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24 10:53:03

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组通过辽东学院泛雅网络教学平台,采用了情景模式教学、项目化教学、工程实践等方式,实施混合式的教学方式完成路由与交换技术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现将实施过程及效果做如下总结及反思。

关键词: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教学;项目化

“路由与交换技术系列课程”教学的组织及实施,首先通过我校泛雅教学平台,将本系列课程的辅助教学资源以PPT课件、实验指导、视频等形式,为学生预习、复习提供了较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施各章节测试及期末的理论知识内容测试。本系列课程共由三门课程构成,“路由与交换技术综合实验”与“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的理论知识对应,主要开展相应的验证性、设计性的实验。路由与交换技术系列课程对实操性要求很强,需通过反复大量的对设备的实际操作才能有效掌握设备的配置、管理及维护技能,为弥补课内实验课时有限,以往的教学经验也是通过网络设备模拟器,开展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组把CISCO系列的网络设备操作模拟器在泛雅网络平台上,同时,课程组教师录制了仿真工具的使用、虚拟化操作系统的使用方法,便于学生通过视频掌握模拟器及虚拟操作系统的使用。“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设计”课程的设置目的是通过学习以上的两门课程,能够完成中、大型企业网络规划、设计、实施任务。由此三门课程完整的构建了“理论能力+实践能力+工程能力”的培养目标,突出了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培养过程,通过三门课程的学习能够系统地培养学生掌握通信技术的基本理论、网络设备操作与维护技能,使学生具备网络系统应用、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一、“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采用理论教学+情景教学模式

为了解决学生对理论知识缺乏兴趣的问题,课程组设计以“情景式(辽东学院校园网构建情景、辽宁省(丹东地区)行政审批系统构建情景)”教学形式完成理论教学。将情景设计内容在泛雅教学平台以视频、教学案例、实验指导等多种形式。通过情景设计,提高学生自主思考问题意识,通过教师引导,积极主动学习。第一阶段,课堂基本以讲授课程组教师设计的情景知识内容为主,以教师引导为主。第二阶段,随着课程的深化,当学生的知识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不再由教师提出问题(主导教学内容),可以由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任课教师只起到检查与指导的作用。

二、“路由与交换技术综合实验”课程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

为了解决学生对单个知识点验证性实验理解片面的现象,课程组教师充实、完善课程案例库,以“项目式(辽东学院校园构建项目)”教学形式完成实验教学。针对学生完成实验不规范、排查故障能力较弱等问题,课程组教师将对应的实验内容录制教学视频,在泛雅教学平台,方便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路由与交换技术综合实验”是“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的平行课程,该课程以实验教学形式进行,在2015版网络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课程组教师积极研讨该课程的教学模式,完成课程纲要的制定工作。在2015版“路由与交换技术综合实验”课程纲要中,课程组教师针对辽东学院校园网构建项目,将实验教学内容分解为13个教学单元,分别对应“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中的13个理论情景教学内容。课程包含三大教学模块,具体内容如下:教学模块一:参观辽东学院网络管理中心,通过参观,使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对大中型局域网的构建产生感性认识,对网络规划、设计,对网络设备的合理配置产生感性认识。教学模块二:以分组为单位,围绕辽东学院校园网构建项目展开教学,将项目内容分解为13个实验单元,最终汇总为辽东学院校园网整体构建方案。教学模块三:以学生个人为单位,通过GNS3仿真,完成辽东学院校园网规划、设计,在高级网络实验室构建辽东学院校园网拓扑结构,并完成核心层交换机、接入层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一些列网络设备的配置,完成网络故障排查过程。

三、“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设计”采用企业工程实践教学模式

“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设计”是“路由与交换技术”系列课程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该课程安排在实训周进行,在2015版网络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课程组教师积极研讨该课程,均认为该课程应以企业工程实践形式完成教学。“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内容:①参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企业在建、已完成网络工程项目;②以上述两门课程为基础,使用GNS3仿真完成参与项目的网络规划、网络设计、网络实施过程。辽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与丹东天龙电脑有限公司、丹东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丹东市海昌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网络工程、弱电工程企业已生成校企合作关系。在2011、2013、2015版网络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已安排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参与“辽宁省(丹东地区)行政审批系统”、“辽宁省(丹东地区)电子监察系统”、“丹东市溪山一号园区弱电系统”等多个网络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维护工作。通过跟踪调查,合作企业对网络工程专业实习学生的表现非常满意,学生也反映通过企业工程实践能将所学专业知识真正应用到现实工作中。

参考文献

[1]张爱平,赖欣.在JSP中调用JavaBean实现Web数据库访问[J].计算机时代,2007(1):62-64.

[2]仲伟和.基于JSP网页自动生成工具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5).

[3]马国财.基于JSP技术的MIS系统中复杂查询器的设计与实现[J].青海大学学报,2007,25(2):70-73.

作者刘晓健 单位:辽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