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路径

时间:2022-11-23 11:41:22

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路径

摘要:高职思政课是高校生系统性获取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有利于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怎样提升高职思政课的整体教学质量,彻底发挥思政课教育的重要作用,培养德艺双磬的国家栋梁与社会主义接班人,是当前迫在眉睫的关键性研究课题。对此,本文寻求摸索新时代形势下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路径,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大量人才做准备。

关键词: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一把思政教育变成高职学生的人生旅程的导标

高职生由中学时期向大学时期的过渡,学习与生活有了不少的转变,变得更具独立性,无论是他们的政治思想,还是三观都逐步产生变化,随着社会发展改变而变化。而高职院校所设立的思政课正是为高职生塑造健全人格、为他们的茁壮成才的必要存在,它可使高职生认识到大学生涯只是人生的一个崭新起点,促使他们认知了解高职生活的所有特征,明白高职教育的内涵意义与发展趋势,掌握高职学习生活的特征及其方法,担起大学生的历史使命,确立个人人生目标,对于个人学习生涯与职业生涯的规划与设计要存有培养意识。在思政教育的引领下,将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统一结合,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用端正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作为人生旅程的导标,并为之奋斗不懈。高职思政教育的实施,让高职生充分意识到思想政治素养在综合素养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主地位与重要作用,进而摆正学习思政课的态度。思政教育一方面帮助学生深化认知自身与社会,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与主观能动性,树立远大的理想与崇高的信念,养成健全的人格;另一方面培养高职生的爱国情感,培养他们形成为人民服务,热爱生活的阳光之心;最后,思政教育可帮助高职生在人生十字路口上分辨是非黑白及曲直,初具分辨社会思潮的优劣的能力,获知社会发展的动向与趋势,具备积极向上、勇往直前、坚持奋斗的持久热情。

二高职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创新

高职思政课的全部教学内容都应当以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所要求的那样,将思政内容“渗入课堂、渗入教材、渗入头脑”。例如在思政课堂的教学中,老师除了让高职生全面性的认知、理解及掌握基础理论的所有内容与体系外,还要侧重让学生明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主要内容的内涵及历史地位,结合新时代思想内容融入到教学中,为学生阐明其核心思想。同时为了使思政课的机制得到创新,应从以下几方面对教学内容进行融合。1.党政协同,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校核心工作中,一起进行、共同实行;2.师生合作,尽可能的为每位学生配备专属指明导师,深入实现教书育人理念。3.理论与实践并行,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到大学日常的思政教育中。4.结合科技,互联网时代,学生经常会处在网络中,为此校方应注重互联网建设,将思政教学内容搬到网上,让学生能够随处可见的在生活中接触思政教学内容;为此学生不断的通过身边的思政内容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逐渐的培养自己的辩证思想。

三高职思政课教学方式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

(一)现代化教学新模式

传统的教学方式的照本宣科、死记硬背不能满足如今日益进步、信息量丰富的新社会,授课时已然无法达到教学目标,只会让学生的学习产生枯燥无味感;为此思政课教学应顺势采用新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如今的网络信息、多媒体技术,将更多更丰富的图像资料以直观的形式展现给学生,提升课堂气氛。能用到的主要媒介如:计算机、投影仪、数字电视、虚拟现实头盔、多功能教学基地等等;同时利用网络能够检索出大量关于思政教学的视频资料、历史图片,为教学提供了更加有效、直观的素材,使教学向更健康、全面、广阔的空间发展。在思政课堂教学上,适当的运用现代教学方式去展现历史资料、图像等,对提升学习热情、活跃学习气氛、调动学习热情与积极性有显著的效果。资料的展现能够极大的提高教学的说服力,摆脱传统教学中无法解释、含糊不清的内容,节约教学时间的同时丰富了教学内容,也起到了吸引学生兴趣的目的,为思政教学开创了崭新的模式。

