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课堂教学效果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06-15 08:58:14

中职会计课堂教学效果及优化策略

摘要:本文在对常德财经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评教指标进行分析和评价的基础上,找出其存在的不足和缺陷,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评教主体多元化的原则,将学校通用的学生评教指标优化为会计专业课程通用指标。学校采用重构后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来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更能体现其公允性和实效性,有助于教师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诊断和改进。这样能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助一臂之力。

关键词:会计课堂;学生评价;优化策略

在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的今天,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显然是评判课堂教学效果好坏的第一发言人。各级各类学校都非常重视学生的评教评学工作。常德财经中等专业学校也不例外,每学期期末,教务处都会有计划地按照不同系部、不同班级让学生对各科任教师进行评教,最后会按照班级中每位学生给出的分数计算出一个平均值,以此作为教师本学期的评教分数,并记入每位教师的档案,作为教师评优评先、晋级职称等的依据。

一、常德财经学校学生评教现状分析

(一)设计的指标体系不全面、不科学

学校设计的一级指标只有四个(师德师风、课堂教学、教学方法、教学考核),没能涵盖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二级指标虽然有20个,但是对于内容的描述比较笼统,模糊不清。学生在对20个二级指标进行评价打分时,由于三个等级的标准并不明确、不全面,因而导致学生评教有失公允(见图1)。

(二)指标设计没能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从常德财经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评教指标的设计中(见图1)可以清楚地看到,该设计基本上是围绕教师进行的指标设计,仅在课堂教学这个一级指标的第四个二级指标中提到“教态自然,是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思考”这个问题。其他指标都是评价教师教得好与否,至于学生是否学得好与否,无从评教。[1]

二、优化学生评价指标的建议

(一)优化学生评价指标设计的理念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杜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反对“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学生课堂教学评教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及时知晓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评教具有导向、激励、诊断和改进功能。因而,评教指标的理念应当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方向优化。

(二)优化学生评价指标的具体策略

为了有效地通过评教的诊断机制,发现教师课堂教学活动存在的各方面、各层次的问题,进而找出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一套科学而以学生为导向的评教指标的制定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的学习成果才是评价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最重要的因素。以教师的教学效果作为评教指标已背离了我们培养人才的目标。因此,学校在原四大一级指标的基础上删除和添加,并进行整合,将其优化为六大一级指标体系(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法与学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学素养)。新指标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法和学法、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中以学生的教学反映和感受进行设计,在教学素养一级指标中专门针对教师个人方面进行评价,将原有的有关教师方面二级指标进行整合后,全部放入教学素养对应的二级指标体系中。这样做的目的就非常明确了,前五个一级指标中涉及的问题已经能细致、精准地衡量教师教学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和感受,通过细化的指标来反映教师教学的效果。[2]

(三)优化学生评价的监督机制

学生评价当然由学生自己去完成。为了保障评教的公允性、有用性,其需要有配套的制度加以保障。这个制度应该就是校纪校规和班级公约。这两极制度都应该有相关评教评学的条款对学生进行约束。如果出现报复性地给予教师低分,在学期的德育评价就应当给予学生不及格的处罚。这样,学生在进行评教时就会以较好的态度,认真完成这件事情。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要进行过程性监督并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同时选派小组代表对小组每位成员的评价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小组代表如果发现异常,就要及时向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报告,让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当场进行解决。这样就从制度上进行了保障、从实践过程中进行了实时监督,学生的评教质量就会大大提高。[3]

(四)优化学生评教的效果

学校从理念到指标、从制度到实践过程的优化,评教的效果也顺理成章地得到优化。仅凭学生对教师单一的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和晋升职称的依据,其评教有失公允。我们应拓宽评价的渠道,采用主体多元化的方式,将综合汇总的成绩作为教师的真实评价,然后将评价的结果与教师的评优评先和晋升职称挂钩。这样才是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学生对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是整个评价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应不断寻求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因素,结合学生的反映,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助一臂之力。

参考文献:

[1]庞丽丽.“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4,10(3):52-56.

[2]颜兵兵,魏天路.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课堂教学评价体系[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29(7):86-88.

[3]张志国周桂桐张艳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J].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2016,35(3):200-202.

作者:刘雅云 单位:常德财经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