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思考

时间:2022-09-01 10:00:25

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思考

摘要:受历史因素的影响,我国城市居民的住宅水平一直不高,过去落后的经济基础限制了人们追求高质量住宅的美好愿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取得了高速发展,给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创造了坚实的物质保障。然而,伴随着城市住宅数量与面积在不断增大,针对住宅工程质量而产生的各种投诉问题也越来越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监督机构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本文拟以某监督机构受理的住宅质量投诉情况为样本,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投诉和处理进行分析。

关键词: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处理

1某监督机构受理住宅工程质量投诉情况分析

如表1所示,统计来的住宅工程质量问题表现为:渗水问题为441件,占最多;裂缝问题348件;使用功能问题99件;室内尺寸问题92件。由此可见,建筑物的裂缝、渗水、功能性问题等,是当前业主投诉的主要问题所在,而结构性问题则并不突出。

2投诉的成因分析

2.1客观因素。(1)城市大规模基础建设的影响。随着城市基建工程的快速展开,在城市中常常见到大规模的工程施工动作,这些大规模工程的展开,有时候便会对周边居民的住宅建筑产生影响。从一些投诉来看,投诉者称住宅出现晃动及裂缝问题,存在安全隐患,经调查发现,实为附近施工规模过大而导致,具体表现为由于大吨位汽车数量的运行,使得在交通线附近的老建筑由于车辆震动影响,而出现裂缝。(2)拆迁赔偿等政策原因。在投诉中,发现存在因为住宅拆迁款项不当等问题而投诉的情况,投诉者便借质量问题希望得到资金补偿。2.2主观因素。(1)投诉业主心理原因。就投诉问题来看,大部分的投诉确实是因为业主处于寻求政府帮助、解决问题的心里出发的。有时候住宅工程质量确实存在问题,而房地产公司对于业主投诉处理不及时,或处理态度不佳,容易造成业主与房地产公司之间矛盾的激化,致使业主至监督机构处进行诉求。同时,也不排除存在一些业主小题大做、恶意投诉等情况,这些投诉往往因为业主私利过大导致,扰乱了正常的投诉秩序。(2)工程质量原因。业主向监督机构的投诉,其实反映的是当前住宅工程质量不合格的问题。就此来说,由于建筑物施工过程中往往带有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这些新型的事物在没有得到大规模的实践检验之前,如果过于快速地投入使用,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同时,在施工中如果操作没有按照相关规范进行,也容易导致质量问题出现。有的建筑物在设计时考虑并不周全,虽然在建筑完成之初看似正常,但在业主居住一段时间后,问题自然会暴露出来,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这些都是建筑物本身工程质量问题的体现。

3投诉处理的现状和难点

(1)就住宅工程质量投诉难的问题来看,当前关于住宅质量投诉的相关管理机制并不完善,是导致投诉难的主要原因。在住宅工程质量问题中,房地产公司和施工单位分别作为责任人与执行人,在职责上分属不同,而业主投诉时,投诉案件容易在两方中互相推诿扯皮,而导致业主投诉无门。(2)有些房地产公司或施工集团,存在因为某种因素而倒闭、取缔等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他们建设的住宅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那么业主再进行投诉,将没有投诉主体加以标注,投诉便不再有效。(3)当前在许多小区内并没有专门的业主委员会设立,同时更没有维修基金的保证。当住宅发生工程质量时,如果住宅已经超出了保修期限,那么将没有维修基金给予业主保证,这也加大了投诉的难度。

4针对上述问题的建议

(1)住宅工程全面实行分户验收制度。分户验收制度是指通过统计数据,挨家挨户的进行全面的验收,只有验收合格时,才能交房,这样可以使住宅的质量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有效的解决住宅使用上的问题,降低因住宅观感过低和使用功能的不健全而遭到住户的投诉。(2)事前预控。建设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建设科学研究,房地产开发,设计和施工等单位,处理住宅项目质量通病。根据“新型”墙体材料的特点和影响住宅项目质量的主要问题(如裂缝,渗漏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改善,尽可能消除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严格制定防治质量问题的办法,将其作为住宅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的指导,以防止使用后发生质量问题的可能性。(3)提高设计水平。为了切实保证广大业主的利益,从根源上防治建筑物质量问题的发生,在设计阶段就要加以重视,如住宅钢筋要使用双层双向的设计以避免后期的开裂问题,外开门要加置雨棚等。(4)政府行政干预。政府在建筑工程质量中发挥着全局指导性的作用,政府可以建立起建筑企业的相关档案,对于那些投诉案件较多的企业采取处罚或警告,或者禁止其在投标时参与。政府要督促建筑企业进行整改,加强自身的质量控制,从而提升建筑物的质量。

5结束语

住宅施工的质量问题是长期且艰巨的,这直接关系到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必须加以重视的。这将是国家改善民生的直接体现,有利于社会稳定和团结。在处理投诉建议问题时,有关部门要始终将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工作,改善工作方法,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开创良好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邓帮,童银.当前形势下既有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工作的思考[J].工程质量,2014(s2):52-55.

[2]刘辉,何汗宇.浅谈加强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处理维护社会和谐[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3(2):21.

[3]LvBW.SuperficiallyTalkingaboutSupervisionSystemofConstructionQualityGuaranteeDepositandComplaintHandlingofHouseQuality[J].建筑知识,2016

.[4]XiongCM,GuoXW.AnalysisofQualityComplaintsonResidentialBuildingConstructionEngineeringandtheCounterMeasures[J].ZhejiangConstruction,2011.

[5]张士平.基于分户验收住宅施工质量控制案例研究[D].浙江大学建工学院,2008.

[6]齐伟,吴剑.事前预控在监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C]//全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论坛.2009.

作者:于振华 单位:甘肃省肃北县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