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拟教学法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3-04 09:49:39

情景模拟教学法质量评价研究

一、引言

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在高等教育高速发展、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日益丰富的今天,对于教学质量的评价与监控变得越发紧迫和富有挑战。至今为止,全国高校并没有统一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那么如何系统全面地搜集教学信息、科学地处理分析、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已经成为教育主题促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然而在我们遵循传统评价体系及方法的时候,一些传统的课堂教学已在悄然发生改变。以高校的小语种教学为例,小语种教学并不像英语这样的公共课程在我国的语言和非语言专业学习者中拥有着广泛的基础。当小语种学习者进入大学初涉专业语言学习时,他们往往是从零起点开始的。如此一来,诸如语法、单词这样的硬性“记忆”类知识充斥在紧张的学习中,而忽视了对语言的“感觉”体会,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没有语言环境。随着我国教育软、硬件条件的不断提高,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开始具备实施的条件并得到了应用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深受学习者的欢迎。然而,面对新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评价却没有得到及时地改进完善于,这需要我们创新发展,不断探索。

二、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大学俄语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情境模拟教学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创设高度仿真的工作或生活场景,让学习者参与其中,在高度仿真的情景中应用所学知识、锻炼职业技能、增进情感体验的一种教学方法。[1]对教学内容真实应用环境的模拟和塑造,大大提高了学习者对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深化了认识和理解。如图1所示,在CNKI中国知网以“模拟教学法”为检索词,进行文献检索后的可视化分析,可以发现在2004年以前,情景模拟教学法仅有零星的研究和著作发表。随后自2008年起,研究量开始呈现出迅速上升的趋势,引起了相关领域的关注。近两年来,专家学者们在尝试将该方法扩展应用到不同的行业领域,并做效果测量。模拟教学法的应用需要一定程度上的软、硬件教学条件保障。以俄语教学为例,设计者需具备国外留学和跨文化交际的知识和经验,模拟教学法需要俄语外教的参与和辅助,情景的模拟设计需要借助多媒体设备,文化情景的预先感知需要借助因特网络对信息进行跨国搜索等。这也是为什么对情景模拟教学法的应用探索研究在最近几年才逐渐兴起的原因。在CNKI文献检索的年度发表趋势图情景模拟法在语言教学中应用又称为语言情景交际教学法。该教学法是本世纪二十年代至三十年代间从英国应用语言学方面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结构主义语言理论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影响下,英国最著名的语言学家帕诺尔和其他几位合作者成功地领导和发展了语言情景交际法。[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俄语专业设计并组织了情景交际教学法在俄语教学中的应用实践和研究。首先课题组选取新东方大学俄语第2册第12课主题为:商场购买衣服(покупкавторговомцентре)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情景模拟设计。此阶段包括情景预设、角色分配、对话设计、借助多媒体的文化、行为感知、跨文化学习、体验增强设计等。随后选取该校俄语专业13级1班的学生作为实验班,进行了具体的教学任务分配和组织。并在随后的教学法实践中进行了全程记录。最后,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3]课题组通过语言情景交际教学法的应用研究取得了诸多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发现了以课程教学内容为基础,学生在模拟真实环境下出现的语言表达问题,这些问题是传统课堂上无法发现的,带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色彩和母语表达习惯。其次,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外语交际能力,所学知识点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4]虽然新教学方法的应用得到了学习者的欢迎和喜爱,实验的结果令人满意,效果也显而易见,但是缺乏系统的评价和量化测度。实验结果虽然明确指出了借助新教学法,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运用有很大的提高,但这种主观的观察和经验判断缺乏信服力。显然,这需要设计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对教学效果提升进行系统的测量评价,还可以为新教学方法的持续改进奠定基础。

三、情景模拟教学法的评价体系构建

教学质量评价,其目标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运用科学有效的技术手段对教学过程进行观察、记录、思考,对其价值做出分析、判断。一套完整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主要包括评价指标、评价方式和评价方法等。我国大部分高校评价体系的模式基本相同。指标设计上虽表述有所不同,但实则大同小异。在方式上,多采用学生、督导、同行评价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同的学校侧重有所差异。评价方法则多为基于评价指标,设计权重,评分加权后,综合排名。表1是一个传统的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分为三个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又由多个二级指标支撑。在实际评价中需要对二级指标予以评分,并根据每个二级指标的权重计算一级指标的评分,然后再根据一级指标的权重,计算综合得分用以对比评价。在实际评价过程中,课程督导会随机选课,听课并按表1的评价指标给予分值。学生则在学期末考试前,按照该评价指标体系对课程老师的教学打分。最终,教务处在统计了督导和学生的综合评分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加权计算该门课程教师教学质量的综合得分和校内排名。然而,仅仅对于情景模拟教学法进行教学效果的评价,传统的评价体系显然需要改进。一方面,教学质量评价需要考虑情景模拟教学法的创新性,对指标需要进行量身定制;另一方面,评价体系需要反映出对比性。即在教授同样教学内容下情景模拟教学法与传统课堂教学的量化对比。考虑到以上因素,对情景模拟教学法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改进完善,见表2。表2情景模拟教学法教学评价指标体系表2情景模拟教学法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由目标层、准则层和指标层三个层次构成,其中准则层和指标层分别对应给出了一级和二级权重。每一级的权重可通过AHP层次分析法经过专家指导得出。在实际评价过程中,通过对指标层打分,层层判断,可以找出情景模拟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和未来改进的方向。通过对指标层对比性评分,可深入了解新教学法相对传统课堂教学的优越性,为教学效果的提升提供判断依据。

四、结语

所构建的情景模拟教学法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不仅可用于学生及课程督导的评价,也可用于教师的自测评价。教师作为新教学法的设计、组织和实施者,在完成实践应用后,通过对课堂情况综合观察,借助该指标体系可以系统的认识新方法所带来的效果及不足,为采取改善措施提供依据。

作者:李 成 闫秋菊 吴新玲 单位: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2.广东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