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0 09:12:10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分析

[摘要]当前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居民对施工质量的关注程度正在不断的提高,因为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不仅关系到建筑物的功能使用,而且还关系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企业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施工质量,并且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建设质量能够符合我国当前的市场需求,更好的满足居民的居住要求,才能为施工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本文就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进行相关的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分析研究

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工作,需要把握监督的重点和难点,并且选用合适的监督管理方式,才能避免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出现质量隐患,才能保证建设质量。因为当前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很多施工人员的学历比较低,也无法保证施工环节的质量,导致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所以必须要做好施工阶段的监督管理工作,保证工程在竣工之后能够正常使用,并且保证工程各项功能的使用安全[1]。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因为施工企业并没有重视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所以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在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各项工作内容比较混乱,不仅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且无法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解决。施工企业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也没有制定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在进行各项施工行为的过程中,也没有制定相关的标准来规范施工行为,这就导致施工质量严重下降,在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监督体系,导致监督管理工作流于表面,无法落到实处。1.2施工管理意识薄弱。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明确管理工作的责任,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不足,也没有做好制度的建设,导致事故现场的管理工作无法有效的解决各项问题,而且施工企业过于重视企业的利益,忽视了对制度的建设,导致施工行为不够规范。很多施工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是在进行施工现场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严格的按照制度的标准来进行各项管理工作,在管理的过程中也缺乏相应的监督工作,导致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施工企业也没有对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管,在进行各项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自身的责任意识不强,经常会出现失责的现象,无法将权责落到个人身上,而且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对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使得质量监督工作无法进行更好的发展。1.3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当前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企业并没有对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也没有提高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能力,导致管理人员没有严格的按照管理标准进行各项行为。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也没有将质量管理工作摆到第一位。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质量监督的过程中,也没有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制定管理策略,导致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形同虚设。因为施工企业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对监督管理工作投入的成本也不足,也没有配置相应的设备来进行管理工作,影响了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而且在建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竞争环境变得更加激烈,很多企业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经常会存在管理工作脱节的现象,导致企业在进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比较被动,也无法对管理工作过程中的责任进行真正的落实,甚至会导致整个建设阶段都比较被动的现象。1.4施工人员自身能力不足。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很多施工人员自身的能力不足,不仅综合素质比较低,而且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也没有严格的按照施工标准来进行各项行为,严重影响了施工建设的质量。而且施工人员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也没有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在进行施工建设的过程中,经常会因为自身的工作失误导致大型的安全事故发生,这不仅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进行和质量,还会给施工企业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2]。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2.1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提高重视程度,建立一个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保证各项管理工作能够严格的按照相应的标准来进行,才能提高施工现场的建设质量,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能够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3]。2.2采取有效的施工管理监督措施。施工企业在进行监督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需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各项行为来制定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且严格的按照制度的标准来进行各项管理行为,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施工人员的各项施工行为能够符合预期的标准。施工企业还应该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来进行管理工作,并且对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材料和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材料的规格和质量符合建设的要求,需要保证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定期的对设备进行维护管理工作。2.3加强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施工企业需要加强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保证施工人员能够严格的按照施工要求来进行各项操作,并且设立相应的奖罚制度来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施工在进行各项操作的过程中不会存在较大的工作失误问题。

3结语

综上所述,因为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关系着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使用安全,而且还会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企业应该重视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我国进行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城市的人口数量变得越来越多,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时,建设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工程的建设质量变得越来越重要,需要做好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才能提高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且保证社会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冯丹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创新对策研究[J].科技风,2019(09):112+126.

[2]林加跃.试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河南建材,2019(01):83-84.

[3]李佰红.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9(03):110.

作者:吴志雄 单位:阳江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