(二)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方法

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对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1.思考,让学生一直处于思维活跃状态,适时的提出一些问题,带动学生思维,去思考“为什么”,摆脱传统教学的照本宣科、枯燥乏味。2.讨论,采用分组讨论、小组竞赛等对课堂气氛的提升有积极的作用,教师提出一些问题,学生通过查看资料等方式获取相关信息,并归纳总结找出答案,在学生之间的讨论中得到肯定,每个学生都充分的参与其中确认答案,有助于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同时也锻炼了团队合作意识与辩证思维。3.交流,交流能够增进师生感情,间接提升学习积极性;在课后教师与学生可以单独的进行沟通交流,对学习中产生的问题,或生活难处都与教师进行诉说,教师给予开导或讲解,并适当给予鼓励,能够有效的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使学生产生亲近感,从而上课时没有拘束,更加专心。

(三)课堂内容的社会实践具有现实意义

实践对于思政教学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对于学生更好的去理解“思政”课有很大的帮助与实际意义;如今的大学生一直处于学校的保护中,逐年的基础课程学习使学生们极少接触社会,对一些问题的理解上显示出迷茫之情;为此就需要社会实践,让学生能够充分的分析问题、理解问题、获得宝贵的生活阅历,将理论融入实际生活中,深入的去感受思政教育的核心思想,并将其运用于问题的处理上,感受此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教师可以布置一些问题,去让学生放假或闲暇时间到商场、公园等人流较多的地方去进行问卷调查等,运用所学习的知识内容去思考、归纳总结,写出调查报告,并备注在调查中所遇到的奇遇或感受。对学生遇到问题时的正确解决能力有极大的提升,对课堂教学同样具有现实意义。

(四)新的考核机制是为更好地培养学生修养

教学模式的改革,对学生成绩的考核同样产生这变化,学生成绩不再像传统模式的试卷分数为主要依据,而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学生作出综合评定,确认学生学习状况。对学生的日常听课状况、纪律的遵守、课堂内容的参与、课堂上的活跃度、作业完成度、行为、道德规范等全方面的日常考核都作为成绩的一部分;试卷主要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可以采用开卷、闭卷、论文、情感体会等。考试的内容应该以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为核心目的,让学生能够将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中。促使学生通过点点滴滴的理论融入日常,逐渐的提升思想道德修养,达到教学目标。

(五)思政课的网络教学延伸

飞速发展的科技,使教学产生了崭新的变化,在教学中互联网的运用显得尤为重要,能够帮助教师获取更多的资料,帮助学生提升辩证思维。课堂教学中,对于难懂的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教育,可以大量引用视频等,让学生深入的去体会、理解;授课变得更加简洁,教师结合资料进行分析,更加深入的讲解,学生理解起来显得更加容易。还可以通过建设的校园网,创设思政网络课堂,在网络课的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是平等的,通过网络信息对学生进行引导教学,帮助学生去判断与选择,进一步培养辩证思维,对教学进一步延伸。校园网要做好安全防护,坚决杜绝不良信息的渗入,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

四结束语

综上可知,高职生的思政教育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战略性任务,可见,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高绝非易事,怎样让高职生对思政课产生浓厚的兴趣,让他们喜爱思政课,是教育者需要探究的重要课题,需要给予多方努力及实践。只有通过锲而不舍的探究、改革、创新,继而总结实践经验,相信高职思政教育的开展必定可收到理想的成效,有效的提高思政课教学的质量,最终让高职生终身受益。

参考文献

[1]张衍丽.高职思政课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教育现代化,2016,(34):75-77.

[2]郭松江.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途径探析[J].社科纵横,2013,28(02):154-156.

[3]高碧青,高飞.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认识与探索[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3,11(04):365-368.

[4]丁玉霞.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探索[J].现代商贸工业,2012,24(07):142-143.

[5]罗文英,王延辉.加强实践教学,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效果[J].中国电力教育,2011(10):163+170.

作者:梁淳一 单位: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