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试验检测技术探究

时间:2022-03-07 02:55:39

路桥施工试验检测技术探究

摘要:试验检测是路桥施工的重要环节,确保试验检测技术的高效利用,不仅有助于路桥基础建设质量的提升,更对交通压力环节和区域经济增长具有重大影响。本文在阐述路桥实验检测必要性的基础上,对其检测的内容和具体的检测技术应用进行分析。以期有利于实验检测技术应用水平的提升,进而在保证路桥施工质量的同时,实现我国道路交通系统的不断完善与发展。

关键词:路桥施工;实验检测技术;工程应用

新经济形态下,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完善,道路工程建设的空间跨度不大扩大,这对工程的建设质量提出了较高要求;尤其在路桥工程建中,实现其施工质量的实验检测尤为关键。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在检测技术把控方面存在较大困难,这对路桥工程的高质量建设造成重大影响。新时期,要实现路桥施工质量的提升,就必须注重其试验检测技术的规范应用,本文由此展开分析。

1路桥施工实验检测的必要性

路桥工程是我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其施工过程的质量检测至关重要。具体而言,其主要表现的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在实验检测技术的控制下,施工人员可以实现工程建设材料的规范选择和优化,其不仅保证了材料质量的严格把控,更对其材料成本控制具有重大影响,有助于路桥工程的高质量建设。其二,路桥实验检测使得当前检测理论、检测技术的具体落实,其通过设备投入、技术应用和具体检测环节的落实,检测技术的不断完善与更新,对于检测技术的现代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其三,从检测结果来看,系统化、完整化的施工试验检测有助于施工情况的合理评估,从而在保证工程建设效率的同时,实现其建设质量的有效提升;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其增强了路桥建设企业的建设能力和经营能力,有助于其市场竞争实力的增强。

2路桥施工实验检测的内容

路桥实验检测是一个专业要求较高的系统实践过程,确保其检测内容的全面对于工程建设质量提升具有重大影响。一般情况下,路桥施工实验检测包含了表面、应力、强度与刚度、扩散深度、渗透性、钢筋锈蚀度等方面的检查[1]。并且,各个层面的具体检测内容和方法应用存在差异性。譬如,就路桥施工的表面而言,表面破损度、裂缝分布及深度、内部缺陷程度等都是其重要的检查内容。实践过程中,通过目测方式的应用,施工人员即可实现表面破损与缺陷的有效把控,而对于裂缝分布、和内部变形的检查,路桥建设人员就应充分采用激光传感器和超声波、雷达技术,对其检查结果的精确度进行保证。另外,在扩散深度检查和钢筋锈蚀度检测中,钻芯取样和自然电位法都是其重要的检查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具体的检查结构,工程建设人员应做好规范的备份记录,然后进行及时的修正补漏,一旦路桥建设的质量较低、安全隐患较大,建设单位应在检测结果的指导下,进行必要的返工处理,从而确保工程整体建设质量的有效提升。

3路桥施工实验检测技术的具体应用

当前环境下,人们对于路桥施工的质量要求不断提升,进行较高质量的施工实验检测技术应用至关重要。路桥施工实验检测过程中,检测对象不同,其具体的方法应用也会存在差异。目前,路桥施工检测技术重要应用与于以下方面:3.1回弹弯沉检测。回弹弯沉检测是针对路桥质量进行的一种质量检测方式。具体而言,在标准轴载作用的控制下,路桥表面或基础会产生两种形式的变形:其一路桥轮隙部位发生不规则变形,影响路面或路基的平整度和负载能力;其二,路面发生回弹弯沉作用,影响工程整体的建设质量。实践过程中,贝克曼梁法、落锤式弯沉仪法都是其检查的有效手段。相对而言,贝克曼梁法的应用较为简单,其能实现静态下弯沉作用的有效控制;然而其对路面各承重层的强度把控存在一定缺陷,因此在检测过程中,施工人员应注重检测方式的合理搭配。3.2压实度检测。压实度检测是路桥施工直孔来那个检测的基本内容[2]。实践过程中,灌砂法、环刀法、预埋加速计法、核子发射法、静态承受压力法等都是其重要的检测方式。其中环刀法和灌砂法的应用最为普遍,一方面,其检测过程的耗时较短,充分满足当前工程建设周期较短的实践现状;另一方面,从检测结果来看,环刀法和灌砂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其对于工程整体建设质量的把控具有较为明确的指导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检测中,这两种方式带有一定的路面破坏,因此应注重抽样检查和检测后路面修复要求的准确把控。3.3路桥无损检测。路桥施工过程中,无损检测以单件工程结构为基本对象,在频谱分析检测、有图像检测、超声波检测等方式的应用下,实现了路桥内部状态的有效控制。与传统道路检测方式相比,路桥无损检测对于现代设备的依赖程度较高,因此在检测过程中,路桥施工人员应注重现代设备的优化更新,从而确保其质量检测过程的高效进行。就检测结果而言,操作便捷、精度较高是其检测技术应用的主要优势。3.4超声波检测。超声波检测是当前路桥施工质量检测的一种常用方式,并且广泛应用与混凝土结构的质量检测过程当中[3]。通常而言,其在现代检测设备的应用下,对路桥工程的结构进行超声波探测,然后在分析声波脉冲波幅、主频率、传达速度等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探测数据与标准数据的对比,进而实现路桥施工质量缺陷有效把控。实践过程中,超声波检测仪、声波换能器是其主要的设备支撑。从应用效果来看,超声波检测在检测结果把控、检测效率、安全性以及路桥整体性保护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其支持下,人们可以对路桥施工的缺陷进行准确修补,从而确保路桥施工质量的有效提升。

4结论

路桥施工实验检测技术的应用对工程整体建设质量的提升具有重大影响。实践过程中,施工人员只有充分认识到了路桥施工实验检测技术应用的必要性,并在明确其检测内容的基础上,做好具体检测方法的规范应用。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其其检测技术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进而实现路桥施工质量的有效保证。

参考文献:

[1]周旭光,李梦春.浅析路桥工程试验检测技术的应用[J].环球市场,2016(36):268.

[2]刘精龙.路桥施工试验检测技术的应用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6,14(10):222-223.

[3]郑楠锐.路桥工程试验检测技术及其应用剖析[J].环球市场,2016(05):148.

作者:裴云坤 单位:江西省煤田地质局普查综合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