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

时间:2022-05-12 11:13:29

路桥施工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渐确立和完善,路桥施工单位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针对目前路桥施工企业的发展现状,需要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对质量进行管理,同时还需要在质量管理的前提下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本文就路桥施工中质量和成本管理的策略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路桥施工;质量管理;成本控制

由于处在经济的大发展时代下,很多的路桥施工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这无疑增加了施工市场的内部竞争。就目前的施工市场形势来看,如何在进行质量管理的同时,对施工的成本进行控制成为了所有施工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只有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才能在如今的施工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对质量、成本管理策略的研究意义重大。

1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桥路企业缺少质量监管体系

路桥项目工程当中对质量的管理是指以现代化质量管理为根据,对路桥施工工程质量的干扰因素进行归纳分析,并且根据分析结果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消除各种不利于工程建设的因素,避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使路桥工程得以顺利的开展和按时的完成。通过调查分析,目前在施工的过程中对质量的管理缺乏相应制度的规范,很多施工单位认为按时将工程完成就可以,没有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到质量的管理中,从而导致桥路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松懈。施工工程内部管理部门对管理工作实施大多存在于表面,对施工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缺乏深层次的规范,对于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及奖惩政策缺少进一步的完善,以上一系列施工质量管理的缺失,将导致大量不合格工程的产生,不仅使施工单位的信誉及效益受到影响同时对工程的正常使用产生干扰,这无疑是经济的巨大损失,对于质量监管体系的完善及管理强度的增加势在必行。

1.2施工管理层素质需要提高

通过对施工管理层受教育程度的调查发现,目前我国桥路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这种现象不仅会影响质量管理工作的实施,同时也会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由于管理水平的限制,质量管理工作很难得到提高和有效的开展。质量管理工作需要进行系统的规划和部署,并且要求管理人员具备基本的桥路施工理论知识和桥路施工经验,管理从来都不是纸上谈兵。剧调查,目前桥路施工工作的质量管理人员缺少扎实的理论基础,另外本身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实战经验的缺失,质量管理需要更多的实战经验,由此才能在施工质量管理工程中对具体的施工步骤进行监督,从而达到各个工程施工环节的保质保量。为了使桥路施工工程顺利的开展和保质的完成,需要对施工管理层的整体素质进行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也避免了由于工程延期或者再造而产生的经济损失,另外工程的保质也使市民的财产安全及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2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前缺少成本预算

路桥项目工程当中对成本的控制是指所有的管理行为和施工组织工作都需要以成本的控制为中心,从而实现工程的最大收益。通过对施工单位的具体调查,发展目前桥路施工单位对于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不足,缺少整体的成本预算。施工单位忽视对于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更多的将精力放在具体的建设上,认为只要工程按进度完成就可以了。在完成工程的投标工作以后,施工单位大多直接进行施工工程的具体规划,而对施工的准备工作缺少部署,从而对成本的控制工作松懈。施工项目质量的管理是工作的前提,而成本的预算是对整个施工工程的整体把握。成本决定效益,对施工成本的预算,能对支出有效控制,避免不必要费用的产生,成本预算是目前路桥施工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问题。

2.2施工过程中财产管理混乱

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按工作的步骤进行相应的结算工作,并且在工程竣工以后需要财务部进行整体的结算,而且需要单位开具税务正规发票。施工过程中财务管理的混乱会导致偷税漏税现象的产生,对于财务审核环节的松懈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结算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向施工企业支付项目款时更多的时候不按合同的具体规定执行,而是为了节省时间直接汇到项目工程承包队的私人账户中,这无疑加大了挪用公款现象的产生,使最后的结算工作没办法顺利进行,相应不负责现象不断产生,即影响工程的建设,也影响成本的预算。

3路桥施工中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策略

3.1完善质量管理体制

就目前施工市场的形式来看,为了加大竞争能力,施工部门需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完善的路桥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不仅要对施工的整体质量进行统筹管理也要对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另外还需要增加对施工现场的质量检测。质量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将责任分配到个人,这不仅可以提高监管的力度,另外在对奖惩制度实施的同时,可以增加员工的积极性,使施工项目得以保质保量的完成。

3.2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素质

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素质,可以通过培训和考核两种方式。定期的培训以及不定期的考核可以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首先设立一个工程内部培训部门,在规定的日期对施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主要以“下基层、促实践”为培训主题,培养质量管理人员的动手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让管理人员对工程的基础施工工作做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以后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的经验。另外可以在管理领导层选拔出人员建立考核小组,不定期的对质量管理人员进行理论知识考核,加深管理人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另外可以在培训和考核工作展开的同时,加强管理层员工的道德素质,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素质需要进行一个全方位的规划。

3.3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路桥企业对工程成本的控制将直接决定整个路桥施工工程投资项目的成败,对投资项目进行分析,选择出最合适的投资计划,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项目工程的投入费用,工程项目的规格,相关规范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科学,工程对于施工地址的选择以及工程资本的供给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施工工程的资金投入。例如,在对施工工程项目的地址选择上,需要做到如下几点:首先,需要对工程地址进行勘察。其次,需要避免施工阻碍的产生,尽量选取平缓的地点。再者,对地形地貌特点以及水文环境进行分析,降低工程量。最后,就近资源的利用,因地制宜。另外在施工工程的预算及成本控制上同样需要准备工作,可以在施工前分散施工任务,做到成本的预算,同时根据预算对各个环节的成本进行跟踪和制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为施工单位带来更大的收益,增强在施工市场中的竞争力。

3.4建立资金跟踪和核实制度

通过实践可以看出,对施工财务进行管理的方法需要对资金的流动进行实时监督,并且在监督的同时实施核实制度。目前施工部门主要采取建立资金跟踪部门及核实部门这种方式。通过对施工工程中资金的流向以及使用方向进行记录,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面的控制,这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金的浪费及挪用现象的产生,并且使财务管理变得清晰,增加了财务管理的力度。另外在记录的过程中实行核实政策,将材料所需费用与市场报价进行核对,对所购买的材料数量与施工所需数量进行对比,使资金的流动不光清晰而且真实,避免管理层以权谋私。另外,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建立奖惩制度,没有规律,不成方圆,制度的遵守需要奖惩制度。经过对资金的跟踪以及核实,对相关部门进行奖励和惩罚,另外一旦发现重大的财务问题,需要根据法律规定对相关的负责人进行责任的追究。资金跟踪和核实制度的建立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管理层对施工人员的约束,是施工质量管理及成本管理的重要辅助。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使桥路施工工程按时保质的完成,需要对施工过程中质量和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目前路桥施工质量管理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不仅是在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上,还是在管理人员的素质上,都需要加大力度,质量是工程首先需要保证的。另外在成本控制方面,施工单位还需投入更多的精力,为了使效益得到最大化,需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工程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目前路桥施工的管理工作正在逐渐的进步和完善。

作者:赵扬成 单位:江苏润扬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健.浅析路桥施工的质量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370.

[2]尹升,张凯.论述路桥施工中质量管理的重要性[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3(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