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建筑装饰教学质量思考

时间:2022-03-04 09:52:45

职校建筑装饰教学质量思考

摘要:当前职校建筑装饰专业教学存在教学模式较单调、学生创造力较单寡、师资力量较单薄、考核方式较单一等问题。云课堂具有丰富教师教学形式,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等特点,从构建全方位互动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造力、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实施教学质量的多元化评价等方面提出相应策略,以提升职校建筑装饰专业教学质量。

关键词:云课堂;建筑装饰专业;教学质量

“互联网+”教育模式将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将数字化教材、微课、慕课、云课堂等新媒体运用到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在此背景下云课堂的兴起与普及,对职校建筑装饰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一、云课堂的特点

1.丰富教师教学形式。云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利用云平台开展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模式。以云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为依托,教师可以在平台上创建班级、建立课程、上传教学资源、组织教学实施等,最终完成教学评价。对教师而言,在课前教师不但能上传图片、视频、音频、课件、微课、PPT等多种教学资源到云端,而且可以利用云课堂里已有的教学资源备课,丰富了教学内容。授课时教师可以运用云课堂相关APP中的课前学习、学生课堂签到、在线投票、在线问卷调查、在线答题、在线讨论等功能,构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课后教师根据学生使用云课堂软件的频率与深度,跟踪学生学习进度,做到有效评价[1]。2.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对学生而言,他们不受地点、时间的限制,利用手机等终端就能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学习,遇到问题可以通过云课堂向教师提问,充分体现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师生互动性。

二、职校建筑装饰专业教学的现状及问题

1.教学模式较单调。建筑装饰专业在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安排等方面具有艺术类专业的特征,课程多以艺术专业的技巧和技能为主,实际应用性较强,注重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但是,目前职校建筑装饰专业教学多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例如,室内空间设计课程教学时,教师通常用图片教授学生辨认不同室内空间类型,让学生掌握不同室内空间的布置方式。这种教学模式并不能让学生对不同类型的室内空间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当时虽能记住,但课后遗忘率较高,教学质量打折。2.学生创造力较单寡。建筑装饰专业作为一门设计建筑、美术、装饰、设计等多种学科领域的一门综合性专业[2],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当前多数高职院校的建筑装饰专业学生的设计缺乏新意,学生的创造力较弱。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生源素质不高。有的学生没有美术和设计基础,有的学生学习能力较弱,有的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不够等等,主观上限制了学生的创造力。二是课堂时间有限。教师的教学空间局限于课堂,造成教师在课堂传授的知识量受限,影响学生专业知识储备,客观上制约了学生的创造力。3.师资力量较单薄建筑。装饰行业的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涌现,工艺和构造方面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教师需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而当下一些教师教学、科研任务较重,较难做到自身知识与相关教学资料的及时更新,从而出现师资力量单薄的局面。此外,由于多数职校的建筑装饰专业课教师是专职教师,理论基础较强,社会实践经验不足,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专业知识实用性不够,较难在建筑装饰行业需求的基础上对学生开展专业教育,影响教学质量。4.考核方式较单一。目前,建筑装饰专业的考核多采用课程结束闭卷考试的方式,通常考核方式表现为理论课让学生答题,实操课让学生手绘作业或电脑设计图稿,而很多时候实操课考试没标准答案,以教师主观评判为主,存在着结果的差异性[3]。学生在一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只有一次考试,不能全面体现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考核方式缺少过程性的评价,影响学生对建筑装饰专业本身的兴趣,不利于建筑装饰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云课堂助力建筑装饰专业教学建设的策略

1.构建全方位互动的教学模式。云课堂的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模式,融合了线下和线上教学,形成一种全方位互动的教学模式。线下教师借助云课堂相关APP将知识以图片、视频、动画、虚拟现实等形式表现,通过二维、三维空间直观的表达教学内容。例如,教师在讲授室内空间设计课程内容时,利用三维空间的呈现,使学生不用再想象情境,就能体会室内空间的真实感,与教学内容产生互动。教师还可在云课堂的课前、课中、课后不同时间节点设计形式多变的教学互动环节,明确教学重难点,有利于教学活动的组织。线上学生在课堂之外的时间通过云课堂可与同学或教师讨论问题,直接向教师提问,评价教学内容,给任课教师留言等,突破时间的限制,有利于学生及时巩固专业知识。2.培养学生创造力。教学中适当增补穿插美术和设计基础知识,利用云课堂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更直观的学习内容,激发学生对建筑装饰专业的学习热情。线上教学时教师把资料上传至云课堂,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学习。基础较弱或掌握知识较慢的学生可以反复学习教学内容,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为学生创造力的形成提供知识支撑。线下教学时教师在课前上传教学内容供学生预习,课堂时间则主要进行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指导等活动,通过云课堂里的头脑风暴、小组pk模块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发掘学生的创造力。3.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面对教育技术的发展,云课堂教学方式的普及,学校鼓励教师积极融入云课堂的教学研究,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技术培训,组织教学设计比赛,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建筑装饰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此外,教师通过制作、检索等方式向学生提供前沿的建筑装饰专业知识,参与“云课堂”资源的开发,提高了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4.实施教学质量的多元化评价。由于建筑装饰专业特殊性,课程结束后的一次考试不足以完整体现学生的创造力、表现力。云课堂中的“过程性评价”很好地弥补了这一不足。教师通过云课堂中的提问、作业管理、屏幕监看和远程协作等功能,分析学生线下线上活动,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此外,云课堂的“课程讨论区”,内设“话题”“资料区”“笔记”“评价”四个模块,构成一个多元化评价平台。在闭卷考试的基础上增加过程性评价,便于教师全面、客观地对学生进行评价。

参考文献:

[1]田其真,蔡丙严,徐亚亚,等.云课堂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素养,2018(2):126—127.

[2]田景娜.当前室内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职教幼教,2016(3):127—129.

[3]安芳.高职建筑装饰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8(8):186.

作者:陈星宇 单位: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