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中语文教学质量的策略

时间:2022-11-18 03:18:40

提升高中语文教学质量的策略

一、引导学生不断积累

语文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能围绕所选择的目标加强语文积累,在积累的过程中注重梳理。”通过把积累的语文知识分门别类的梳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便于学生今后的运用。1.在阅读中积累。阅读是提高语文成绩的一大法宝。“巧妇难做无米之炊”,学生平时很少阅读,脑海中的语文积累少之又少,即使教师教再多的阅读技巧、写作技巧,他们也没有可“做饭”的“米”。因此,高中语文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指导学生广泛阅读,文史地政等都要涉猎。学生在大量的阅读积累中,才能逐渐提高语感,丰富语言储备,才能逐渐内化为语文素养,才能科学、全面的评价时事热点。具体措施教师可以这样指导学生积累:古诗词、文言文属于传统文化的积累;两汉文学、现代文学等属于语文常识的积累……。也可以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积累梳理。此外,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积累的积极性,体现积累的价值,教学时教师要把这些知识积累相机穿插在语文教学中。以高三语文《屈原烈传》一课为例,这篇课文通过记述屈原的生平事迹,表现了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和政治品质。历史上还有很多具有这种高贵品质的人物。此时,教师就可以以此考查学生的积累。有的提到文天祥、有的想到辛弃疾、还有的说到陆游等。这些都可以成为学生今后写关于“爱国”题材的作文素材。2.生活积累。生活是写作的源泉,也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素材大宝藏。生活处处是写作。叶圣陶曾经说过:“生活如泉源,泉源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地活泼的流个不停。”因此,除了学生的阅读积累外,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进行生活积累。这样才能让学生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才能提高语文的教学质量。清晨,街道上传来的富有音律的扫地声、同学之间的小摩擦、闯红灯的小青年等都可以成为学生积累的对象。此外,教师还要注重引导学生对社会热点进行积累。可以让学生回家每天听新闻、看报纸。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还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人民的良好品质。

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高中生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烈,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与他们心理发展特点格格不入,因此,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式,采取符合他们心理发展相符合的教学方式———自主学习。让他们在教师有计划、有步骤的引导下,自主完成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只有他们自主构建的知识体系才是最牢固、记忆最深刻的。此外,教师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大量知识的获得主要还要靠他们自己。因此,为了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教师就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如教学高三语文《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时,这是小说《水浒传》中的节选片段,课文涉及的人物比较多,背景复杂,学生不易理解。此外,从2015年起,高考试卷就新增了对古代文学常识的考查,2017年新大纲明确指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水浒传》无论是在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的塑造还是在文化历史价值、文学研究都体现出突出的地位。两者结合,教学前,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观看影视剧《水浒传》片段,在观看中让学生带着教师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看。如1.林冲到底是怎样的性格?他一直在忍吗?为什么不早下决心?2.如换成鲁智深报仇会怎样?从中反映出当时怎样社会现实?……。这样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查阅相关书籍,不仅有效的完成教学内容,还对当时“官逼民反”的社会根源有了深刻的认识,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

总之,要想提高高中语文的教学质量,教师要以高考语文为指南,结合新课程理念,有针对性采取教学方式,为学生的高考语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巩生平.试析高中语文教学与传统文化的契合[J].中国校外教育.2019(01)

[2]刘海波.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引导”方法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9(02)

作者:苏坤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