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乒乓球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5-24 10:54:12

高校乒乓球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更是一种世界流行的球类体育项目,乒乓球运动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近年来,随着我国体改制度的持续推进,对各高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明确规定要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提高对大学生乒乓球教学的质量,从而为我国乒乓球竞技赛场培养大批专业人才,以此来保障我国乒乓球事业可以朝向长远的方向发展,基于此,当前,我国各高校应当不断加强对体育教学中乒乓球教学质量的重视。本篇文章主要对现阶段高校乒乓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提出了几点提高乒乓球教学质量的优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乒乓球;教学质量;优化

一、现阶段高校乒乓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教学观念存在偏差。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个企业与人力资源市场对于创新型人才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基于此,各高校大学生所面临的就业竞争也就会越来越激烈。由于受到就业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高校管理人员与教师越来越重视对大学生教学的质量。体育课是一门能够有效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课程,却也是最容易被高校管理人员与教师忽视的一门课程。在这种情况下,连体育教师也觉得开展乒乓球教学更多的是为了让学生进行娱乐放松,所以在具体乒乓球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也选择让学生进行自主娱乐,从而疏忽了对学生乒乓球技能的练习,导致学生乒乓球技能得不到有效提高,给高校乒乓球的教学质量带来严重的影响。2.教师缺乏专业技能。现阶段,大部分高校的体育教师都缺少专业的乒乓球技能,在进行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通常需要一人扮演多个角色,除了要教学乒乓,还要教学球篮球、羽毛球、健美操等运动。因此,现阶段高校体育教师的乒乓球技术完全没有达到乒乓球教学的专业要求。而乒乓球又是一项具有专业性与技术性的体育竞技运动,对于教师专业技能的要求也非常高,若是高校体育教师未曾受到过正规的乒乓球技能训练,就无法达到提高乒乓球教学质量的要求。这主要是因为高校体育教师缺少专业的乒乓球技能,在具体乒乓球教学过程中无法给予学生更加专业的指导;高校体育教师大多没有参与过乒乓球正规竞赛,缺少专业资质,在具体教学中不能给予学生正规的指导,严重影响了高校乒乓球教学质量。3.教学模式落后。乒乓球运动要求运动员要拥有很强的技巧性,因此,对于高校体育教师的教学模式也有着较高的要求,要求高校体育教师在具体教学中选择符合乒乓球运动特点的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乒乓球教学。然而,现阶段在进行高校乒乓球运动教学中,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还有一部分体育教师完全没有乒乓球教学经历,使得乒乓球教学模式存在各种问题,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有两点:一则是,体育教师在乒乓球教学中太过看中学生的成绩从而疏忽了对学生运球模式与技巧方面的教学,导致学生综合能力得不到有效提升;二则是,当前,各高校在进行乒乓球教学过程中,大部分体育教师依然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乒乓球教学,传统教学模式太过看中理论知识教学,并未有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使得一部分基础能力较差的学生对乒乓球学习出现了抗拒心理,对于有一定基础的学生而言,枯燥乏味的教学模式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运球能力,从而影响了高校乒乓球运动的教学质量。

二、高校乒乓球教学问题的优化策略

1.创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近年来,我国教育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各高校只能选择持续革新自身的教学观念,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才可以实现提升乒乓球教学质量的目标。基于此,在高校进行乒乓球教学过程中,高校管理人员需要持续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断革新现阶段的乒乓球教学观念,不断勉励体育教师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乒乓球教学,让理论知识结合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竞技能力,进而从根本上提升高校乒乓球教学质量。2.提高体育教师乒乓球技能与专业素养。身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除了要具备一定的准也能力,还要拥有极强的心理素质,在地学生进行运球技巧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需要在实际教学中深入研究先进的运球技术。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与素养。这样教师教出的学生同样也拥有良好的乒乓球技术与理论素养,因为他们从教师身上学到了乒乓球运动的精神,从而在学习方面能够彼此帮助,在生活方面可以做到彼此照应,相信在未来,他们都会拥有自己的成就。3.丰富乒乓球教学模式。现阶段的乒乓球教学模式已经突破了传统简单的教学模式,正在像多样化方向发展。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乒乓球教学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技术再配以简单的文字说明,可以让学生切身体会乒乓球运动的精神。例如,在恶劣天气下,体育教师可有效运用多媒体让学生在室内观看乒乓球比赛,从视觉上让学生认识乒乓球运动精神,了解乒乓球赛场竞赛规则,学生可以在视频上学习当前先进的乒乓球技术,再配合上体育教师的详细讲解,不断优化乒乓球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乒乓球运动的热情。此外,体育教师可定期开展乒乓球比赛,针对学生的乒乓球水平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乒乓球比赛,从而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与自己相匹配的对手,这样对于强化学生竞技能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总而言之,乒乓球运动作为我国的国球,对我国而言意义重大,在高校进行乒乓球教学也是乒乓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此,各高校需要不断对乒乓球教学质量进行级优化,有效结合高校现阶段乒乓球教学情况,不断革新体育教师教学观念,提高体育教师专业素养,丰富教学模式力,进而实现提升高校乒乓球教学质量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郭成芬,张斌.高校乒乓球教学过程中若干问题的探讨[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5):67-68.

作者:庞选护 王小妮 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