造厂资质健全、设备先进、实力雄厚,而一些中型或小型船舶制造厂不仅未取得生产许可证,其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也很难达标,其出厂的船舶质量自然难以保证,这种现象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更为明显。针对该现象,行业管理部门应加强对船舶制造厂生产资质的审查,以高标准严要求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未能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及时进行引导和清理,从源头上把好生产质量的第一关。4.2加强对船舶检验环节的管理。船舶出厂前都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承担船舶检验职责的船舶检验机构检测水平的高低与船舶的航行安全息息相关,检测机构一方面应配备精准度高的检测设备并加强对设备的更新,另一方面应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检测水平。同时,在检测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检验与帮扶、把关兼顾的原则,务必保证检测的各个环节严格符合安全规程。4.3提高验船师的专业素质。验船师的工作评价采用职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的双重评价准则,在职业技术方面,根据《注册验船师制度暂行规定》,验船师必须持证上岗,取得资格证书首先要通过职业资格考试,且取得注册验船师证书后仍需不断的进行继续教育以更新专业知识,提高检测水平。在职业道德素养方面,由于船舶检验工作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通过对近年来船舶事故报告的分析也显示违规验船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验船师不仅要业务精湛,更要具有很强的职业操守,真正做到德才兼备。

5结束语

做好船舶检验质量监督可以提高船舶检验质量,从而保证船舶运行的安全性,通过分析船舶检测质量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可以更好的为进行船舶检验工作提出建议,随着我国船舶检验工作的不断完善,船舶运行的安全性也将不断提升,我国“海洋强国”的蓝图定会实现。

参考文献:

[1]胡俊权,齐向辉.开展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管理的思考[J].航海技术,2009(04):72-73.

[2]刘克亭,刘洋.试析应如何做好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J].科技风,2016(12):151.

[3]周华斌,葛同林,石兵.建立船舶建造质量长效监管机制[J].水运管理,2010,32(03):37-39.

作者:贺慎龙 单位:中国船级社佳木斯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