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9-30 10:43:14

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研究

在素质教育实施的背景之下,高等数学教学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纵观当前高等数学教学中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现实情况来看,仍存在部分问题制约其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对此,本文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研究视角,对高等数学教学改革措施进行简要分析,以期切实有效的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一、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要性

高等数学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学知识的延展与深化,在理工科教育事业中占据基础性作用,并与其它专业学科学习存在紧密联系[1]。因此,理工科人才在学习高等数学知识过程中可以构建更为完整的认知体系,实现自我实践能力、理论能力、应用能力的全面提升,为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高等数学教学的重要目标,可以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增强我国的综合竞争实力,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可见,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应用型人才则显得极为必要。

二、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提高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教学改革措施

(一)改革教学内容。要对高等数学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创新,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更为具体、详尽的教学体系,从而加深人才对高等数学知识的深化理解,实现外在教育到内在消化的科学转换。对此,教育工作者要对应用型高等数学教材进行创新与改革,将生活实际中的真实案例融入到教材编写之中,为学生呈现更为真实的教学资源,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寻找到与生活实例相对应的数学模型,实现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同时,教育工作者要将自己的数学思想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数学解题方法,促使学生将自身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之中[2]。此外,对于高等数学中应用较少的数学定理、抽象概念应进行适当删减,以此来提高高等数学教材的应用性和可行性。(二)改革教学方式。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改革自身的教学方式,以具有创新性和趣味性的教学方式来调动学生高等数学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学生以饱满乐观的精神投入到高等数学知识的学习活动之中,这对学生高等数学学习效率的提升具有直挂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以进一步加快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进程。高等数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在保证学生基本知识掌握的基础之上,通过重点知识的学习来对相关内容进行深化延展,以此来保证学生具有较强的理论能力。与此同时,在高等数学知识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借助某些数学模型来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分析能力,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对此,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对教学知识进行逐一介绍,通过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构建更为完整的高等数学认知框架,保证学生知识的全面理解和系统掌握。此外,还可以将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引入课堂之中,通过师生互动、模型构建、生生讨论的方式就某个疑点进行解答,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三)改革教学模式。要改革和创新高等数学教学模式,为高等数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教学框架,保证各项教学方案的顺利落实和科学践行,更好的提高高等数学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深化发展。对此,在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要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思想,从学生身心发展的现实情况入手,制定与其实际需要相符合高等数学教学方案,进一步强化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实效性。同时,教育工作者可以进行模块化教学,根据学生理解能力、学习目的不同,由学生自主选择与之相匹配的高等数学学习模块。以基础版块为例,可以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进行教学,巩固学生的基础数学能力,促使学生在学习之中掌握初步的数学解决知识[3]。而提高模块则是为了满足一些深层次需求的学生,其中的某些教学内容可以在基础模块开展之后进行,一般在大三、大四阶段进行教学为宜,实现学生高等数学知识的应用延伸。最后,扩展模块可以将时代前沿的数学成果与学生进行分享交流,并就其中的某一方向进行科研讨论、实证分析,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创新能力。

应用型人才培养是我国素质教育理念指导下的一种全新育人模式,能够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素质、强能力的创新人才,更好的满足我国社会发展对人才的现实需要,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应从内容、方式及模式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高等教育体制的深层次发展。

作者:宋岩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家春.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高等数学教学的质量与改革措施[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9):198-199.

[2]辛冬梅.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课程改革研究[J].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03):96-101.

[3]吕纪荣.基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独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5,(03):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