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对医学管理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06-15 09:00:32

中西医结合对医学管理质量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辨证管理模式对医学管理质量和结局的影响。方法:研究为前瞻性研究,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随机选取2019年8月~2020年1月医院神经科收治的100例患者纳入研究。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100例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单纯西医学管理方案,患者入院后评估病情,制定管理方案,关注风险管理,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观察组采用中西医结合辨证管理方案,注重病因病机分析、体质调护、辨证论治、整体分析和辩证施护。比较两组各管理环节管理质量评分、各项管理结局评分。结果:观察组临证管理、饮食调护、情志调节、用药指导、健康指导、个性化服务、质量控制、专科管理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专科管理质量、细节管理质量、患者心理弹性、患者自我管理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辨证管理模式能够提升医学管理质量,改善医学相关管理结局。

关键词:中西医结合;辨证管理;管理质量;管理结局

中西医结合辨证管理模式在临床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既突出了西医疾病管理中的专科管理和临床路径管理,也将中医学中的辨证理念和整体观念进行了有机的整合[1]。多项研究均证实,在医院专科管理中纳入中西医结合管理理念有助于综合提升科室的管理水平[2-3]。医院近年来将中西医结合辨证管理模式逐步纳入到科室的管理流程中,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管理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研究为前瞻性研究,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随机选取2019年8月~2020年1月医院神经科收治的100例患者纳入本次研究。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100例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50例,男27例,女23例;年龄36~77岁。观察组50例,男25例,女25例;年龄37~75岁。两组一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1.2方案对照组采用单纯西医学管理方案,患者入院后评估病情,制定管理方案,关注风险管理,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观察组采用中西医结合辨证管理方案:①病因病机分析:从中医学角度分析疾病发生发展的内在病因和外在影响因素。重点分析七情致病的特点,掌握“六淫”各自的性质与致病的特点。分析阴阳失调、正邪相争与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关系。②体质调护:由于个体的性别、年龄、性格、生活环境均有所差异,因此需要分析患者的体质特点,从而真正地实现个性化的体质调护。③辨证论治:收集患者全面、完整的临床资料,对疾病的客观情况形成完整的认识,形成较为符合实际情况的辨证结论。基本的辨证方法为八纲辨证,治疗原则为调节整体平衡、去其有余、补其不足。④从整体观念出发,审证求机论治,明辨标本缓急。掌握病情的动态变化,分别从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三个方面顺其病势。⑤辩证施护:重视调摄护理,通过适当的调护,利于正气的恢复、邪气的祛除和促进患者早日康复。1.3观察指标各管理环节管理质量的评估:将管理环节划分为临证管理、饮食调护、情志调节、用药指导、健康指导、个性化服务、质量控制、专科管理等方面。统计并比较观察组、对照组在以上各管理环节中的各项目的管理质量评分(各项目满分为10分)。将管理结局的各项评价指标设置为:专科管理质量、细节管理质量、患者心理弹性、患者自我管理。各项指标评分满分为10分。统计并比较两组各项管理结局指标的评分情况。1.4统计学方法本文研究数据收集后均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和计算。观察组、对照组间的各管理环节管理质量评分、管理结局各指标评分比较均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各管理环节管理质量评分比较观察组临证管理、饮食调护、情志调节、用药指导、健康指导、个性化服务、质量控制、专科管理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管理结局各指标评分比较观察组专科管理质量、细节管理质量、患者心理弹性、患者自我管理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西医学对疾病的治疗和管理是在专科对症管理理念的主导下进行的,主要通过药物和相关治疗手段,实现缓解临床症状的管理目标[4]。在漫长的医学历史中,中国传统医学对疾病的管理贡献卓越。西医专科治疗与中医辨证论治的有机整合,将更有利于深化对疾病病因、病机的认识,拓展治疗思路,加速诊断与疗效标准的制定,从而提高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效果[5-6]。近几十年以来,中西医结合管理事业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发展战略的思路、临床应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当前,中西医管理模式已成为中国的主要医学管理模式之一。大部分研究结论均证实,虽然中西医学是基于不同地理环境、人文背景和社会历史孕育而成的生命科学,两种医学在思维方式、基础理论、治疗理念及管理手段等方面均有着明显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充分了解这些差异和互补,比较各自的管理优势,对于理解两种医学结合的必要性十分必要。本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将中西医结合的辨证管理模式纳入到科室的管理流程中。西医学管理方面,患者入院后评估病情,制定管理方案,关注风险管理,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中医学管理方面主要涉及到病因病机分析、体质调护、辨证论治、整体观念、辨证施护等管理阶段。在病因病机分析过程中,从中医学角度分析疾病发生发展的内在病因和外在影响因素。重点分析七情致病的特点,掌握“六淫”各自的性质与致病的特点。分析阴阳失调、正邪相争与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关系。在体质调护的过程中,由于个体的性别、年龄、性格、生活环境均有所差异,因此需要分析患者的体质特点,从而真正地实现个性化的体质调护。在辨证论治方面,收集患者全面、完整的临床资料,对疾病的客观情况形成完整的认识,形成较为符合实际情况的辨证结论。基本的辨证方法为八纲辨证,治疗原则为调节整体平衡、去其有余、补其不足。最后,从整体观念出发,审证求机论治,明辨标本缓急。掌握病情的动态变化,分别从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三个方面顺其病势。在护理管理方面实施辩证施护的管理方法,重视调摄护理,通过适当的调护,利于正气的恢复、邪气的祛除和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各个管理环节的管理质量评分结果显示,观察组的临证管理、饮食调护、情志调节、用药指导、健康指导、个性化服务、质量控制、专科管理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管理结局相关指标的评分结果显示,观察组专科管理质量、细节管理质量、患者心理弹性、患者自我管理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分别从管理学角度和管理质量评价方面证实了中西医结合管理模式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王芳,顾纪芳,刘庆芬,等.多学科合作的流程管理在急诊危重症患者院内转运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全科医学,2019,17(4):674677.

[2]王燕,高若南,王育栋.多学科协作模式在多重耐药菌医院感染防控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20,11(5):133134.

[3]赵丽静,张芳,房彩丽.多学科协作模式的延续性管理对乳腺癌患者术后恢复及不良情绪的影响[J].癌症进展,2020,18(8):852856.

[4]杜荣焕,王小娜.中医情志护理对焦虑症患者的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的影响分析[J].光明中医,2020,35(8):12451248.

[5]鲜慈英,凌志峰,黄斌,等.中医药治疗抑郁症研究现状[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医学版,2020,37(1):7578.

[6]刘兰英.中西医结合精神学科发展的回顾与展望[J].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34(16):19.

作者:程仪 洪雪燕 徐晓红 单位:杭州市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